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漫画家中,没有人比他更凡尔赛

说起凡尔赛这个词,你想到了是么?

奢侈、华丽、高大上的凡尔赛宫、和皇室贵族生活
贵族们每日无休止的享乐,但当时的百姓却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
奥地利的玛丽公主、路易十六的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绰号'赤字夫人“
凡尔赛宫被称作艺术宫殿,法国很多经典传世珍品都来自这里

我们看到的这位是住在凡尔赛宫的玛丽皇后,这朵凡尔赛的玫瑰在世时曾万千宠爱于一身,她和法国最后一任皇帝路易十六的生活带给后人的是各种震撼,匪夷所思的奢侈,欲望交织的爱情,以及还有,法国人民的怒吼......


等等!这好像和标题不符啊?没错,其实本来起了另一个标题,但没通过。今天我们的主角并不是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那究竟是谁呢?我们接着往后看。Ps:千万不要被凡尔赛这个高大上的标题带偏,以下内容可能会给读者带来不适,再次示警!(未删减完整版发表在个人同名公众号)


引子


1793年1月21日,亨利·桑松显得特别兴奋,天刚蒙蒙亮,他就从床上爬了起来,洗漱完毕,穿上红色制服,头戴高帽,准备去“上班”。他绰号叫“巴黎先生,”不知有多少人在他手下做了鬼!但今天却非同往日,因为今天要杀的是当今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六!


在还是封建阶级的社会,“刽子手”这个职业是一门肥差,他们过着相当于贵族般的生活,但在当时这个职业被看成不吉,也被其他行业人士的唾弃、鄙视。即便到了现在,人们依旧看不起他们,因为他们夺人性命、作恶匪浅,他们代表了野蛮、无知和冷血。但正如“历史不忍细看”,只有“细看”,我们才知道:


这些“野蛮”之人,他们用暴力带来了社会的稳定治安;这些“无知”之人,他们比皇室大臣更具正义与道德感;这些“冷血”之人,他们用生命去改变了全世界的偏见。所以,不要小看任何一门职业,或许它很卑贱,但它流动的血液,从未冷却。不要小看任何一个人,或许他很卑微,但他为了更好的明天,从未停止向前。人生无须绝望,只要凭借信念就能走出困境。——乔治·哈林顿《忠实的刽子手》。


没错!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故事的主人翁叫夏尔.亨利.桑松,他出生于法国刽子手世家“桑松家族”,桑松家族从17世纪开始,便在巴黎担任刽子手,到他这一代,已经是第四代传人了(传了六代)。但是,亨利从小就非常厌恶生在这个家庭,因为在当时,刽子手的社会地位比妓女还要低一个等级,没有人愿意跟他们交朋友。14岁那年,亨利被迫退学,因为他的父亲到学校来看他,却被另一个学生家长认出来了。


 “他的爸爸是桑松!刽子手桑松!!”据说那个学生家长面色惨变,声称如果桑松继续待在这学校,他孩子就必须走。桑松退学后去学习了医药学,但到了成年时,迫于养家糊口的压力,让他不得不踏上了行刑台,虽然他非常反感这个行业。


在法国dgm之前,政府处决死囚用的是车裂刑,类似中国古代的酷刑“五马分尸”。这种刑罚极其残酷,令人惨不忍睹(漫画第四章差不多整篇作者细致的描绘了这一酷刑...不贴图了)。有一次,夏尔奉命处决一位失手杀了人的年轻人。临刑时,犯人和情人诀别,场面非常凄惨。旁观者看了大为感动,一拥而上放了犯人,烧了刑具,有人对亨利大声喊道:“今后处死犯人要干脆利落,别让人受罪!”


断头台

1789年12月1日,国会议员约瑟夫·伊里亚斯·约吉坦医生在国会大声疾呼,要用新方法,使犯人在瞬息间无痛苦地死去。于是,议会通过决议:今后处决不见血,改用绞刑。亨利·夏尔是第一个用绞刑送犯人归天的法国刽子手。当然,一根绳索不能让犯人立即一命归天,约吉坦医生还在想别的办法。


1790年4月的一天,约吉坦医生和夫人一起去剧院看哑剧《埃蒙的四个儿子》,剧中有一个机器飞快地砍下了一个木偶脑袋。约吉坦大受启发,突然又想了一个新的主意。第二天,他找来法国第一号刽子手亨利·夏尔,问他处决犯人能否用斧砍或剑斩,亨利告诉他,斧与剑力量太小,而且砍多了要卷。约吉坦听后说:“那制造一个快速斩首的机器怎么样?”

“这个主意倒不错,可以试试。”亨利桑松以职业刽子手的权威说。


于是,约吉坦又说动国会通过决议,今后处决犯人改用斩刑。又请德国能工巧匠多皮亚斯·施密特制作了一台斩首机。约吉坦首先用它杀了几只羊,获得了成功。为求万无一失,约吉坦又亲自监斩死囚。刽子手动作麻利,但斩到第三人时,刀口卷了。路易十六听说后,召见了有关人员,建议把斩首机上的铡刀改成三角形,亲自画了一张图...


路易十六精通各类器械研究,绰号“锁匠”还参与改进了断头台的设计,是不是很讽刺呢

改进后的斩首机一经试用,果然效果非凡。路易十六御批正式启用。


从囚车到断头台,只不过有几步,路易十六却巴不得有万里之遥。最后,他终于登上了断头台,刽子手试图绑住他的双手,蒙上他的眼睛,国王拒绝了。于是神父劝说:“你应当知道,主耶稣受难时,也被绑起了双手。”路易十六顺从了。这时行刑乐队奏起乐来。接着,刽子手把他脸朝下平放在断头台上。神父口中念道:“圣路易的儿子,你开天吧!”铡刀落下,国王转眼身首异处。


影视剧中的桑松和路易十六

讲个小插曲,当时从小养尊处优的一代骄女玛丽皇后走上断头台楼梯时,不小心绊倒并踩到亨利桑松的脚后赶忙道歉“对不起,您知道,我不是故意的....”。正是这句遗言,保住了玛丽王后人生中最后的尊严。纵使被称作红颜祸水的她在世人眼中多么不堪,但与生俱来的高贵和修养还是保持到了最后。


断头台诞生之后总共砍下5000颗脑袋,后来,把路易十六推上断头台的资产阶级革名家们又一个个被自己昔日的同志推上了断头台,仅亨利·夏尔一人斩首的犯人就有2700人之多,这真是历史的悲剧。

1981年,法国前总统密特朗上台后取消了法国死刑,断头台从此进入博物馆,法国刽子手也因此 “失业了”。


少爷的磨难

看完了整本漫画,可以直接将标题改为 “纯真少年历经磨难,终成侩子手的故事”。那么现在我们一步步分析,纯真的主角是如何一步步堕落的。

首先一开始主角他爸“巴黎老爷”逼着怎么看怎么娘气,眼睛大大水汪汪无辜状的主角亨利继承家业,成为下一任的侩子手。但是我们纯真的富二代亨利就不,就不想继承被百姓唾弃憎恨的“巴黎老爷”,于是他爸就把他脱光光玩了一个叫“高筒靴之刑”的SM了。于是我们主角就在被虐到出精神临界点的时候,自己心中所信仰的神就在自己的世界观中被灭了。不得不佩服坂本真一在这里的处理手法。


主角心中的信仰是被自己的求生意志给灭的,可以看到主角在这里就开始沦陷了。这里有个小细节,就是主角终于无法忍受痛苦答应了父亲继承职位后,他父亲用小刀帮他小腿放血消除痛苦这一举动,然后说道差一点点如果他再不答应就真的会死掉的结果,这里可以看出铁脸如山的父亲所表达出的一点点父爱的。


从这之后主角亨利就可以慢慢学习杀人的不同方式,接受着这个职位所带来的责任和痛苦。


偶遇初恋

在这段不愉快和没有人理解的日子中,亨利认识了一个美丽的新朋友,可是在这种只有背景下的这个朋友,注定要狗带的,而且方式还非常的残忍,而且前期坂本老师将这个朋友画的美若天仙的娘气受气息,结果一旦人格崩坏后,在地牢里面等待被处刑的狼狈丑态也画的真实而残忍,被削得残次不齐的她头发,打肿了的脸和张着被打烂了门牙的嘴。这里撕碎了读者之前所有的幻想,同时也撕碎了纯真亨利心中希望能有一个真正懂自己的朋友的梦。撕碎了的美好剩下的就是悲剧,从就要被自己杀死的朋友口中听到了自己一直逃避的真想“你这个臭死神,一开始就不应该靠近你”,没错桑松家就是死神,就是代替暴君的执行人,从这里开始亨利知道自己注定是不会有朋友的了。


亨利第一个斩首对象是自己的“初恋”
作者笔下越是悲惨绝望的人物越美丽

这个小章节中有两页非常吸眼,就是贵族把一头野兽之王的狮子饿了好几天,然后让亨利当砍杀这头狮子展示下刀工来作为娱乐节目助兴。其实这里有个寓意,王兽之王的狮代表这在法国暴君统治下发怒的百姓,丑陋的贵族漠视生命,幕后操控这桑松家这把屠刀草菅人命。


而在亨利拒绝处刑的时候,这些贵族居然还问为什么?足以从这个小细节中看出当时贵族对下层老百姓生命如草介的态度。不得不说,作为巴黎老爷这个职位的桑松家族也不过是贵族的玩具傀儡。

亨利第一个执行任务就是要处刑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朋友,如果通篇看完的话非常有意思,就是百姓在对待处刑对象的不同所持有的态度也不同。

亨利的朋友原本是下层出身的人,后来成为了贵族公爵的男宠而衣食无忧,但是在政治利益面前,公爵要除掉这个被知道被何时传出去的污点,于是亨利的朋友就狗带了。但是百姓是这样的态度。

全部人都在可怜这被处刑的少年,大家的愤怒都转向了这个刚刚继任处刑人的亨利,因为巴黎老爷这个身份,他们似乎也忘记了这个处刑人也不过是个少年。百姓将对贵族上层社会的不满的愤怒都转嫁到这个纯真的亨利身上。从这一刻开始亨利明白到了这个职位应该要承受的重量。也开始一点点理解父亲的压力。

伤心的亨利回到家希望找到能倾吐心声的家人,却得知了自己的命运不过桑松家延续"巴黎老爷"职位的傀儡。此时,亨利真正了解到只有自己才能让自己变得坚强,没有人真正可以依赖了,生于这个家,这就是自己的命运。这里是整个漫画剧情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也是故事主人公亨利从纯真的人开始被时代和家族改变的重要里程碑。


作者对作品人物心理描写的刻画分镜震撼


结局一点也不意外,亨利最终,继承了“巴黎老爷'的职位,成为了当年的父亲,而他对待他的儿子和身边的兄弟姐妹和当年的父亲一模一样。而这个复制,就是在那个时代,法国处刑家族的一个真实写照。这让我想到另一部作品《杀手少女阿墨》里的女主角阿墨,身在乱世,以她的身世、环境,只有拿起刀才能活下去,在她徘徊挣扎时,从小领养她的师傅小幡月斋叹道:“汝既有菩萨之心,再难成为刺客”但最终阿墨还是选择了挥剑,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命运与江湖”。

在第二部《纯真之人Rouge》中增加了更多路易十六和玛丽皇后的皇室生活,桑松家族和玛格丽特家族之间的羁绊,丰富了各种行刑方式的展示,和更血腥残酷细致的画面描绘。


历史上桑松家族几代目,唯玛丽为虚构人物
统治法国多个世纪的波旁王朝及其统治下的君主制在三年内土崩瓦解

法国大gm是资产阶级时代“最大,最彻底”的一次gm,从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监狱,到1794年7月政变,共历时五年。整个dgm期间,法国人付出了死亡40万人的代价,但这场gm震撼了欧洲封建专制制度,给它们以沉重的打击,彻底结束了法国一千多年的封建独裁统治。


法国大gm被冠以“大”字,可见这场gm的意义非同一般,同时也体现出了它的特点:法国dgm是人民的力量广泛参与的一场gm。当时,资产阶级已有发展,但却没有政治地位,这为他们在经济上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利益带来了很大的阻扰。底层的老百姓更不用说,各种税收让他们的生活是极度贫穷,政治上同样毫无话语权,而高高在上的王公贵族们不用交税,且生活却是极其奢靡。


因此,在先进思想的启蒙下,大家觉得该为自己博得权益了。于是,资产阶级和广大老百姓联手,决定推翻王朝统治。法国dgm为以后得各国革命树立了榜样,《人权宣言》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正式的人权宣言,确立了自由、民主、平等为思想和原则的共和国政治体制,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亨利桑松的所处的大时代背景故事被改成了漫画,叫《纯真之人》。在纸片爱好者心中日本画功细腻了得的大师除了小畑健和井上雄彦外,还有一个人,他就是纯真之人的作者坂本真一。在漫画界,论作画“偷懒”第一的可能非富坚义博莫属,要论最实实在在、一丝不苟的作者则非井上雄彦了,井上作品中画每片树叶、每道光影、线条、包括网点纸都是实实在在绝不偷懒。但如果说要有一个人比井上大大画的还要细致、画工还要出色的,就我个人觉得唯有坂本真一。在坂本真一另一部《孤高之人》中,他鬼斧神工的画技,和对人性及心理的细致描绘都非常震撼。

这部作品作者参考了大量的影视剧服饰和欧洲历史文献资料

实体书

第一部9册、第二部12册
尖端出了两册因销售不佳终止连载
同样烂尾的尖端孤高,幸有文传版

这套书个人觉得还是挺小众,因为坂本真一作品不多,可能跟他的严谨风格和绘画速度有关(8小时一张局部稿成品),属于百年磨一剑,坂本出品、必属精品那一类。孤高之人的画技(中后期人物和背景)、剧情、意境,其高度已经属于K2之巅,坂本真一执着、热衷于对背景及跨页的大量细致描绘,有些地方的画功堪称炫技,这一点上比着井上雄彦,有过之而不及。


集英社从2013年开始连载,第2部至年底连载结束,在印刷、纸张质量上保持一贯中上水准,书脊设计差点意思。因为孤高之人中文代理版本销售成绩并不理想,纯真之人沦落到只发行2本便嘎然终止。


再说说这套书的优缺点,缺点,个人觉得整部作品人物和剧情方面太过单薄,仅从桑松家族执行人两代人的描绘来纵观整个法国大革命,其背景和深度有所欠缺。人物过于脸谱化没有太大特色,这可能也是坂本真一在人物脸部绘画上的一贯风格,人物不如背景,其实这点日本很多大师级漫画家都有,这里不点名了。这一部的人物造型过于美型华丽,看着看着就想到了田口雅之的笔下人物。


优点是这套漫画堪比画集,细腻的还原了法国凡尔赛文化时期,大到建筑(典型的古典主义风格,外围及花园法兰西式风格,内部中庭巴洛克风格,部分厅堂洛可可风格)、华丽的服饰,小到各类精美首饰,还有欧洲早期的各类刑具执行展示。你可以当它是一部作者的炫技作品,画集级别的漫画来欣赏,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作为收藏想翻就翻,我觉得很值得。


贴几张大跨页感受下

坂本真一对背景的描绘几乎是漫画界天花板了
在孤高之人中对山岳绝壁的壮绝描绘无人能及

画册《纯真之人Bleu》

去年出的画册《纯真之人Bleu》,中岛美嘉作为这本漫画的粉丝,这次身穿玛丽-乔瑟夫-桑松风格的衣服,出现在画集中,挑战与作者坂本真一对谈。在对谈中,从中岛美嘉拿到《纯真之人》这本书的经历开始,还有坂本真一在新作中想要描绘的主题,以及剧中桑松家族在法国是如何被对待的,和玛丽的魅力所在。

画册封皮
扉页
典型的大跨页

舞台剧《纯真之人innocent》

由中岛美嘉首次登台出演玛丽,并在2020年2月法国巴黎的巴黎大会堂演出。

End

谢谢观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