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的投资策略(949)

#穷查理宝典知识卡片173

1【原文引述】

p101

我们偏向于把大量的钱投放在我们不用再另外做决策的地方。

如果你因一样东西的价值被低估而购买它,那么当他的价格上涨到你预估的水平,你就必须把它考虑卖掉。

但是如果你能购买几个伟大的公司,那么你就可以安坐下来。那是最好的事情。

2【核心概念转述】

不是短线操作让人发财,而是找到伟大的公司,才能让人发财。

3【个人体验】

2015年的时候,我曾经在股市上面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一度,不过最终就还是输给了市场,就像一句话说的。凭运气得来的钱,最后你会用实力把它给还回去,这句话说的没有错。

那一年的市场还不错,我是说,在还没有熔断崩盘之前,市场生机勃勃每日向阳生长,每天都有涨停,自己每天的账户都在增值。

我那个时候用的是龙头板,涨停板打法,就是你会追逐一只当天的明星龙头股,当下最早涨停最热门的最受资金追捧的股票,在它涨停后刚刚打开涨停的时候挂单冲进去,然后在第2天当它高开或者涨停的时候再把它卖掉。

这个操作办法曾经帮助我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最好的时候在账面上有两三倍的收益,似乎提示这个游戏还可以继续的玩下去。代价就是每天精神都是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

因为你总是要时刻的去追逐最好的最热门的股票,是资金追捧,行业龙头,加上各种各样的内幕消息,那是非常变化多端的市场,所以,每天的精神都会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

而且中午也没有休息好,我有午休的习惯,结果都被破坏了,更不用说好好好的思考了,每天都处于一种晕晕乎乎的状态。

然后大概是在4月底的时候,有一天,整个市场似乎有一种莫名的躁动。然后,原本追进的那只涨停板的股票,突然间莫名的就跌停了。

从那天开始,整个市场就进入了崩溃的通道,确实是崩溃,因为那个时候又遇到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流动性衰竭的事件,就是整个市场都没有人去买股票,大部分人都在抛售,疯狂的抛售,出现了著名的三次熔断。

而我在这三次熔断的时候还不停的往里面加码。为什么?因为已经习惯了用涨停板的方法在做,但是那个时候市场已经产生了翻转,也就是说它已经不再是上行的通道,而是下行甚至是崩溃的通道。

当市场下行的时候,我用涨停板冲进去,结果第2天肯定被埋。要么高开低走,要么直接低开甚至跌停,一点脾气都没有。

这是一个很悲惨的时刻,我不仅把赢的钱还回去,而且还输了不少的本钱。最后,发现自己的身体和受不了,因为神经过分紧张,头脑晕晕乎乎,眼睛每天看盘也受不了,导致自己自己不得不退出市场。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那个时候做的就是不可持续的游戏,是目光短浅的一些追逐眼前利益的活动,根本就没有去考虑更多的这个公司,是否值得这个价值,这个行业是否有发展的潜力?是否是一个伟大的公司?

没有.

我们都没有去考虑,我,只考虑的是,它是不是今天最强的?是不是所有的资金都要追捧?是不是第一时间奔涨停?也就是说我们都是在搏傻,看看谁是最后的傻瓜。

而当最后我发现。自己才是最终的那个买单的那个傻瓜,我就彻底的退了出来。

到今天我才明白说巴菲特和芒格是多么睿智的人。他们基本上可以说不用去看市场的变化,也就是说他们不关注买入点,他们只关注这个公司是否有真正价值的地方,而这是所有做短线交易的人一贯去忽视的地方。

没错,做短线的人根本不在乎这家公司是赚钱还是不赚钱?以后的发展前景怎么样?他们根本不管他们,他们只关注目前当下,它的价格是否是在上涨?而这件事情是每个人都看得到的,所以这就变成了一场猎杀活动,割韭菜的活动。

所以,我们说这个可能也是人的天性,所有人都渴望进入的那个地方,那么,这一片可能是个红海。

而像巴菲特和查理所说的,去找到一家可能伟大的公司,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这是一个蓝海。

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遵循查理的策略去找到伟大的公司。

4【行动指引】

我们每天看在市场动态的时候,也许我们应该做的是平静经济看待,告诫自己不要成为韭菜,人多的地方最好不要去。我们应该找到真正伟大的公司,然后安心的去买下并长久的持有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