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漪通往大海(一)

不得不说,孩子的纯真是最让老师感动的地方

今天是周二,理论上,下午放学,学生12点整回家,或者父母接送,或者自己骑自行车、步行回家。

在三班上完第四节课,我急急忙忙赶往二班,准备给学生放学,送他们回家,来不及上卫生间,来不及放回我的书本杯子文件,挺胸抬头,准备发布命令,运气运到一半,一位平日里学习没有那么努力,好动好玩好打架的男孩,背着书包,站在过道里,“曹老师,今天英语作业是什么?”

“我没有布置作业吗?” 看着他天真的眼神,我在询问的同时,在脑海里搜索者,三年一班留了,三年二班留了,四年三班留了,哦哦,四年二班今天没有英语课。“哦,今天没有咱班英语课。”

“对!”几个学生齐刷刷地回答。

“China默写一行!要漂亮,工整!注意C大写,I 是手写体,一定不能写错了!”

“好!”

我再次运气,提高嗓门,因为学生都站着,收拾书包,“给你们十秒钟,收拾书包,关窗户,收拾垃圾,关电源!” “10, 9...”

学生跟我一起喊,边喊边收拾,有的边喊边跑,哈哈,说实话,我被逗乐了,但是不敢笑。继续喊着,这时,一个女孩子跑过来,“老师,我们想用中午时间画黑板报,电脑能不能先不关。”

“哦哦,好啊,不关。”

忽然一个学校悄悄跟我说,“老师,昨天还写两行呢,今天就一行。”言外之意,有点少。我很认可地点点头,“嗯,要写好看了,不能写错。”

数到最后一秒的时候,还剩个别几个孩子,我在一旁督促着,另一个女孩跑过来,“老师,我们几个都想留下,把黑板报画好。”

我愣了,忽然想到,我12点半得做班车回家,把学生放在学校是极不安全的。“不行,你们得回家,明天再画。我不在学校,你们太不安全了。”

“老师,我们给我们家长打电话,晚一点来接,您放心吧。” 边说边问我拿手机。

我心里很感动,可是还是很犹豫,来不及了,我得先把其他学生送到校门口,于是,我把手机留给学生,自己 带其他学生开始走。边走边想,不行,太不安全了。我得赶紧回去。

送完学生,同事喊我一起吃饭。吃饭? 我的天呐,我还么有吃饭,马上就12点半了,还有不到20分钟。


顺路走到食堂,哇,好多人,我脱口而出,我带走吧,不在这吃了,同事也说不在食堂吃了,回办公室吃。我端了一个碗,忽然想到,我的学生还没有吃饭,于是盛了满满一碗菜,有我爱吃的四季豆,我最爱的西蓝花,还有孜然洋葱肉片,嗯,肯定好吃,心里乐开了花,主食呢?看了一眼,花卷,没我妈妈做的好吃,上次差点吐出来,不我就是吃了一口吐出来了;大米,没法放进去,太满了;咦?这是什么,玉米饼!好,拿两个。

帮同事拿了一双筷子,我拿了一双筷子,不行,我还得拿一双,三个女孩了,哦了,齐活。

上楼,赶紧端到教室里,三个女孩齐刷刷地说,给家长打完电话了,没问题。晚点来接。

我边吃,边在心里嘀咕,这万一有个啥事怎么办,可能看出我心思了,旁边一个女孩说,“曹老师,放心吧,我回家就五分钟,她两一会家长来接!”

然后两人在那认真地挑选图片,我心里感动万分。

我喊孩子们吃饭,他们都不好意思,一人半个玉米饼,结果还硬的咬不动,我这牙,也是醉了。没办法,饿啊,吃吧,嚼慢点。

学生还是不好意思,我起身,“你们先吃,老师去拿个勺子,顺便收拾东西。”我想我离开一会,可能他们会好受点。

果不其然,哈哈,等我回来,三孩子围着那一个碗,说着悄悄话。

见我过来了,很自觉地给我腾了一个地方,我坐下扒拉几口,想着怎么就放心了,然后让学生把我电话写在了本上,又写在黑板上,还是不行,我起身,拿出手机,把学生家长电话记下来,交代到:“如果有事,就去门卫室给我打电话,到了家给我打电话,我回去了就给你们打电话,尽早回家,不然我不放心。”

我左嘱咐,右嘱咐,学生都不耐烦了,“老师,您放心吧!”

我欣慰地离开教室,还好,来得及上卫生间。一路上两手机不停,发作业,发通知,看快递,咨询...

到家了,我赶忙在微信里问学生,“到家了吗”,这时已经一点多了。

一个不行,我得问两个。

忽然,一位家长回复了,说她刚刚去学校看了,孩子们还想画一会,一会她再去接。让我别管了。(天津话,别管了,就是让你放心。)

那一刻,我的心落地上了,仰头躺到床上,深出一口气。

家长的配合让我格外惊喜,也特别舒心。我,很幸运。

两点多,快三点的时候,一位妈妈说想让孩子回来,我赶紧麻烦之前那位家长告诉他们三个赶紧都回家。

不到五分钟,电话铃响了,三个孩子安全到家。

今天让我感动的不仅是孩子的懂事,认真,努力,还有家长的理解配合。我深深地感受到,在班级里,有一个甚至多个能够帮忙的孩子是有多么的重要。在他们帮忙的同时,我可以安排下一件事情,这样,我的效率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也提升了。还培养了师生之间的友谊。

但是我再也不敢这样了,因为担惊受怕太折磨人了,以后就算晚一天完成任务,我也要确保我在的时候孩子在。

这,可能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另外一层含义。

回想学生的笑容,我意识到,那是教学世界里最美的画面。


Greatness can be prepared.

Greatness is a kind of habbit.

Greatness is what we all ne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上一章 天使成长记(11)喜欢你流口水的样子 小姨说哥哥小的时候很干净,几乎没有口水,然而我并不羡慕,我就是喜欢看...
    宥奇迹阅读 250评论 3 1
  • 看未锁好的窗任由灌进来的风将帘子吹得鼓鼓的,突然想起某些个午后,也是这样,一室的浅倦温柔。炎热的,凉爽的,汗水...
    长啸人阅读 110评论 0 0
  • 打脸少女小太阳阅读 180评论 0 0
  • 是不是爱情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会时刻想你 但我不会有勇气到你在的城市去找你 我只会每天跟你聊一次天 就一次 我甚至...
    豆豆爱上长大阅读 6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