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今年过年我不回家

今年可真是我离经叛道的一年,不仅裸辞了,我还人生头一次不回家过年。

不回家过年的,除了我自己,还有我的两个「女大当嫁」的老闺蜜。

这下明白我为啥不回家过年了吧。

一回家,各种七大姑八大姨、从小就没说过两句话的亲戚都要来关心一下我的「终身大事」。

如果只是问问关心一下也就算了,关键每次她们都要给自己加戏,偏要主动说下自己孩子的幸福婚后生活,当然,在她们眼里,通常是以房子、车子、票子作为幸福的指标。还要以是否生了孩子来作为衡量一个女人是否「完整」的标准。

最常听到的话就是:“ 你都 26 啦,再不生孩子就晚啦!”

嘿,我这暴脾气!26 岁怎么啦,26 岁的我,风华正茂、生机勃勃、英姿飒爽、精神焕发好嘛!

“不晚不晚,过两年再结婚生孩子来得及。” 我微笑道。

“还不晚,再等两年你都变成春花了!”

春花,是我一个远房的表姨,年近 40,但还未嫁人。虽然从未见过其人,但经常听到她的大名。

小的时候,每次不听话,父母就会吓唬我说:“再调皮,再调皮让收破烂的把你收了去。”

春花的作用,大概就是和这个「收破烂」的类似,是专门用来吓唬还不出嫁的姑娘的。

我觉得春花很酷,是我见过的叫「春花」中最酷的那朵。

这个时候你要是问他们一句:“变成春花有什么不好的吗?”

他们也说不出个理所当然, 只能拍手跺脚的骂你一句:“你这孩子,你父母白养你了,一点也不知道孝顺!”

孝顺,是一个我至今没弄明白的名词儿。在中国,只要你干一点不符合常规的事情,你就是不孝顺。比如:

到了岁数不谈恋爱,你就是不孝顺,因为你父母希望你有个自己的婚姻。
谈恋爱的时候,找了个外地的媳妇儿,你就是不孝顺,因为你父母希望有个本地的儿媳妇。
好不容易结了婚了,不赶紧生孩子,你还是不孝顺,因为你父母希望能抱孙子。
像我这样,不工作也是不孝顺,因为你父母希望你能有个铁饭碗。
......

总结下来,中国人的孝顺就是:

遵从父母的愿望,满足父母的需求

这句话听起来,是不是很像平时产品经理们的口头禅:「我们要满足用户需求」。

如果用互联网里的行话来说,孝顺岂不就是:「我」是一款产品,我的用户群就是我的父母。

乍一看,这个结论好严丝合缝。但其实仔细一想,这个观念简直违反人性。

假设这个观念是对的,那么:

要知道互联网行业,每一款产品几乎都在想方设法的做商业化,商业化是一个产品持续存在下去的动力。而商业化的本质,不就是从用户那里获取价值吗?

也就说,按照中国传统的孝顺观,「我」这款产品是应该尽量从父母那里获取收入的。这显然不符合我们当前社会的现实情况。

那这个观念到底错在哪里呢?我觉得是目标用户定位错误的问题。

我们的用户群根本不是我们的父母,或许曾经是,但至少现在这个社会不再是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以前,家庭通常是生产的单位,所有家庭成员都参加生产劳动。而家庭中是有分工的,成年男性是家庭总收入的主要来源,儿童和女性很少能直接产生收入,经济决定话语权。所以才会有中国根深蒂固的「父为子纲,夫为妻纲」。

而即使孩子成年,家中的经济大权仍然由父亲掌控,家中的资源仍然由父亲支配,孩子若想获得资源,必然得哄得父亲高兴,父亲高兴了,生活才会好过。反之,你若是处处与父亲作对,就什么好处也捞不着。这个时候,「我」的目标用户群从经济意义上来说可以说是父亲,母亲其实只是捎带上的。

上面这种家庭结构,被称之为「扩大式家庭」,一般指:由一对父母和多对已婚子女(或者再加其他亲属)组成的家庭。中国的传统家庭基本都是这样。

但随着工业革命、信息革命的发展,「家庭」这种社会制度也在不停的变化。以前那种「扩大式的家庭」已经渐渐失去了其原本的优势。

取而代之的是「核心家庭」,核心家庭又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你出身时所在的家庭,由你、你的父母组成,这种叫「原生家庭」。

另一种是,当你渐渐长大,你会有了自己的爱人、孩子,你们会组成一个新的家庭,社会学中称之为「新生家庭」。

当然,有的人会永远留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也有的人会组成「单身家庭」(指人们到了结婚的年龄不结婚或离婚以后不再婚而是一个人生活的家庭)。

「家庭」的变化,主要来源于生产方式的变化。如今,我们获取收入的来源基本是从家庭之外,「家庭」逐渐从生产单位,变成了消费单位。我们在经济层面上,对父母的依赖也越来越少。

那些我们现在希望从他们那里获得收益的人群,才是这个社会中我们的目标用户群。

且由于生产的多元化,每个人的目标用户群都不太一样。

比如,上班族需要从企业拿薪水,那么他的目标应该是提升自己为企业带来的价值,所以他的目标用户是他的同事、领导、下属。

再比如,自媒体人,他的目标是为他的粉丝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再从粉丝那里获得收益,所以他的目标用户是粉丝。

所以我认为,以前基于「经济需求」而产生的孝道,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逐渐消亡。

以后更多的,应该是基于「情感需求」而产生的「父母与子女的亲密关系道」吧,虽然这「道」的名字有点长。

今天是大年三十,除夕之夜。

感谢我的父母能够理解我,尊重我的每一次选择,不强迫我做任何事情。

这次过年不回家,约了两个「老闺蜜们」去云南过年,我的父母非常支持,再三叮嘱我们仨一定要注意安全,平日工作辛苦,要玩得开心。

我想,父母与子女都能够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共同成长,大概就是「父母与子女亲密关系道」的核心了吧~

最后,恬恬酱祝大家春节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