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回忆录

                                 

1

二食堂倒闭了,我暴瘦八两,终日蹲在三食堂吃加了豆芽和辣椒末儿的过桥米线。

小圈来学校找我。临走,要了一份焦掉的土豆盖饭,一锅汤,一盒炸鸡,一盆加了豆芽土豆片鱼豆腐丸子和辣椒末儿的过桥米线。

他把炸鸡和米线端给我,自己划拉那份看起来像火山灰的土豆饭,边吃边嘟囔:你快点的。我一会迟了赶不上车了。

我喝了三口汤,小圈已经把米饭快吃干净了,从纸巾里抽出一张纸擦了擦嘴。那包纸巾上面印了个白色小熊,gay里gay气,是很久之前我给他买过的专门应付鼻炎的面巾纸。

“要不,你在这慢慢吃吧”

小圈搓搓脸。  “也没啥好送的,我先走”

食堂灯是乌白乌白的颜色,影错交横,照的每个人都有些失真,像王家卫早期那些对比度强烈的老电影。

小圈站楼梯口穿外套,穿好后便走了下去,没打个招呼什么的,蓬蓬的脑袋随着楼梯一层层矮掉,然后拐个弯消失。

我懒得起身送他,坐那继续吃那盆米线,菜多,汤多,好像永远吃不完似的。盆对面是小圈吃剩的土豆饭,火山灰遭遇龙卷风,更恶心了。挪走前,我叉了一个土豆放进嘴里,嚼两下,又挪了回来。

来自愤怒火山灰的打脸。

此时。北京六点半。窗外的傍晚是沉淀了一天的浓郁蓝色。我把还温的土豆一小丁一丁的叉进嘴里,像嗑瓜子一样一口一口。

一直吃,吃到冰凉,窗外投进来路灯昏黄昏黄的光。



2

小圈在元旦的时候对我说,2017年我什么都不要,你继续陪我一年吧。

小圈也没说啥永远在一起的废话,我觉得他这句话挺靠谱,简单朴素可控性高。只是没想到2017年第二天就开始便疯狂吵架,从文明冷战,到互相问妈。不停的吵骂里,我考完了许多试,结束掉一学期的课程,白天累成狗,晚上精神倍儿足的继续战斗。小圈说过,上帝造人讲究生存平衡,像我这种低智慧的物种一般都具有补偿性的野蛮与不要脸,不然无法苟活于世。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正逼他承认不接电话就是故意不接的事实,逼到他拿着手机在阳台吼

“你能不能正常点能不能正常点!”

我暴怒“你吼我!你还喜欢我吗?!”

他也怒“还剩点吧!”



3

每次吵完架,小圈都找个借口来找我。叫上舍友胡吃海喝一顿,那些骂过的奶奶和哭过的鼻涕便被火锅咕噜噜地煮进锅底吃掉了。

有一次我生日,他一边想办法请假偷偷过来,一边给我准备礼物,还要辛苦瞒着不停猜来猜去的我。到生日前三天,我因为他吊着我胃口越想越气,忍不住大吵一架,小圈更生气,索性把所有计划告诉了我。我越想越后悔,忍不住又大吵一架。

小圈说,你这种人只适合实现愿望清单,不配有惊喜。

我还犟,期待已知的美好不好吗!

那时候我们依旧不停吵架,因为早晨不及时的早安,因为说不到一起的观点,因为各种拿不上台面的,无聊又无语的分歧。

我的大学平淡而规矩,我的生活亦规规整整。这些规整下面。夹着我和小圈的哈哈笑声,我俩的破口大骂,各种烧到眉毛的琐事和每一天的鸡飞狗跳。

这是已知甚至重复了的生活。我没有再和谁期待过儿时不停幻想的婚礼的场景,窗帘的颜色,对小圈也一样。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陪我怎么怎么怎么。

想来也不是个多深刻的人。

只是世上有一种人,你和他说,我没有多爱你,和他说,你不过如此,我也只会这样。两个不过如此的人在一条未知的路上勾肩搭背地走,不会觉得多爱,但总觉得可以一直这样走下去。



4

我有一张HelloKitty的银行卡,办的时候特别喜欢,拿给小圈炫耀。我对他说,以后我们把钱存到这里,下次见面全都花掉。

现在那张HelloKitty还塞在我柜子的顶层小盒里,和无数个会员卡堆置在一起,蒙了一层薄薄的灰。

我们两个人用那张卡去过很多个地方,看新上映的傻逼电影,逛每个城市都一样的商场,吃推荐里的小众餐厅和路边五块钱一大盒的油炸臭豆腐。

记得有一次在天津,两个人花光了所有钱,东拼西凑了够了打车钱,我回北京,他回学校。走的那天太阳很大,热的每个人心情暴躁。我对小圈说,我要渴死了。小圈说,你怎么一天到晚那么多破事。

然后他拉着我去车站便利店,用凑正好的打车钱给我买了瓶橘子盐汽水。

剩下的钱不够打车的,他抽了两块钱,把那些纸币塞给了我,脸还是一如既往的臭。 “我坐公交回学校”

那瓶盐汽水我从天津带到北京,喝光洗了洗,摆在柜子的一边。上次把别人送我的饮料瓶子洗干净收藏的时候,还是我穿着校服,幻想能和那个人一辈子情比金坚的年少时候。



5

写到这还想再写点什么。故事已经倒叙到了2016年的夏天。

整个2016年,我都沉浸在上一年带给的躁郁里。失眠,嗜睡,易怒易哭,对一切失去好奇与渴望。

这一年是我最不想回忆的一年,却也是我和小圈最好的时候。



6

我对小圈的第一印象,是我和舍友说了好多遍,快说烂了的场景。

在老建筑房的巨大梧桐树下,小圈在斑驳的阳光里站着,笑意盈盈,眉眼温柔。

这一幕被我翻来覆去的回忆,快失了真,暖黄色的阳光一遍遍冲刷,变淡,化成乌白乌白的颜色。像极了,王家卫早期那些对比度强烈的老电影。

眉眼温柔的小圈站在树下,搓搓脸

“也没啥好送的,我先走了”

他的头顶矮了下去。一层层,最后完全消失。

三食堂熙熙攘攘。我才发现原来进来了那么多人,窗外已经亮起了路灯。昏黄一片,投在凉透了的土豆饭上。

三月十一号,分手不记得多少天,小圈来学校找我,临走,要了一份焦掉的土豆盖饭,一锅汤,一盒炸鸡,一盆加了豆芽土豆片鱼豆腐丸子和辣椒末儿的过桥米线。

我把那几块土豆切切剁剁,分成很多个小丁,用叉子一块块叉进嘴里。

我想起很久很久之前看过的一段话

“每次难受的时候,我就买一包最便宜的苏打饼,等一口一口咽下去,就可以告诉自己,好了,这事算完了。    ”


“好了”我轻轻对自己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食堂,天堂 计划中,这一节是放在后边的。但是写完那肥硕的鸟儿不自觉地咽了咽口水——我只是单纯地饿了,就想带着这种感...
    潘小胖阅读 375评论 2 1
  • 一说到云南,想必大家都会自动带入:云南就是个天然的旅游天堂。那自然是肯定的,如果你想要来云南感受一番这里的青...
    江雨初晴阅读 1,329评论 9 13
  • 今天又到了星期五了,答应儿子今天参加学校活动,去教室打扫卫生,当我你来到班级时,看到儿子在那认真地做试卷,...
    钧宇阅读 111评论 0 0
  • 一. 网络应用程序设计模式C/S - client/server 协议灵活, 可缓存数据, 但是开发量大B/S...
    wulegekong阅读 343评论 0 3
  • 有句俗话说的好:“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确实如此,社会上大部分的财富被少数人掌握着,马云、王健林、马化腾…...
    BJ飞龙在天阅读 1,5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