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很久之前顺手写过一首短诗,里面有一段是这样的“只是听说了, 潮水是涌上岸的思念,便又开始想看海”。我是平原长大的孩子,高山和大海都难见到,于是心心念念。

有一段时间,总是循环听着周深唱的《化身孤岛的鲸》,那是一位高瘦的男生推荐给我的,我们曾经一起坐着特别早和特别漫长的公交去山脚游玩过。我没有太冷太清的天性,却也曾对天上的云动情过。每一次听到歌,我都在想是否会遇到那个愿意陪我爱天爱地四处风流的少年,就算衣衫破旧也能一起看夜空辽阔的不朽。

原以为生活会按照我预期的样子出现在我面前,但当我烈日下抱着两床被子在上海寻找住处,并且发觉小偷偷了我全部的现金和银行卡等证件后还利用我的身份证办了手机卡时,我想到了曾经和徒弟一起聊生活时,他说“生活从不会给我们时间去准备,总是会让我们措手不及”。我以一颗充满希望和乐观的心去的上海,但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让我疲惫不已。可是,我还是选择了继续朝九晚五。

当听说姐姐要去海边玩的时候,我知道我终于可以去听海水的声音了,虽然是极小的一片海,也不是如墨一般蓝得深邃,依旧是激动不已。未到海边时,浓厚的海鲜的腥味便刺激着鼻孔,风更是咸咸的味道。旁座的小妹上初中,她自我陶醉地唱着《野子》,“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吹啊吹啊,我的纯净花园”,她或许是单纯地唱着歌,我却想到了现实的种种和一直在长大的自己。

脱了鞋子踏在海滩上,软软的,又觉得韧韧的,从脚丫传递到大脑的是一种踏实感。我曾是一个爱光着脚丫到处奔跑的丫头,五月的田埂上会有我的身影,雨过天晴的老屋前也有踩踏泥潭的印记,只是后来修好的公路上太多的沙石硌脚,我赤脚总会受伤,便老实穿鞋了。再一次接触到湿而不划的大地,童年的记忆便鲜活起来了,而我也像儿时张开双臂去奔跑起来。不去想那些烦扰,只顾去用心感受第一次看见的大海,感受它给我的全部。

我挽起裤腿,弯下腰去寻找海滩上的小生物,每发现一个新的不认识的生物,便会惊奇地问着身边的人,虽然也知道他们并不认识,可还是像小孩天真而高兴地问着。我看到贴着泥的有如块子糖大小的透明的东西,捡起来放在手心,它实在是太剔透了,我觉着自己是捡到了一个宝贝。生物书上曾经介绍过物种起源,那些简单的原始生物,不具有复杂的神经系统,我一直都期待着遇见这样的生物,总觉着我们不该忘记最初的模样。

同样是和小妹一起抓小螃蟹,她可不管三七二十一,看见螃蟹就伸手去抓,哪怕它钻进洞里也会抠着泥,将洞用手挖开。当看见她咧开嘴大笑又大叫着,让我们看着螃蟹夹着她的手指的时候,我真心觉得她好纯真又好真实。我还是有所顾虑地去抓小螃蟹的,尤其是看到取下螃蟹后小妹手指上的血后,是不是终究过了她那个无所畏惧和心甘情愿为欢喜的东西付出的年纪了?应该是吧,我考虑后果的事情远比她多了去了,那份真性情也就少了去了。

往海滩的深远处走,许多人在踩着泥兴致特别高。我从来不知道原来捡蛤蜊是通过这样的方法,用脚不断地踩着泥,那些栖息在泥里无法跟着海水退去的蛤蜊就会被踩出来,人们只需要将它们捡进袋子里便好了。听附近的渔民说,他们会算好涨潮落潮的时间,踩蛤蜊、网螃蟹、套海鱼……靠海吃海的人们,自然是在代代相传中找到了许多我们不知道也未曾看见过的生活方式,我们是跟着玩的,他们是真正为了生活的。

踩了些文蛤,又捡到了几只海螺,还收起了花纹特别漂亮的贝壳,更是很兴奋地看见了长满竹竿的珊瑚。姐姐说应该不是珊瑚吧,我后来百度了也看着不像,因为像是小贝壳缀满了竹竿,钙化的物质。既然是不知道它确切的叫什么,那便以我认为地去称呼它吧,在我心中,无论它有着什么样的名字,都是美艳的。

那根竹竿应该是插在泥里太久了,我和小妹拔了好久也未能够将其拔起,那便让它留在海里继续装饰属于大海的美丽的梦吧。或许那些海鸟在累的时候,还会停在竹竿上面歇息呢,那是自然多美好的一幅画呀。

涨潮时分,眼看着白色的海鸥多了起来,在天空中盘旋着、低翔着,它们身后是涌过来的潮水。我们纷纷往岸上走,又频频回头,看着远处而来的海水翻滚着,瞬间我们刚刚还走过的海滩便成了汪洋。只有在离岸较近的水域,还有人在水牛背上坐着看海水,不知道他们是否也想起了“沧海桑田”?

我坐在岸边,录了许多海风和海浪一起的声音,给好友发了过去。她问在哪里,为何水和水的声音那么大?我冲着拍打在礁石上的浪花大喊着告诉她,“这是海的声音哦”!

记得和她说过自己想去看海,也曾计划着和她一起去青岛看海,碧蓝碧蓝的天空,碧蓝碧蓝的海水,我们就躺在沙滩上聊着少女的故事。是因为彼此距离远还是我们都很忙?我们的青岛游到至今都没有实现,虽然这片海不是我们期待的模样,我还是给她捎去了海的声音。

以后应该会看真正碧蓝的海,会听更为震撼的海浪声,不知道会和谁一起,亦或是独自一人。但我想我会记得她,那个第一个和我约着去看海的姑娘。

看海归来后,我的生活仍是三点一线。一个人会忙成陀螺,也会焦虑暴躁地捡着一地生活里的鸡毛蒜皮,也就是那段时间看了许多大冰的作品。许多故事是我原本以为不存在的,但真的有那么一群人过着我们想过的生活。

既然一直想看的海也看到了,那么想走遍天涯的愿望一定也会实现吧。我会朝九晚五地认真生活,同样也会说走就走地去浪迹天涯,有何不可?

只希望你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365无戒写作训练营第21天/木兰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