撕逼?明明是合作!无领导群面攻略——我的群面经验总结

说起来我也并没有参加很多群面,秋招到现在总共参与了四场,分别是网易考拉,拼多多,腾讯,滴滴。应聘职位为产品或运营。其中腾讯群面失败(小怨念,好想进腾讯当产品呀!),其余都顺利通过。

一直有同样参加秋招的小伙伴问我群面的经验,所以这几天我就结合自己之前看到过的面经和自己的实际经验,整理出了这个小攻略。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群面流程

群面的流程大同小异。滴滴的群面流程非常典型,可以作为参考:

1.所有同学落座后,面试官介绍整个群面的流程,明确时间安排。分发群面题目,草稿纸和笔。

2.每个同学按顺序进行30秒的自我介绍。

3.给出15分钟的读题和自我思考时间。

4.每个同学简要介绍自己方案和想法。

5.大家进行讨论,逐渐确定整体方案。

6.讨论时间到,一位同学进行总结发言,时间为3分钟。

7.补充说明时间为1分钟,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发言。

8.面试官对某些同学进行提问。问题涉及到方案,群面中被提问者的表现和对他人的看法。

9.群面结束。

当然,上述第八个步骤可能没有,具体的流程面试官在群面一开始就会给出,所以上述仅仅作为参考。滴滴的面试是明确划分了自我介绍时间,自我思考时间,讨论时间和总结时间。但有些群面仅仅告知面试者整个群面的时间,其中具体的时间安排就需要面试者自己掌握。但一般都划分为这四个阶段,至于每一段的时间长度则视情况而定。

这就引出了我接下来想给大家介绍的群面角色定位。

二、群面角色

群面角色

群面的角色定位一般如上图所示,如果面试官提问:你觉得你在讨论过程中担任了什么角色?可根据自己的表现,按照上图给的角色名称给出答案。

Leader:群面的领导者,负责主持群面的整体流程,必要时需要安排团队角色。

Time keeper:负责根据面试总时间安排小组讨论节奏,不仅仅是计时而已,必须对跑题超时的同学进行严格控制。注意:若没控制好时间很容易挂。

Reporter:记录小组讨论结果,并根据记录和自己的逻辑思维,将小组讨论的结果进行总结陈述。

框架搭建者:根据给出的问题提出基础的解题框架或者方案,并且在后续大家的讨论中引导大家按照给出的框架方向走。

建议提出者:根据题目给出建设性意见,自己独到的见解;对其他人提出的意见进行更具体详细的补充;对他人提出的不合适的观点进行适当的反驳并给出理由。

在角色定位中我没有给出记录者这个角色,因为倾听和记录这个我觉得是每个人都需要做的。只有认真倾听了别人的意见才能更好地参与讨论,别人的想法也可能会为自己提供新的思路。记录要记多少因人而异,但一些关键点的记录可以帮助确认讨论的进度,整理思路,并能在最后的提问环节。

其实群面中的角色划分并没有那么明确,你可以既当框架搭建者又当意见提出者,也可以既当意见提出者又当Reporter。并不存在在群面中担任了某个角色就一定能通过的情况,更重要的是结合自己的优势和对题目的理解在群面中好好发挥。

比如leader,有能力者当之,若强行担任,却表现一般,甚至导致整个讨论走偏,整个群面第一挂的就是Leader。若没有信心控制整个讨论的方向,协调好每个成员,或者总结能力一般,不想当总结陈述者,不如当一个意见提出者,在必要的时候给出建设性意见。

无需担心面试官忽略自己,只要表现中有亮点,符合要求,就能够顺利通过。

三、群面题型&解题思路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题型有多种,有商业案例分析、要素重要性排序、某些行业会出与本行业相关的题目。比如我参加的四场群面,除了拼多多之外,其他三场的题目都紧扣应聘职位。

若是产品策划/产品运营相关职位的群面,可以参考:腾讯群面题目

这篇文章几乎囊括了互联网非技术群面的所有题型。我发现这篇文章后,对每一道题都进行了认真思考,并分析总结出一套解题顺序,可以套用在对应的题型上。下面是我个人的一些总结:

1.优先级选择/资源分配

选出微信重要的五个功能,并对其进行重要性排序。

慈善基金7选3:云贵支教/盲人产品/失踪人口公益/虚拟社区学院/建设食堂/爱心募捐系统/帮助渐冻人。

沙漠遇险,团队要穿越沙漠找到附近的小镇求救,从现有的物资中挑选出五个帮助你们生存下来。

1)分析产品的定位 / 分析当前的处境/ 明确当前的资源和目的。

2)自我思考:挑选出个人认为必选的几项,而后对这几项进行优势,劣势分析,可以将关键点写在纸上。

3)讨论:简要介绍题目背景,说出自己的观点,并解释为何这么选择。大家达成一致的先按下不表,对于有争论的几项进行优势,劣势,优先级的分析,讨论中要明确点出选择的理由和放弃的理由。

4)团队整体明确选项后,对这些选项进行进一步详细的讨论分析,分析框架可以考虑SWOT分析法。

2.设计/策划一个产品

设计一款老年O2O产品

1)背景分析:市场背景,行业前景,现有竞品。若有能力可以考虑PEST分析法。

2)明确目标用户和用户需求,简要勾勒用户画像和用户使用场景。

3)明确产品定位和产品形态:解决了什么问题或提供了什么服务,考虑该产品和竞品的差异性。

      核心功能:在讨论确定产品定位后,根据用户需求和产品定位明确功能并补充完善。注意功能不能过于发散,要结合产品本身。并对功能进行实时的总结,以防出现不断重复和跑偏的情况。

      原型图绘制:不是必须的,但若时间来得及能产出合理的原型图将大大加分。

4)商业模式:一个产品的最终目的都要盈利变现。商业模式一定要考虑。

3.策划一个活动/运营策划方案

一款知识付费音频软件想要提高用户付费转化率,围绕春节这个节日策划一个运营方案,

1)明确运营方案的框架,先自己进行填充,在讨论过程中进一步补充。

2)分析产品的特点,明确活动/运营目标(拉新,留存,转化),将目标数字化。

3)明确运营对象,根据运营对象提出对应的运营手段/确定活动主题和活动形式。讨论挑选出合适且可行的方案与执行手段。

4)详细落地运营方案和活动方案:

      计划排期,资源支持,外部渠道推广,运营/活动预算……

4.假设一个场景,解决在这个场景下出现的问题。

在大学附近开一家奶茶店,为了提高营业额,能怎么做。

1)分析所处的环境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2)结合自己的知识积累和生活经验得出可行的方案。若实在没有思路可以先不发言,听其他同学的想法。

3)简要说明自己的方案计划,其可执行性和能够带来的利益。或者在他人的方案基础上增加自己的意见,对他人的方案进行更详细的补充说明。

4)梳理现有的答案,总结方案,注意逻辑性。

若是四大,快消这类公司的群面。

我个人并没有任何经验,推荐大家多看看网上现有的面经和题目。但整体的结题思路还是一样的:审题->分析->整理思路,搭建逻辑框架->说明理由->讨论填充细节。

四、群面技巧

基本技巧:

1)你可以少说话,但是你一旦说话,一定要有重点有逻辑;

2)你不可以一直说,而且说废话;

3)你不可以不说话,一定要表现自己。

特殊情况:

1)讨论中出现某个成员强烈反对。先肯定该成员的想法,以比较温和的语气提出反对的原因并解释说明,以理解商量的态度讨论。

2)讨论变成争吵。努力劝导争吵的双方,提醒对方以解决问题为重,将对方拉回到原来的方向。若无法解决争吵的场面,保持冷静,输出和整理自己的观点,努力争取陈述总结或者补充说明。

3)最后整体方案并不完整,在总结陈述后进行补充,前提是保证自己的补充有亮点。方案被面试官diss,承认讨论结果的不足,解释团队的思路并说明方案的亮点。

小心机:

小组讨论选择座位的时候尽量选择正中间(面试官对面)或者面试官旁边,中间的优势在于大家都能听到你说话,面试官旁边的优势在于你的话起码能被面试官听到。

讨论过程中保持微笑,并做出认真倾听的姿势,尽量和小组成员多进行眼神交流。

五、个人经验

我在群面当中一直是充当框架搭建者和意见提出者的角色。这是我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和优势之后做出的选择。

自我思考后的首次发言我一般是第三四位发言,先分析题目,提出基本的解题思路框架,然后提出一两点建议。接下来的讨论过程中我会认真倾听其他人的发言,并根据情况发表自己的意见。

同时我会十分“心机”地在每三四个轮发言后再进行发言:或者是对前面同学方案的肯定并进行补充;或者是强调大家注意讨论的方向;或者是提出自己想到的点子和方案;或者是总结前面同学提出的观点,并引导同学进行下一个步骤的讨论。当然,我十分注意每次发言的逻辑和时间,尽量用四五句话把自己的观点表述清楚。

因为本身是属于爱表达的性格,所以在群面中并不会含羞或者不敢发言。但我从来不会强行打断别人的发言,若一个人发言过久或者偏离方向,我会注意在对方说话的停顿点或者一句话的结尾进行提醒打断,且语气保持温和友好。

最后,我觉得也是最重要的,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锻炼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

这样在面对任何题目的时候,我们都有能力去分析,去解决。若大脑一片空白,再多的群面技巧也无法挽救。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通过群面,群面后还有好几轮单面,这都需要充足的知识储备和严谨的逻辑分析。

所有的学习和努力都是向梦想前进,在这里真心祝福各个一起在秋招路上奋斗的小伙伴斩获自己心仪的offer!


这篇文章产出有些偏晚,但还是希望能对小伙伴们有所帮助~谢谢大家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