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保持好奇心以及要有足够的社会知识储备

你可以不喜欢我的性格,不喜欢我的样子,不喜欢我说的话,包括我的一切你都可以不喜欢,没关系。

但麻烦你不要来告诉我,我没有按照你喜欢的方式生活,那就请你远离我,不要来指责我,别用你的思想来嘲笑我的不足,因为我生来不是为你而活的。

…………………………………………

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公寓楼越来越多,一个新的趋势是:国有房地产开发商已经亲自下场。

在城郊一些大片大片的高楼,建的全部是一居室或者两居室的公寓,由于国有房地产开发商实力雄厚,资金、拿地都有优势,现在的公寓已经颇有国外公寓小区的架势:完全为出租而开发,里面配备完善的保洁、健身、公公办公、停车、休闲娱乐美食一条龙措施,价格市场化。

这可能是一个标志:过去20年以房价上涨驱动的财富聚集效应,彻底终结了。

连国有房地产开发商都清楚这一点,转型公寓租赁市场可以说是风向趋势。

另据我了解,这种现象不是孤例,深圳也有很多类似的国有房企下场。

以前是个人把持城市个人租赁市场,后来升级为私企公寓,现在国企也来这个赛道了。

…………………………………………

男人出轨,女人抓女人。

因为女人认为这是女人的错,没有女人老公怎么会出轨?

看过太多这样的新闻,原配抓小三,原配打小三,就是不敢打丈夫,为啥?

因为还想和丈夫过下去。

我强调很多次,女人应该团结,可现实中,女人往往对女人敌意最大。

所以婆媳关系最难处,老公夹在中间都是老好人,婆媳都是为了老公好。

男人出轨,原配不先迁怒于老公,不和他离婚,先抓小三打小三,很多除了那还有小四,小五呢?

打小三,是原配最愚蠢的做法。

…………………………………………

最近近距离观察到一种家庭模式的崩溃。

本来,专心赚钱的丈夫+全职太太的组合,应该是较为稳定的婚姻,最大的危险不过是老公出轨。

但是,人过中年,丈夫的赚钱能力断崖式下降,全职太太开始嫌弃丈夫,不做家务,不关心子女...

总之万般嫌弃,还不离婚,或者只同意男方净身出户的方式离婚,两厢折磨,无解的虐。

说句可能被打的话,我也不是特别理解优秀的男性组织这种婚姻的必要性,如果不是对养育孩子特别执着,男人参与这样的婚姻图什么?

就为了把自己全身心献祭给女神吗?

不可能是个非常有意思的思维工具,几乎适用于任何领域,说个最常见的:你的配偶不可能同时具备有钱有魅力肉体忠诚这三种优点,顶天只能有两个,大多数只有一个,个别奇葩三不沾。

…………………………………………

提问有一个技巧,就是要习惯性的追问,刨根问底,最大化的利用别人的思维模式。

问问题的核心,在于引导。

您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审讯人员。

大家没坐过牢没经验,我坐过4年半牢,看守所6个月,做过N次笔录。(注:我是在里面工作,别想歪了!)

我后来在想,每位预审人员,都是问题专家,从一个很小的问题开始问起,在问题中去调整被问询者的情绪和态度,大家要学习这种精神。

…………………………………………

我谈过一个点,不要把学习本身当学习渠道,而是把做事当学习渠道,例如把赚钱当书去读,把赚钱遇到的人与事当书去读。

我不是跟大家开玩笑,我是真不读书,我可能与大家唯一的不同,就是我喜欢与人对话。

就是我总充满了无数个为什么,我喜欢问别人问题,我觉得问问题是成长最快的方式,我也喜欢被人问问题,但是几乎遇不到。

我的核心学习渠道,是对话。

我认为,要保持好奇心以及要有足够的社会知识储备。

聊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掌握主动权,不断引导对方去回答一些问题。

…………………………………………

晚上,我跟着一位酒友去了她朋友家,她是个大BOSS,分管教育的,为什么请她到家里,是因为孩子读初二,长的很漂亮,从小学就一群人追,现在是连社会上的人都在追,她觉得上学没意思,想退学。

叛逆期,不敢管多了,家里已经管不了,希望她去劝一下。

按照我的逻辑,我们对孩子的教育,第一原则是尽一切可能保证读上高中,但是有个前提,就是高三之前,不塌方。

这个孩子就是塌方了。

已经彻底厌学了,学坏了。

在去路上,大BOSS跟我讲,沟通的原则是,允许退学,想打工也允许去打工,就一个原则,要求你能健康成长为一个人。

我觉得很诧异,这与我们传统的规劝截然不同,我们的规劝肯定是让回去读书,刚才,我回来的路上,我在想,她是真厉害。

我们劝别人,总喜欢去劝一些不切实际的,例如有人问怎么可以多赚点钱,咱让人家好好念书,书哪那么容易念?

50%的孩子是没有机会和能力考入高中的,他们必须要接受社会的分流,既然孩子已经主动选择,也送不回去了,就没必要继续对抗了,不如开始一项新的尝试,爸爸妈妈接受你不读书了,但是你也不能闲着,去工厂锻炼一下,去技校学门手艺,总而言之,你要干点什么。

大BOSS跟我讲,孩子有两类。

一类是一边成人一边成才。

这样的是少数,最多占人群的三分之一。

能顺利考入大学的,都算这一类。

第二类是先成人,后成才,就是他需要先长大,然后慢慢醒悟,再去奋起直追。

这段弯路未必就是错的。

她讲了几个例子,都是走歪的年轻人,例如年纪轻轻跟了干社会的,纹身,生孩子,甚至坐过监狱。

但是真到了30岁以后,反而日子过的很安稳,一切都变了。

允许孩子输掉学业,甚至初中退学。

总比弄死他强。

可以先成人,再成才。

另外,也可能成不了才,这就是他的命。

…………………………………………

今晚,我从农村回来,路上拉了一个姑娘,20来岁。

我跟她讲,你这个年龄了,要尽一切可能去奋斗,因为年轻最大的好处就是,只要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都有可能获取。

前提是,你愿意为之努力。

我跟她讲,不要总盯着县城里这些小屌丝看,他们在你未来的人生里,不值一提,但是,我想了想,我不该说。

因为她身上没有那种生机勃勃的生长力。

什么东西是最容易感染贵人的?

第一,年轻。

第二,上进。

就是谁看了,都喜欢。

但是,大部分年轻人,都是腐朽的,愚昧的,缺少一种生机勃勃的美。

这种美是一种独特的霸气。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受过那种优秀人身上的霸气。

那种霸气是非常感染人的。

勤奋,自信,好学。

…………………………………………

其实,旅行本身,很难吸引人。

真正吸引人的,还是您的深度。

说的再直白一点,我关注您,崇拜您,只取决于两点。

第一,您的精神,感染了我。

第二,您输出的价值,让我学到了很多。

若是搞直播,您是否能成名,能收获什么,很大程度要看天赋,就是镜头前的您,是被人喜欢,还是不喜欢。

若是根据别人的意见来决定是否走这些?

我认为意义不大。

必须要有绝对的霸气。

就是没人喜欢,我自己也走完。

有这样的力量,一定无数人支持。

…………………………………………

问:欢喜哥,我想问一下,如果想把自己的写作能力提升上去,应该从哪方面入手?

答:要先看学历,若是初中毕业,没有必要研究写作。

写作的本身,我认为是思维能力+认知。

所以,我认为,对于一个本科生而言,写作手法是不需要提升的。

会说话就会写作。

但是写作的质量如何,只取决于您的认知。

这取决于您的阅历和社会层次,换句话说,赚钱是最好的写作训练手法。

王某聪若是愿意写作,篇篇10万+

…………………………………………

问:欢喜哥,我想要采访一些千万、亿万资产的老板,采访他们的人生经历,问哪些问题,才能直指核心?

答:我认为两点是最重要的。

第一,问你真正好奇的小问题。

第二,问对方擅长的领域,而不是你擅长的领域。

您对什么好奇,就可以问什么问题,优秀的人是没有那么多雷区和禁忌的,什么都可以问。

例如西藏那些活佛,他们可以跟你谈耶稣,也可以谈肉,谈欲望,甚至谈性。

他自己都说,无所禁忌,对什么好奇就问什么,不要紧。

不要去谈自己的迷茫,迷茫会感染人。

例如大家总喜欢谈,我完了,我现在遇到十字路口了,欢喜哥您帮我看看。

我又不是算命的,您的人生您自己负责。

我们不愿意参与到任何人的人生决策中去。

说白了,不愿意担风险和惹麻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