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活断舍离

字数:1650

Keyword:断离舍,运动,茶,读书


似乎大家总在走向断舍离的路上,就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身体渐渐变胖了,到了自己看不惯时,就会选择减肥。


最近,我的生活出现了胀满感。平时兴趣有三,跑步、茶饮和读书。

经过工作结婚的局促期,手里渐渐有了点小闲钱,于是,开始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不知是否和年少时家境不好有关系,我爱屯东西。童年不堪回首,要什么没什么,曾经殷实的生活被爸妈过的一塌糊涂,然后整个家庭进入了漫长的困顿期,是的,二十年!对我来说,真的好长。所以,现在买东西总贪多,总怕哪天又会出现小时候买不起、买不了的状况。

于是,投资运动,置办了一些装备,可有些在闲置。买了不少茶叶,喝时也就一款,就像看电视,电视台再多,只能一次看一个。买了很多书,很多还没拆掉塑封,有种看不过来的感觉。面积不大的房子,变得越来越挤了!看着这些,心中很是满足,但也会有落寞感,心中总有个小小的声音在说,快点练!快点喝!快点读!

这一刻,生活似乎准备开启断离舍模式了,选择什么?放弃什么?


关于运动置办的装备主要是代餐和衣服,还有瑜伽垫、跳绳和哑铃。

目前,代餐已经吃完。今早吃了最后一盒魔芋面。三个月来,在不戒烟酒、保持应酬频率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控制饮食和加强锻炼来减重,瘦了11斤。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以后呢,继续结合Keep,加强锻炼,同时把跳绳和哑铃利用起来。至于买的衣服,随着季节更迭,都会穿到的。


关于茶饮置办的物品主要是茶叶和与茶相关的书籍。

上班后一直有喝茶的习惯。开始喝的是立顿袋泡茶。说实话,当时也没太喝过其他品牌的袋泡茶和散泡茶,就是冲着立顿大品牌去的。大品牌,值得信赖吗,也就这么一直喝了下来。偶然遇到网易严选有活动,买了一盒茶六趣。一盒茶六趣中,有六款茶叶,包括白茶、绿茶、黄茶、乌龙茶、红茶和普洱茶,是品茶入门级人士的不错选择。喝了其中两款,仿佛发现了另一个世界!后来,算了算价钱,难怪,普通立顿袋泡茶18元一两,而茶六趣要50元一两,是立顿的近3倍!当然了,贵有贵的道理,确实好喝!一下子激活了嘴中的味蕾,之后很难再喝立顿了。随着网易严选陆陆续续搞活动,渐渐的囤了一些茶叶。想想似水流年,想想岁月荏苒,感觉人生还很长,一眼很难望穿,于是,心中到时平静下来,慢慢喝呗,人生慢……


购买的与茶相关的书籍是我学习茶知识的主要来源。虽然有的茶七泡有余香,但是三次后基本没什么营养物质析出了。普通的袋泡茶,泡一杯即可,勉强泡两杯,再多就没什么意思了。还有一些关于茶叶的基础知识和文化趣事,比如茶的分类、冲泡方法和茶具茶器,等等。目前来说,我还是一个门外汉,要学的知识还很多,静下心来,慢慢学,黄天最怕专注!

关于读书置办的物品主要是实体书、Kindle和几种读书App会员。


实体书,主要有历史和纪实两类。买实体书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看了电子书后感觉值得收藏,二是逛网店时遇到后比较感兴趣。买来的实体书几乎都非常喜欢!记得小时候上厕所时,我会带书去,经常看书看的入迷了,忘了出来,老妈就会一遍一遍的催。


Kindle,非常喜欢的电子设备之一。不过相比手机来说,大了一些,携带不够方便,所以使用频率略低。有一点需要提到的是,夜间看书,大推Kindle!有时会睡前看书,如果用手机看,第二天早起眼睛会干涩,而用Kindle则不会。

读书App会员,目前有Kindle、网易蜗牛读书和三联中读,其他还有一些零散的赠送的会员和书券,比如多看、知乎、豆瓣阅读和京东读书等。通过它们,我读了不少书。一年下来,读的书中大部分是电子书。方便啊,走到哪看到哪,很好的利用了碎片时间,尤其是一些大部头,拿着费劲,用手机看起来就好多了,很多时候不知不觉就看完了。

碎碎念这么多,那断了什么呢?离了什么呢?舍了什么呢?

断了顾虑!人生慢,生活慢,时间还很长,没有什么可着急的,慢慢走来,自会一路风景随心。

离了烦恼!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古人说的很有道理。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是自己难为自己。

舍了贪念!意识到生活有胀满感了,我就不再买这买那了,贪杯总是不好的,要学着读懂自己。

越活越轻松,挺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属双子叶植物,约30属,500种,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有14属,397种,主产长江以南各地,其中茶属Ca...
    宛若骄阳阅读 2,520评论 0 8
  • 茶舍传 茶,曾经是东方一片土地上人们的精神伴侣,从琴棋书画诗酒茶,到柴米油盐酱醋茶,艺术之飘渺到生活的炊烟,茶是其...
    五四大掌柜阅读 362评论 0 1
  • 旅途的回忆里,惊喜的是回味。 深的像茶,浅尝辄止回味悠长;浅的像汤,落在舌尖刺激味蕾,只记得:哦,不错,下回还可以...
    零零扬阅读 171评论 0 0
  • 今日阴天,现在冬日南京的天气干燥,树木开始落叶了。 天上下着小雨,手机里天气预报说没雨,只是阴天,可这天气明明下着...
    A把时间当做朋友阅读 184评论 0 1
  • 每个人天生性格就不同,加上后天环境的影响就显示出很大的差别来。正因为性格的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学会用包容,平等的眼光...
    我不讨囍_643c阅读 3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