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租房记(17)搬家

上一章

IMG_20140715_130955.jpg

交了租金,房子基本算是定下来了。周六我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这段时间为找房子的事情我真的累了,都没怎么休息。第二天一觉醒来已经早上十点了,一看手机好个未接电话,都是朋友们打过来的。昨晚匆匆忙忙签了租房合同,还没有来得及告诉他们呢。于是我一一回复,感谢朋友们的关心。

妈妈也特意打来电话,问我搬家的事情。“一个人在外妈妈也帮不了你什么忙,别省这些钱找人帮你搬吧。”不用说,肯定又是小姨父那个叛徒出卖了我。

“妈,你放心吧。我会处理好的,这点小事难不倒我。”我是流着眼泪装作什么事情也没有回答妈妈的。其实那时候我难过的要死,这点小事也要妈妈操心。

曾经我跟老妈就像仇人一样,天天针锋相对。她骂我最狠的话就是“你就一个赔钱货,早知道你这么顽皮不听话恨不当初在你生下来的时候就掐死你。”而且这话不止说过一两次,很多时候当着其他人的面多次这么说过。因为我是女孩,同年出生的都是男孩,所以妈妈觉得那时候她在家族里、村里抬不起头来。从小除了爸爸把我当宝贝,家里人都不喜欢我。因为越得不到的就越在意,我一直努力想得到妈妈的肯定和爱。可是那时候妈妈总认为,哥哥们才是最好的。甚至让我辍学去挣钱给哥哥们读书,“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读那么多书浪费钱,帮别人养媳妇。”从小,妈妈就这么说我。我一度怀疑自己不是她亲生的女儿,而是在马路边抱来的。纯属是养来洗衣做饭干农活,长大了可以收一大笔彩礼钱的。

那会村离很多人小学或者初中毕业后就去打工了,妈妈看着别人家的女儿每个月都往家里寄钱,心早已经打好了算盘,让我初中毕业后去打工。所以早早就找熟人帮我改了户口本的出生时间,我刚上初二就带我去办理了身份证。其实那时候也不能全怪妈妈的,当年爷爷病重去世后留下一大笔债务,后来爸爸接着病危,然后哥哥们也在念中学。那时候学费和生活费可贵了。现在想想,那时候我真不应该怪妈妈的。

好在爸爸坚持让我读书,为此父母吵过不少架。要不可能我早就跟村里那些女孩一样,出去打几年工补贴家用然后结婚生子;孩子出生后扔在老家成为留守儿童,夫妻两再出来打工。我庆幸我有个好爸爸,才让我远离了那种一眼看到头的生活。我也很感谢哥哥们对我的疼爱,虽然小时我经常欺负他们,但是关键时候他们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我。曾经妈妈一度责怪我剥夺了大哥成为大学生、将来成为一名中学老师的机会。往事历历在目,太多的回忆。感谢那些年的际遇与磨难,才会造就今天顽强的我。

妈妈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在上周二的时候我就跟几个朋友打过招呼了,说周末要搬家。虽然那时候我并不知道能不能在周末前找到房子,但是我觉得事先找好人很重要。其实当时我也有一点点的担忧,因为平时我基本是和女生玩的比较好,男生的话基本很少往来。搬家都找女生的话,那会比较不太现实。我也想过找搬家公司,但是询了一下价后觉得不划算。年底了,搬家公司涨价跟回家的汽车一样,衡量一下还是找朋友帮忙吧。一来大家可以叙叙旧,二来不是有句话吗“出门靠朋友”。想不到我只是随意一说“我要搬家”,大家都乐意过来帮忙。东莞那个女生还说要请假(因为补班)过来帮忙,小姨也是补班,最后我都善意拒绝了。因为已经有4个男生和加我3个女生了,够了。

周六我就开始断舍离了,扔了近三分一的衣服,最后冬天和夏天的衣服扔得只剩下那个20寸的皮箱一箱。还有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扔了很多,可是在收拾的时候依然还是一屋子的行李。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购买能力,一个人真的就是一个家啊。

周日的时候老天也很赏脸,不但降温了,而且从半夜开始下雨到天亮。断断续续不停地下,中午吃完饭我们7个人就是在这种状态下搬家的。浩浩荡荡的队伍,5楼搬下再搬上4楼。搬完后几个男生还帮我把2个书架、1个简易衣柜组装好。因为我拆下来的时候并没有拍图,所以他们整整折腾了近两个小时,拆了装,装了拆,反反复复直到6点多才拼接好。中途很多次我要放弃了说不要了,是他们几个男生坚持说要给我弄好才离开的。其实他们离开的时候已经到饭点了,中午吃的那顿早就消化了。但是他们知道我需要时间整理房间,所以都拒绝了我提议去吃饭的建议。感谢朋友们的帮助和理解,说不出的感动,真的。一句话就能过来帮忙的人,这才是真正的朋友。原来我在深圳,并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在我身边还有他们在,谢谢你们的陪伴。

新租的房子还没整理,我就收到了房东的短信让我过去办理退房手续。我一看已经晚上八点半了,又渴又累,看到短信我直接无视。后面又说明天白天没空,让我后天早上也就是周二过来办理。开玩笑吧?上班时间我请假去办理退房手续,而且是放假前最忙的时候。

于是我发信息“您看明晚或者后晚可行?”打这个“您”字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虚伪了,明明是带着气的。但是想下毕竟对方是年长的人,起码的尊重还是要的。

房东回复,“可以。”

这个房子一天不退,在我心里就像一个刺一样。当然我也可以选择不要押金了,但是我不会拿钱开玩笑的虽然不多。本来我被提前10天退房已经够亏了,为这口气而不要一个月的房租我又不傻。在这住了2年当然是有感情的,要不周六的时候我不会那么难受。在家呆了一天连饭都没有吃。我是一个比较恋旧的人,习惯了一个地方就不想再挪动。若不是逼不得已,我不会离开。当时也有朋友劝我跟他认个错,继续住下去。可是我做不到,所以就到了离开的时候。整整2年啊,作为深漂,租的房子就是自己的家,一个人的家。虽然房子不是自己的,但是生活是自己的。

在这两年里,我把原来凑合、将就的生活过得有规律、有质量。以前小姨父周末不过来给我做饭,我宁愿饿一两天直到实在是受不了了才去找点吃的。或者打算不出门了,就提前买好一大袋水果、零食放在家里。这样的生活我维持好长一段时间,有时候姨父工作忙一两个月不过来一次,然后家里的锅都生锈了,碗筷、大米都发霉了。那时候我总是被他嘲笑,他也常跟我爸爸聊微信。我的生活,家里一清二楚。妈妈以为我在省钱,我解释也没有用。有亲人在身边也不好,起码一点点事都会让家里知道。工作那么多年我至于为省钱折磨自己吗?而是一个人做饭没意思,忙里忙外做好了人也累惨了,最后连吃饭的欲望也没有了。所以我宁愿吃点零食或者水果,就当轻断食养生。直至现在晚上我基本不吃主食,感觉饿了自己汤个青菜完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忽然意识到一个人过日子我也会过得非常好。于是我开始给厨房添置厨具,下载APP学煲汤,做家常菜、学包包子馒头和饺子。很多菜都是第一次做,有失败的,也有成功的。慢慢地我学会了很多菜,日子过得开始有滋有味。从此以后,我的生活不再凑合。我记得有一段时间我爱上做包子和饺子,然后晚上就一个人在折腾。做多少吃多少。因为是自己做的,而且味道也不错,经常从下班开始动手做一直到凌晨12点我还在吃,因为根本停不下,我享受自己做的美食。那个月我整整胖了十多斤,看着镜子里圆润的脸、同事的调侃我才不得不停下来。于是开始每天下班后去跑步一个小时,坚持了好长时间才把那十多斤肉给跑掉。晚上我再也不敢做包子和饺子了,因为无法把握量总是做多了,然后一个劲在吃。

周末有时候不出去,我会花一两个小时给自熬一锅汤或者杂粮粥。最后吃都不是最主要的了,反而享受做的过程。周末带在家里给自己做一顿美食,开着音乐修剪花草,收拾房间,一个人的周末也可以很惬意。收拾完了靠在阳台上给自己泡一壶花茶或者一杯咖啡,静静地在书的海洋中遨游。我甚至爱上了一个人独处的时光,岁月静好谁人不爱。就在这个房间里,我完成了一个蜕变。让我找到真实的生活,并享受生活。一时间要离开,那几天我是难过得没有任何的食欲。

这个属于我一个人的家,就这么活生生被剥夺、摧毁了。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