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大学生退伍 角色转换有点难

2016年秋天,又有一批退伍大学生退伍返校。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退伍大学生士兵小波又返回学校重修学业。

他说,“军装是军人的皮肤。”褪下军装,这种刻骨铭心的痛,只有当过兵的人才懂。

自从2001年国家推出了鼓励大学生入伍的政策以来,像小波一样选择参军的大学生不断增多。他们从大学走向军营,又从军营返回校园,拥有大学生和军人的双重角色。

从军归来:退伍生活面面观

“来来来,先唱歌再吃饭。咋们的传统呢!饭前一支歌。”退伍老兵首聚,在饭桌上战友老董说道。在部队是饭前一支歌,吃完回来又是一支歌;回学校就是一个人去吃饭,再一个人寂寞地回来。植科院的老董退伍返校,“平时一起吃苦一起玩乐的战友不见了,感觉就像来到了一个新世界。”

小张是和老董同一批退伍的大学生。返校后的一次课上,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的小张反应迅速地站起来大喊:“到!”引来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回到学校,小张和老董都感到很多事情与在部队里学到的那句“你必须做”产生了激烈的冲突。这样自由的状态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

“我感觉就是习惯不一样,习惯了就好。其实生活越安逸,人往往就越枯燥乏味,有规律的日子虽然又苦又累,但是大家在一起更多的是快乐与回味。”老董说。

小波原来是机电院的同学。他退役后从机电学院转到了人文学院的广播电视专业,而该专业许多课程的软件都是全英文的。这对于已经两年完全没有接触过英语的他而言,无异于晴天霹雳。

在部队里的转变,有明确的目标,有战友和他们在一起,还有人指导。可回来了,每个人的发展方向不同,处境不同,标准不同,“怎么做才算做好了呢?”这是很多战友感觉迷茫的一个现状。没有任务,没有要求,没有纪律约束了。

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大学生退伍兵对部队的热爱,他们依然认为军营两年“值”。

部队生活:军人从不相信眼泪

“当兵苦吗?”“很苦。”“后悔过吗?”“从来没有。”

对于初进军营的大学生新兵,在新兵连和战友一起训练、吃大锅饭、受罚挨训的记忆,虽然很苦,但都是最珍贵的财富。

新兵连的集训结束后,战友小谷被分配到了边防某部,从来没有见过高原的他一上山就晕眩。周围都是高山,有着厚厚的积雪。

小谷说当兵让他一下子就长大了。在军营里,想家的时候很痛苦。抬头看看天空或者自言自语几句就是最好的排遣方式。

回想部队生活,小谷至今难以忘记入伍第一年骨折的那段日子。当时,他自己不知道自己骨折了,每次跑步他都大汗淋漓,战友包括他自己都觉得是不是太虚了。尽管如此,他还必须坚持出操,直至有一天去卫生队检查。检查出来,发现有“咔咔”的声响,卫生队的医生就给他转诊到当地军医院。诊断结果出来了,左腿跖骨第二节中段骨折。当知道自己真的是骨折,一方面真的为自己的意志力感到骄傲,同时也松了一口气。当时,连队主官知道后,专门表扬了他,单位领导还专门过来慰问了他。但是,那段晚上疼的根本睡不着的几个夜里,他又是怎么过来的。“当时就觉得别人行,我也行,别人和我一样脚也疼。忍忍就过去了,我在部队从来没有哭过”

“军人不相信眼泪,这句话不是说说而已。”小谷说。

“在部队没有什么永远是苦的。”在小谷看来,“每天晚上围着操场跑几十圈,上个厕所碰到战友都会开玩笑相互讲讲糗事。那些看起来很‘二’的事情,其实很开心,我们在部队找到了更接近本真的自己,赤裸裸没有掩盖的自己。”

军地生活对比:冲破了枷锁,突不破心障

塔里木大学水建院大三的退伍士兵小亮说:“原来相对封闭的生活,导致现在平时与人聊天没有共同话题。感觉他们说的自己不知,我想说的他们不知,最后结果就是自己默默地不想说话了。军地差别最大的是标准意识,当同学说差不多就行了时,自己还是想把方案继续仔细深入下去!时间观念也相差悬殊,看不惯作业一拖再拖,集合时间只拖后不提前!当然和原来的生活相比,最大的问题是融入集体难,大家会不自觉地给你贴上你是当过兵的。感觉到无形压力!你不行就是给军人抹黑!大帽子就扣上了。”

浙江中医药大学的退伍大学生小峰对自己退伍后的生活进行了总结。

“我感觉回来之后,觉得已经适应部队环境了,不用像现在读书一样这么费脑子,脑力活其实比体力活更难受。其次就是部队作息很规律,一年的大学生活,天天都是很晚睡,自己都觉得要扛不住了。部队里可以彼此之间相互竞争而又相互帮助,督促,但现在的话,感觉就是缺少了这种氛围。不好的地方都懂的,不自由,生活太单调。现在没有了纪律约束,确实在很多方面惰性就表露出来了,总会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安慰自己。没有了纪律约束,不知不觉,自我要求降低了,自我会放松。而且在大学里,虽然说也会有一定的圈子,有一些朋友,但始终不是那种可以毫不保留的那种,经常就感觉很孤独。加上退伍大学生士兵又比其他人都要大两岁以上,加上当兵的经历,在很多事情的看法上都很有很大的分歧。会遇到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事,但又不知道找谁帮忙,有时候就很头疼。”小峰不无无奈的说道。

其实,向小峰这样退伍回来产生不适应的不是个例,而是大多数退伍大学生士兵的真实想法。想到未来渺茫不可知,小峰最后说:“我其实后悔当时没有在部队考军校了。”

圆梦军营: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参军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那身军装的诱惑太大。”2016年,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医学文秘专业的小飞带着梦想成了一名军人。从小迷恋电视《士兵突击》“下定决心去当兵”。

“回来后,我感觉国家还是考虑到我们了的。”小飞说。

大学生参军还能享受到国家推出的包括优先参军、优先选拔使用等优惠政策,以保证他们能够顺利地返校及就业。对于大学生的话,除了有津贴补助外,在上大学时,可以申请转专业,一年可以免最多8000学费,可以免修一些课程。

如果入伍前家庭经济状况不佳,参军前学费都是依靠申请助学贷款来支付。在参军后,不仅享受了贷款代偿,还被免除了整个大学期间所有的学费,返校后每个月还能得到一定补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