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如何培养乐观的孩子?

135|如何培养乐观的孩子?

Dr. 魏

2018-01-15

135|如何培养乐观的孩子?

Dr.魏亲述

Dr. 魏

元旦过去,很快将迎来春节,空气中充满欢乐的味道。幼儿园里也有期末联欢,老师带着孩子们编排节目,准备在联欢会上一展身手。

但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愿意表演节目。比如我收到这样一个问题:

我女儿三岁,今年刚上幼儿园。她比较内向、谨慎、胆小......老师说她在幼儿园里不够自信,不愿意展现自己,期末汇演也不肯上台,但她还是比较聪明懂事的。请问,父母应该怎么培养她自信、乐观的性格呢?

不知道你有没有类似的困惑?其实,孩子不想表演节目,原因各种各样,有孩子的个性差异,说不定跟孩子当时的心情也有关。担心失败可能要算常见原因之一。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怎样培养孩子乐观的态度,不怕失败,看事情往积极、正面的方向想。

乐观与悲观

我先通过一个故事,来讲解乐观和悲观的孩子,分别有什么样的表现。

皮皮和豆豆都是幼儿园中班的孩子,他们所在的幼儿园以文艺表演为特色,小朋友们常有机会到比较大的舞台上演出。有一次,皮皮和豆豆和班里的小朋友们跳一个集体舞,表演给全市的小朋友看。可是,那一次,皮皮的鞋带不知道怎么回事散了,刚好被他后面的豆豆踩住,两个人都绊倒在地上,舞蹈队伍一阵慌乱,老师赶紧来帮忙。孩子们迅速调整,最后还是完整地完成了表演。

从舞台上下来之后,皮皮和豆豆都哇哇大哭。皮皮跟妈妈哭诉:“呜呜,我平时跳得很好,可是今天摔倒了,早知道我就不穿有带子的鞋了。”豆豆则跟妈妈说:“我就说我不跳吧,你非让我跳。我踩到皮皮,把表演搞砸了,所有的小朋友都笑话我。我永远都跳不好舞,再也不上台了。”

你看,对于同一件事,两个小朋友的经历非常相似,但想法完全不一样。皮皮觉得这是偶然的、暂时的意外,“平时好,只是今天摔倒”,他还找到了一个有可能避免意外的方法“不穿有带子的鞋”。而豆豆觉得这完全是自己的错,这种错是必然的、永远的,“我永远都跳不好舞”,决定用“再也不上台”的方式来避免这种错误的发生。

我们可以说,皮皮是乐观的,豆豆是悲观的。这是积极心理学家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对于乐观与悲观的一种区分,主要基于人们的解释风格,也就是怎样解释一件事件发生的原因。面对不好的事情时,悲观的孩子倾向于认为造成这件事的因素一直存在,不好的事情一定会发生,原因在自己;乐观的孩子则认为坏事是暂时的、偶然的,会去外部找原因。相反,面对好事时,悲观的孩子认为它是暂时的、偶然的、由外部因素造成的;乐观的孩子会觉得它是永久的、必然的,是自己的原因。

心理学有研究发现,拥有乐观品质的人得抑郁症的概率更低,在学业或者事业上取得的成就更高。科学家还找到了乐观的人更健康的生物学证据,他们发现乐观心态能够调节身体中皮质醇的水平。皮质醇又称“压力荷尔蒙”,人在压力大的时候会分泌这种激素,如果人体皮质醇持续升高,对身体健康会有损害。

我相信,你一定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乐观这个好品质,希望孩子身体健康、心理阳光。你可能想问,乐观是从哪儿来的呢?

乐观有一定的遗传成分,但更重要的还是来自父母和环境的影响,包括父母自己对一件事的解释风格、父母对孩子的评价方式,以及孩子自己经历的掌控感或者无助感。

1.帮孩子形成掌控感

我问问你,如果你做一件事成功了,再做一件事还成功,第三件事又成功,你是不是有一种天下任我行的掌控感,会不会更加乐观?但是,如果你做了一件事,不成功,关键还不知道问题在哪儿,会不会感觉完全无助,悲从中来?孩子也一样。一个孩子常能掌控自己的行为,获得成功,他会更乐观、主动;一个孩子常处于无助的状态,他更可能悲观和被动。

你要做的,是尽力帮助孩子一次又一次地成功。

这里说的“成功”,并不是一定要考高分拿大奖,是说孩子能独立完成一个他想要完成的任务,小到用杯子喝水,大到拼一个有500块的拼图,都能给孩子掌控感和成就感。

我家小女儿平时用吸管杯喝水,有时候大人会用她的水杯给她喂水喝。有一天,我看到她拿着水杯玩,就把水杯拿走,往她手里放了一个玩具,怕把水杯玩脏嘛。结果我一不留神,她又爬到放水杯的地方,拿起水杯翻过来倒过去,在地上敲一敲,再往嘴边送一送。这次我明白了,她可能是想模仿大人用水杯喝水。我问她:“宝贝,你是不是想用水杯喝水?”她眼睛发亮,说:“喝。”我就找到防水的罩衣给她穿上,帮她往水杯里倒了一点点水,让她拿着杯子,我拉着她的手,帮助她喝下一口水。她特别兴奋,还要再来。我又给她倒一点水,让她自己尝试着喝,这次基本上都被衣服喝了。我鼓励她说:“没关系,再来一次。”就这样,我倒水,她喝水,小手调整姿势和角度,不知道重复多少遍,她终于自己用水杯喝到了水,高兴地大喊大叫。那一刻,她一定充满了掌控感。

你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就可以这样鼓励孩子,为他提供必要的帮助,形成掌控感和成就感,这是乐观的稳固基石。

我想提醒一下,在帮助孩子的过程中,有一个错误大家常犯,就是直接帮助孩子完成任务。拿宝宝用杯子喝水这件事来说,有的爸爸妈妈一看宝宝想喝水又喝不到,一着急就自己动手喂了。他动手喂宝宝,就否认了宝宝可以完成任务的可能性,宝宝只能感受到挫败。咱们的帮助是给宝宝提供“脚手架”,帮助他爬上去,让他自己登顶。比如我给女儿的“脚手架”,第一层是拉着她的手帮她喝,第二层是给她倒水,目标都是让她自己拿水杯喝到水,尝到成功的滋味。

那么,万一孩子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你该怎么办?怎样让孩子遇到困难也乐观?你对孩子的评价方式很重要。

2.准确积极地评价孩子

孩子从你那里得到的反馈,会影响他看事情的角度。

我们还用豆豆和皮皮的例子来说明好了。豆豆学一支舞的时候,有一个动作怎么练都练不好,急得直哭。爸爸说:“哭什么哭,这么简单的动作都练不好,真够笨的,还好意思哭?”你看,爸爸把一次偶然事件扩大到普遍事件,还定性孩子是笨的,这样肯定不对,是吧?

这时候,妈妈赶紧接腔:“我们家豆豆身材好,怎么跳都好看,我觉得这个动作已经挺好了,宝贝你真棒!”你觉得妈妈的话是不是很乐观?可孩子又不傻!他心里明白自己动作还不到位,知道大人在敷衍哄他不哭而已。问题没查明真正的原因,孩子还是很无助。所以我们说,夸人也是技术活儿。

皮皮的爸爸妈妈,会怎样处理相似的情形呢?他们会集中分析眼前的问题,用真实的例子给孩子信心,并给孩子可以执行的进步方案。他们这样说:

“皮皮这个动作练不好,有点儿着急了是吧?”(接纳孩子的情绪)

“你平时学跳舞,很快就能学会,上次练马刀舞,老师刚示范完,你就跟下来了。”(用具体的例子给孩子信心) 

“这个动作你觉得是卡在哪儿了呢?胳膊和腿配合不好吗,还是腿踢的角度不对?”(分析具体问题) 

“你要不要再试试,调整一下?不行的话,咱们微信问问老师去吧?”(提供可以执行的方案) 

你看,皮皮父母的方法就合适多了。不给孩子贴个人品格方面的标签,而是帮助孩子找到各种事实,得出准确结论,以乐观的解释风格来分析困境,然后总结出一个行动计划,让孩子看到,他可以靠自己的行为来改变目前的困境。这样能培养出真正的乐观。

3.乐观的解释风格

最后,你自己的解释风格,也会影响孩子。

举个例子,你正在炒菜,电话铃响,你跑去接电话,结果回来一看菜全煳了,连锅都烧坏了。你会怎样看这件事?

有的妈妈会跟先生嘀咕:“哎呀,今天我不小心把锅给烧了,真是危险,以后不能在炒菜的时候接电话了。”这种解释是就事论事,认为坏事是偶然的、暂时的,原因明确,还有具体的防范措施。

还有的妈妈会自责:“哎呀,我真是老年痴呆了,什么事都记不住,今天把锅给烧了。真是没治喽。”她认为坏事必然发生,而且将扩大、持续下去,没有方法改善。

你猜,这两位妈妈的孩子,哪一个更有可能学到乐观的解释风格?显然是乐观妈妈的孩子,对不对?孩子无时无刻不在模仿父母,你只是教导他“要乐观,要看到事情好的一面”远远不够,你自己的解释风格,是孩子的重要参照。

今日得到

稍微长大一点之后,孩子开始发展一套理论,解释自己为何成功、为何失败,也会告诉自己如何将失败转为成功。这些观点和方法,都是他之前几年经验的积累。

如果他表现不好,他会想,这怪谁?这种失败要持续多长时间?这种失败对我的影响有多大?如果他相信坏事全怪自己,而且会危害他生活的方方面面,永远持续下去,他肯定会选择放弃。就像有的孩子再也不愿意上台表演一样。

培养乐观的孩子,要靠平时的点滴积累,并非一时一日之功。如果你的孩子“不愿意上台”,不需要强迫他。

从“帮孩子形成掌控感”“准确地积极地评价孩子”“帮孩子找到可执行的解决方案”“做乐观的父母”这四个方面考虑,慢慢点燃孩子心里乐观的火花吧。

如果孩子养成乐观的习惯,当挫折来临时不慌张,而是能看清事实,并采取行动来战胜困难,那将是他一生幸福和成功的金钥匙。

第61期思考题

Dr. 魏

今天的思考题是,描述一件你觉得孩子表现得比较“乐观”的事情,快来留言吧!

第60期金牌家长:@艳玲

上期的思考题是说说你对团队运动的记忆,这期金牌家长我颁给宝妈@艳玲。

她说圣诞节的时候女儿报名了橄榄球比赛。这场比赛有男性优势,女儿所在的队人数又比较少,本来她不抱有什么期待了。可是让她意外的是,女儿在队友的配合下,拿下了所在队所有的得分。

虽然最后输了比赛,但女儿摔倒之后擦擦眼泪继续奔跑的样子,得分后冷静的样子,都让宝妈印象深刻,女儿也从比赛中收获了自信。

宝妈觉得,女儿的表现得益于她们家“快乐运动”的理念,在这样的气氛中,女儿能享受运动的过程,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7评论 2 14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今天下午各班召开家长会,我高兴不已。虽然不是班主任,但我对此次会议期待已久,因为学生出现的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蔷薇女士阅读 203评论 0 0
  • 照片
    波波的那片天阅读 136评论 0 0
  • 人生过了三分之一,后悔的是,没有学过音乐,不会吉他,不会钢琴,没唱过摇滚,如果人生不需要考虑世俗的东西,工作、‘赚...
    d11f7093409f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