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一起追过的世界杯,恰恰是我们的青春啊

1998年法国世界杯,我十四岁,第一次深刻体会了一把“世界杯”。

这一年东道主法国3:0战胜巴西获得了冠军,齐达内捧起了大力神杯。

这一年记住了很多球星,年轻的欧文,帅气的贝克汉姆,罗纳尔多、巴拉克、卡恩、内德维德……这是我最早的足球追星吧。

这一年春晚,王菲和那英演唱了《相约九八》,火遍大江南北。

还有一首《生命之杯》的主题曲传遍了全世界每一个角落,在中国的大街小巷不断回响起“go go go, ole ole ole”的旋律,如果你不会哼唱几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球迷。

这一年,中国爆发了百年不遇的洪灾,人民子弟兵抗洪。

这一年,马化腾成立了一家叫“腾讯”的小公司,一只小企鹅的形象诞生了,大家叫它“QQ仔”。

这一年,《还珠格格》引来万人空巷。

这一年我家里看的还是十四寸的“凯歌”黑白电视机。

这一年,无论是世界杯还是我的人生,留下的记忆都不算多,毕竟我才十四岁。

“外星人”罗纳尔多

2002年韩日世界杯,这年的暑假好长,好热闹,最热闹的当数中国队破天荒的杀进了世界杯,米卢倡导的“快乐足球”“态度决定一切”,都成了流行语。

这一年可能也是中国国家队最高光的时刻,同时也是最后被我记住的时刻。

0比2输哥斯达黎加,0比4输巴西,0比3输土耳其,3场皆输,0进球,比赛结果很残酷,可是中国人对世界杯的热情却从没消失。

这一年,世界杯解员韩乔生火了,其中“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这个梅楚啊,娶了一妇女为妻!”等语录让人耳目一新。

这一年,巴西队7战全胜,打进18球,丢4球,在赛前并不被广泛看好的情况下,第五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奖杯!

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组成的3R组合威风八面,联手打进15球,其中罗纳尔多8球,里瓦尔多5球,小罗2球,火力凶猛!三个人任何一个人拉出来,个人能力都是无解的存在,桑巴足球彻底征服了中国球迷。

罗纳尔捧走了金靴奖、那时他的外号还叫“外星人”,小罗才刚刚将足球和艺术完美结合。

这一年,卫冕冠军法国一球未进小组遭淘汰,韩国队利用东道主优势击败意大利和西班牙杀入四强。

这一年,一个叫刀郎的歌手火了,满大街都是他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

我记得很多关于刀郎的报道和文章,现在想来都是笑话。

这一年年底宿茂臻退役了。

这一年,我二伯家盖房子,我跟了整整四十二天。

这一年,我大姐家的闺女、我的大外甥女出生了。

还认识这张“全家福”么

2006年德国世界杯。

这一年,佩克尔曼将19岁的梅西第一次带到世界杯赛场上,小组赛的第二场,对战塞黑,梅西打进了世界杯处子球,这一次他们止步八强。

这一年世界杯,最有记忆点的是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他这一惊世之举后被直接罚下,法国队错失冠军。

这一年,黄健翔的“解说门”火了。

“格罗索立功啦!格罗索立功啦!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的机会!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他继承了意大利的光荣的传统!法切蒂、卡布里尼、马尔蒂尼在这一刻灵魂附体!格罗索一个人,他代表了意大利足球悠久的历史的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意大利队获得了胜利!淘汰了澳大利亚队!……伟大的意大利!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马尔蒂尼,今天生日快乐!意大利万岁!”

这一年,前三甲都是欧洲队,意大利重等巅峰,法国成了亚军,德国是季军。

这一年,我在呼伦贝尔,那个夏天很凉爽也很残酷,我面临人生最艰难的选择。

擦肩而过

2010年,世界杯首次进入非洲。

西班牙、荷兰、德国欧洲三强再次领跑世界杯三甲,橙色军团荷兰依旧是千年老二。

这一年马拉多纳带队,梅西是绝对核心,可惜西班牙太强大,梅西仅仅取得了一个助攻,黯然收场,再次止步八强。

这一年,一只生于英国,长在德国的章鱼保罗,“成功预测”了小组赛赛果,1/8决赛赛果,紧接着又成功预测德国对战西班牙0:1告负,最后又成功预测德国对乌拉圭3:2胜,西班牙对荷兰1:0胜,本届南非世界杯预测率100%,8场全中!

这一年,当朝鲜国歌响起的时候,一名叫郑大世的球员泪流满面,感动了世界。

这一年,一位身材火辣的巴拉圭美女向世界展示一项绝技:当你为足球欢呼时,手机应该放在哪。后来江湖上留下了“ru神”的传说。

这一年,我在包头读大学。虽然男生少女生多,但是谈论的都是世界杯。

学校门口的烧烤啤酒是观看世界杯的必备。

2014年,世界杯来到了足球王国巴西。

这次东道主巴西在半决赛被德国打了个7:1,惨案震惊了世界!

一位名叫克洛维斯-费尔南德斯的自称“大力神杯牛仔”,他是巴西队铁杆球迷,追随自己的国家队150多场比赛,足迹遍布60多个国家。在他的第7届世界杯中,巴西惨败德国,费尔南德斯流泪的画面让人心碎,伤心过后,他大度地把的奖杯送给了德国球迷。

这一年,27岁的梅西带着队长袖标,一路带着阿根廷冲进了决赛,成了救世主,面对日耳曼战车,格策1:0绝杀了阿根廷,成就了:四星德国。

范佩西鱼跃冲顶,让人难忘,可是郁金香王国荷兰却只得到了第三名的成绩。

不要嫌成绩不好,此时他们可能还不知道,下一届世界杯他们连去俄罗斯的机会都没有了,当然还有一个难兄难弟叫意大利。

这一年我在东营油田,以为工作稳定了,所以我买了房子,我以为这是最后的高价,谁知道这也仅仅是开始。

没多久我就辞职了,接下来几年房价没啥变化,直到2018年前后,房价再次暴涨并波及到了十八线小县城,而我也开启了新的流浪。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奇迹正在不断上演。

世界杯一开场,东道主俄罗斯竟然以5:0击败沙特!

这一次,22岁的戈洛文一夜成名,成了新沙皇!

B组首轮,葡萄牙3:3战平西班牙,C罗几乎凭一己之力打败了西班牙。

33岁的C罗也成为继席勒、贝利和克洛泽之后第4位在4届世界杯进球的球员。这是C罗的第51个帽子戏法,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第51个帽子戏法。

接下来阿根廷与冰岛1:1战平,梅西失点,巴西队被瑞士1-1逼平,德国0:1不敌墨西哥。

不知道这算不算是爆冷。

这一年,王菲和那英再次合体在春晚演唱了《岁月》,这也是二十年后两大天后的联袂奉献。

这一年,火了二十年的还珠三姐妹人设崩塌,八十二岁的言情教母琼瑶阿姨原来是小三,晚节不保。

这一年,八五年出生的C罗风采依旧,带领皇马欧冠三连冠,朝着个人的第六座金球奖发起冲击。

这一年,同样是八五年出生的我还在默默的搬砖。

同样的年龄不同的人生,你一生都在通往罗马的路上,可是人家的起点就是罗马。

匆匆二十年,我有时觉得我还很年轻,可是有时我又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年轻过。

我以为的念念不忘都成了零碎而模糊的片段,与世界杯有关的日子,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人生能有几个四年?那些年少时的梦想实现了么?

那些年崇拜的罗纳尔多不再是翩翩美少年,只有一位油腻的中年大叔叫肥罗,江湖上也只留下“外星人”的传说。

那些和我一起看球侃球的少年人都去了哪,是不是像我一样为了生活而奔波?

二十年不长也不短,却是我整个青春。

这一年,那些年,一起追过的世界杯,恰恰是我们的青春。

青春不再,生活却还在继续。

不只是传说,更是传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