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每位勇敢的顺产妈妈都值得拥有

常言道:人生人,吓死人。虽然现如今医疗技术很发达,女人生孩子的死亡率降低了很多,但仍然是要在鬼门关上走一圈的。纪录片《生门》里面就有许多凶险的案例,只是许多幸运的人没遇到而已。对成为母亲的过程和幼小生命降生的敬畏,推荐去看看这个纪录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经产妇,想说说我这次生孩子的经历。虽然有过经验了,况且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也曾在妇产科待过一两年,见多了已经都不怎么害怕生产了,但临近预产期,还是有些紧张,加上我的这个宝宝很淡定,比预产期超了八天才发动。那天去妇保院检查了,一切都还正常,医生开了住院证,准备第二天就住院,就回家准备了。到了晚上十一点多,开始有宫缩了,我以为和前几天一样是假宫缩,可是宫缩却越来越规律,时间间隔越来越短了。所以半夜三点多,就赶去医院了。住院之后,随着宫缩越来越强烈,腹痛也越来越厉害了。常规检查了,胎心什么都还好,就等着进产房了。八点多,内检宫口开两指,说可以进产房了,之前也了解过无痛分娩,但是我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给医生讲了,医生说虽然这个也不是绝对的麻醉禁忌症,但经产妇应该生的快,建议不打麻醉镇痛。所以就放弃了无痛分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产房之后,疼痛越来越重,我坐立不安,躺在待产床上做胎心监护,可是当宫缩加强时,真的感觉要虚脱了。大汗淋漓,全身发抖……一秒感觉像一个世纪般难熬。从九点钟到十二点,每小时做一次内检,可是宫口却迟迟不开,仍然只开了两指。为了坚持下去,为了后面有力气生,强忍着阵痛吃了午饭,可刚吃完最后一口,就忍不住全吐了……痛已经让我控制不住自己了。医生说需要刺激加快产程,所以人工破膜。人工破膜之后,发现羊水二度污染。那一刻我好后悔怎么不选择剖腹产。人工破膜一个小时后,宫口还是开了两指。婆婆说早知道这样,就剖腹产了,受这么多罪,她叫来了医生,我说我想顺转剖,医生说羊水污染了,但胎心监护还好,其他什么都还好,没必要。可我痛的受不了了啊。医生说可以用导乐镇痛仪,或者打无痛分娩。我之前也了解过导乐镇痛仪,那个镇痛只能减轻百分之四十左右,当时什么都顾不了了,只想让我不要再那么痛,所以就选择打无痛。叫来了麻醉师,很快的,给我打了硬膜外麻醉。说实话妇保院的麻醉师真的很棒,打麻醉的过程很顺利,进针的痛感还没有我手上的留置针扎进去那么痛。五分钟后,基本上宫缩就感觉不到痛了,只是感觉肚子胀胀的,完全能忍受。

之后在导乐的陪伴下,我躺在待产床上休息了一会,吃了点东西,真的感觉好多了。当时就后悔没在第一时间选择无痛分娩,而是在最后关头才打麻醉,白白痛了那么久。后来在助产士们的指导下,顺利生出了小宝宝。可以说百分之八十的痛都减轻了。我生宝宝的妇保院,无痛分娩率百分之五十一呢,真心给他们点赞。

经过我这次生宝宝的切身体会,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无痛分娩,也想让大家真正的了解一下无痛分娩,从而不在害怕顺产。真的要感谢开展无痛分娩这项医疗技术,为广大女同胞减轻痛苦,轻松分娩。

一、分娩痛的程度:

绝大多数产妇在阴道分娩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感。 调查表明:15%疼痛轻微或能忍受,60%中重度疼痛,还有25%剧痛难以忍受、痛不欲生。 随着产程的进展,疼痛加剧。存在胎儿偏大、异常胎位(如持续性枕后位)等情况,产痛也会加剧。 在医学疼痛指数中,产痛位居第二,仅次于烧伤痛,...

二、分娩痛的影响因素:

1.身体因素:年龄(年轻/高龄)、产次(初产妇)、身体状况、胎儿大小(偏大/巨大儿)、产道条件(异常胎位如持续性枕后位)等因素相关。

2.心理因素:分娩时的心理状态、情绪可直接影响产痛程度,尤其缺乏经验的恐惧、陌生的产房、对胎儿的担忧,可降低痛阈加重疼痛,而疼痛反之又加重恐惧情绪,形成恶性循环。

产程与产痛   

第一产程(宫颈扩张期):规律宫缩(宫口扩张)开始到宫口开全(10指)。初产妇11~12小时。经产妇6~8小时。 产痛来自宫缩引起的宫颈扩张及撕裂伤。特点:部位不确切,性质说不清,可出现下腹部、腰部、下肢的牵涉痛。

第二产程(胎儿娩出期):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初产妇1~2小时。经产妇数分数,1小时以内。产痛是盆底压迫、宫颈及阴道的扩张撕裂、先露下降和胎儿娩出引起。特点:定位明确(主要集中在阴道、直肠、会阴部),刀割样或撕裂样锐痛,往往有不自主的排便感。

第三产程(胎盘娩出期):胎儿娩出到胎盘胎膜娩出。一般5~15min。产痛是宫缩和胎盘娩出时宫颈扩张所致。疼痛较之前明显减轻。如果有会阴裂伤或侧切,探查、缝针也会有剧烈的锐痛。

三、严重分娩痛对母婴的危害

使产妇大量出汗、恶心呕吐,甚至脱水,从而影响宝宝的正常娩出。

紧张、焦虑综合征会影响子宫有效收缩,使产程延长,增加分娩痛苦。

过度通气,引起母亲酸中毒,缺氧。使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导致宝宝缺氧,甚至需要紧急手术抢救。

严重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孕妇,不能耐受分娩过程。

恐惧、痛苦、耗体力,母亲留下伤害记忆,甚至产后抑郁症。

增加剖宫产率。增加手术并发症。

分娩镇痛可以有效减轻产痛,减少严重产痛带来的危害。增加顺产几率,降低因产痛而选择剖宫产的比例。人性化服务,使产妇享受分娩得子的快乐。

四、分娩镇痛有哪些方法?

1、非药物性镇痛

精神预防性镇痛:

产前教育:纠正分娩必痛的错误观念

锻炼助产动作:孕晚期腹式呼吸、按摩、拉玛泽呼吸法

临产照顾与支持:家属陪同待产、VIP产房家庭式分娩。

导乐:有经历的助产士照顾、陪护、指导

导乐镇痛仪:

一种经皮电神经刺激法,连续轻柔地刺激孕妇特定穴位,使孕妇疼痛耐受性提高。

无需专业麻醉医师,一定程度缓解腰背痛,可减轻产痛30%左右

其他:分娩球、温水浴、催眠……

2、药物性镇痛

静脉或肌注镇静药、止痛药

吸入麻醉气体

椎管内镇痛(俗称“无痛分娩”)

需要专业麻醉医师

硬膜外分娩镇痛是目前镇痛效果确切、应用最广泛的镇痛方式。

非药物性镇痛,实质是指导产妇放松,增强对疼痛的耐受,但镇痛效果差或不确切,仅适用于轻中度疼痛,对重度疼痛还是无济于事。不过,非药物性镇痛可作为药物性镇痛的辅助方法,可减少药物镇痛的药物使用量,从而达到满意的镇痛效果。比如,助产士的一对一导乐陪护,呼吸和用力的指导。

五、什么是无痛分娩?

硬膜外分娩镇痛(俗称无痛分娩):通俗的说,产妇后背椎骨的间隙(硬膜外间隙)注入微量的麻醉药,阻滞产痛的神经传导而达到镇痛效果。麻醉中放置一根细软的塑料管(硬膜外导管),再接镇痛泵,全产程持续给药。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清醒,基本不痛,使用的麻醉药物是剖宫产麻醉药的1/10,几乎不产生麻木感,能保持正常产力。

麻醉医师可以根据产程和产痛调节镇痛泵给药量,个体化用药。最满意的镇痛效果是:第一产程,能感觉到宫缩,但不痛。第一产程末,宫口近开全,尽早恢复会阴膨胀感(排便感),就可以去产房在助产士的指导下完成分娩。

无痛分娩的现状?

突出优势是什么?

为什么大医院和发达国家都那么普及?

现状:

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无痛分娩率80%以上。浙江省妇保院和温州附二院无痛分娩率也在60%以上。

硬膜外分娩镇痛(无痛分娩)是目前镇痛效果确切、应用最广泛的镇痛方式。

突出优势

1、确保长时间的有效镇痛。

全产程降低产痛80%以上,让顺产的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惫。增加顺产机会,降低因产痛而选择剖宫产的比例。

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中得到休息,宫口开全时保存足够的体力去完成分娩。

2、大数据表明,无痛分娩可以降低会阴部撕裂和侧切率,因为产痛会导致产妇不配合,很大程度因为“便急”急产而增加会阴部撕裂的可能,无痛分娩可以使会阴部顺应扩张,也一定程度松弛了产道。

也可以通过加药来保障会阴部撕裂或侧切的深度检查和缝合时的镇痛,避免了剧痛导致的不配合,缝不好切身关系到产后恢复。

3、产程中有任何紧急情况需要剖宫产的,一般不需要重新打麻醉(也不重新收手术麻醉费),可通过加药来麻醉,5-10分钟就可以紧急剖宫产,为抢救赢得时间,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

4、一些轻中度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产妇,可以通过无痛分娩来控制血压,为顺产保驾护航,避免剖宫产!

……

六、常见的疑问解答

不是说肚子痛才能生,不痛了怎么生啊?

其实决定能不能顺产分娩有4个因素:产力(宫缩)、产道、胎儿(大小、有无头盆不称,胎儿缺氧)、精神因素。而产痛,是因为宫缩引起子宫下段、宫颈、会阴组织的扩张和撕裂导致的。无痛分娩,可以消除产痛,不但不影响上述因素,还避免了严重产痛带来的精神因素而选择剖宫产的比例,对母体、产程、胎儿状况都是有益的。

什么时候可以打无痛分娩? 我能打无痛分娩吗?

进入产程后,产科医师会评估您的产道、胎儿以及宫口扩张等情况,一般宫口开2cm以上,确定没有剖宫产指征,麻醉医师评估没有类似凝血异常(如常常瘀斑淤青,化验异常等)、背部感染、严重脊柱畸形等麻醉禁忌症之后,就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打麻醉是不是很痛?

麻醉打针部位是两个椎骨之间的间隙,穿过的是皮肤和韧带,只会感觉轻微酸胀。并非遥传打进骨头里,“打龙骨、打腰”是片面的,更不是电视里看到的白血病骨髓穿刺的剧痛。打针的时机是两次宫缩的间歇期,往往被剧烈的产痛所掩盖,很多产妇不觉得麻醉怎么痛的。

打麻醉会引起腰痛?生完宝宝后腰疼?是不是麻醉引起的?

产后腰背痛是孕产妇的常见现象,常常与产妇本身生理原因,及产后的一些细节有关,常说的“坐月子”有关。 产后随访的调查发现,没有实施分娩镇痛或剖宫产的顺产产妇,腰痛的比例约30%-40%,和接受过麻醉的产妇比例相当。因此,没必要因为这个误区而拒绝无痛分娩,想想严重产痛的危害,想想如果转剖宫产了还是要后背扎一针。

产后腰疼的常见原因如下:

怀胎十月,产妇本身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增大的子宫加重腰部肌肉支撑力,加上产后腰部韧带的松弛,引起腰痛。

第二产程,特殊体位,用力几个小时,加重腰部负担。

产后较少运动,总是躺着、坐着或者束腰过紧,加上体重增加腰部负担大,容易造成腰肌劳损。

产后不注意休息,过度劳累,常常弯腰照顾宝宝,洗澡,换尿片,长时间抱站,等等。

不恰当的喂奶姿势,使腰部总处于不放松的僵硬状态。

子宫恢复不良,位置下移,或者恶露排出不畅引起盆腔血液淤积,容易诱发腰疼。

缺钙,起居不慎,会引起腰椎间盘突出。

“产后腰痛”怎么办?

注重产前预防:合理饮食,避免肥胖加重腰部负担。

适当锻炼、孕妇操:增强背部肌肉力量,缓解背痛。

产前产后注意体位:充足睡眠,经常变换卧床体位,避免过多弯腰、久站、过度用力、走远路。

补钙、晒太阳

慢性腰痛治疗:腰部按摩、热敷、理疗等

打了无痛,是不是保证顺产?

生不出来要剖宫产,无痛是不是白打了?

分娩镇痛只是在产程中提供镇痛,和要不要剖宫产无关。

是否转剖宫产,要看产程中是否存在异常胎位、胎儿窘迫等等因素,这些因素只能在分娩过程中慢慢显现出来。

硬膜外镇痛的好处是提供有效的镇痛,如果需要剖宫产,一般不用重新打麻醉,可以通过硬膜外的镇痛导管加入手术剂量的麻醉药,就可以直接手术。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说,尤其是很紧急的情况(胎儿窘迫、子宫破裂、大出血等),无痛分娩可以实现即刻剖宫产,为抢救赢取时间,为母婴保驾护航。 所以无痛分娩绝对不会白打了。

对宝宝有没有影响?羊水偏少,无痛分娩会不会引起胎儿缺氧?

因为是硬膜外用药,麻醉药浓度又很低,不是静脉用药,通过血液、胎盘交换到胎儿身上的量微乎其微,因此是麻药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

研究发现,无痛分娩出来的小孩缺氧情况变少,因为减轻了重度疼痛的危害。

羊水偏少,无痛分娩不会引起胎儿缺氧,相反,如果因为胎心问题需要紧急剖宫产,无痛分娩可以实现即刻剖宫产,为抢救争取宝贵时间。

听人说打了无痛就会睡觉?那睡觉了还能用力生吗?

产妇在经历了剧烈疼痛后,体力能量消耗过大常常会很疲惫,无痛分娩后产痛明显减轻,产妇舒适了就想休息,慢慢会进入浅睡眠,所以无痛后会睡觉不是因为麻醉的原因。

无痛分娩最佳状态是感觉得到宫缩而不痛,到宫口开全时,产妇会慢慢开始有解大便感,自然会在助产士的指导下用力,顺利分娩。

会是全程无痛吗?

“无痛分娩”中整个产程镇痛泵都是在工作的。

第一产程,除了部分胎位不正(枕后位),后期产痛恢复需要加大麻醉药量外,基本上可以消除产痛。

当产妇宫口开全后,麻醉医师会根据产程中产妇用力情况适当调整镇痛泵用量,最满意的效果是产妇能感觉到宫缩或解大便感,能在助产士的指导下用力,但是不痛。

产后缝合的镇痛,也可以通过加药来保障。产后2小时观察,如果有大出血需要进一步检查手术,也可以通过加药来实现麻醉镇痛。也可以将镇痛泵带回病房,镇痛1-2天后取下。

以上是查阅了许多资料总结的关于无痛分娩的基本情况,希望能带给大家帮助,祝愿每一位勇敢的顺产妈妈都能够顺利生下宝宝。女人一辈子所经受的疼痛,男人是无法体会到的。真心希望无痛分娩能够普及,也希望费用能够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目前国内许多医院由于麻醉师紧张,所以无法二十四小时开展无痛分娩,也因为这一部分费用完全自费,所以有的人会拒绝考虑,但我想说女人要自己给自己做主,在关键时刻,就不要心疼钱啦,还是心疼自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