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

2017年12月,我在一个区块链投资的微信群第一次了解到这边书。首先吸引我眼球的是其书名《财富自由之路》。谁不渴望财富自由呢?其次,这是李笑来写的。我10月份在朋友的引领下,开始了解比特币和区块链。据我所知,李笑来老师是比特币中国首富,在币圈无人不知,粉丝众多,拥有极高的声望,N年前就通过写作实现了财富自由。所以,有关李笑老师来的新书,怎能不关注。

后来,圈子里谈到这本书的人越来越多,评价非常高,备受推崇。我迫不及待的从网上买了回来,就是这本:

拿到书的第一感觉是,这个书名配红色封面,好像一本财富宝典。没错!当我把全书读完后,这本书对我来说,就是一本财富宝典。它打通了我对财富观以及如何获得财富的认知,值得反复阅读,终身受益。

一句话总结就是:有效帮助提升自己的操作系统,打造个人商业模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说实话,在没看这本书之前,我对财富自由的概念是很模糊的,更不敢去想。传说,一线城市一两个亿才是财富自由的门槛。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是绝无可能、比登天还难的事情。所以,就直接放弃了。一部分人,甚至连“财富自由”这几个字都没听过。

可是当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我觉得普通人也是有机会实现或者接近财富自由的。这是一个认知的巨大改变。这是一本非常有用,操作性很强的好书,不是心灵鸡汤。

书中是这样定义财富自由的:我们要的自由,本质上是时间的自主权。所谓“个人财富自由”,是指一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须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也就是说,不用一两个亿也可以实现财富自由了。你我其实都是有机会的。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高兴的事情。好了,我下面分享一些感想和收获,希望对你也有一点启发。

一、要想清楚自己的未来是怎样的?

1.梦想还是要有的,对未来充满自信。没有梦想的人和咸鱼没什么区别,是不可能翻身的。

2.下面这张图很厉害,让我脑洞大开,豁然开朗,这辈子都忘不了。财富自由路上需要突破一条漫长的成本线,要有耐心。在此之前,都是积累,赚到的都是小钱。突破成本线后,就会呈现复利式增长。

二、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1.电脑、手机有操作系统,需要升级,人脑也一样。所谓“心智”指的就是这个可以不断操作系统。

2.最重要的事情是成长,进化成新物种。

三、打造个人商业模式

个人商业模式,是一个人出售自己时间的方式。有三种:

1.一份时间出售1次。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优化方式是给老板打工的同时(获得薪水),给自己打工(获得成长),相当于把时间出售2次。做到这一点就与大多数人不同了。

2.一份时间出售多次。写作就是这样的。这也是我加入007的原因。提高写作水平,写对别人有刚需的东西。

3.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学会投资/创业。自己是最好的投资标的。

四、最宝贵的财富是注意力

1.时间的一定的,是不受控制的,不可管理的。

2.注意力是可以管理的。人与人的差别是注意力放在不同的地方。

五、去掉精神枷锁

1.不要追求100%安全感,因为这样会把自己困死。

2.我们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才能长期、深入地思考和观察。

3.在这个大好时代,追求安逸,岁月静好,简直是一种浪费。

六、做正确的事

1.“做对的事”比“把事情做对”重要。

2.活在未来,把目光放长远一点。

七、竞争是多维度的

1.至少在一个维度上突出

2.跨界是给自己拓展一个新的维度

八、需求决定价格

1.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2.挑最被需要的事情做

九、如何让自己升级

1.学习是社交行为,不是单独孤立的行为。

2.想要做到,就要先从物理上接近目标。比如,想成为有钱人,就得靠近有钱人。

十、万能钥匙

1.钥匙和锁不是放在一个地方的

2.遇到问题时,别总盯着问题看,去其他地方找答案。

十一、“努力”和“坚持”都是不存在的概念

1.做事在开始前,要赋予其极其重大的意义,甚至多重重大的意义。

2.还可以想,如果没有这样做,会有什么负面意义。

十二、希望是很重要的

1.相信自己的明天会因为今天的努力变得更好。

2.精通一项技能,能帮助到自己“心存希望”。

十三、有钱也不一定有资本

1.资金太小不叫资本

2.资金的使用期限太短不叫资本

3.资金背后要有智慧

十四、正确的投资方式

1.投资头部公司Gafata(google amazon facebook apple tecent alibaba)

2.投资者实际上是把注意力放在如何避险,而不是冒险上。

3.永远不要押上全部赌注,赌注相对大的时候,智力会急剧下降。有些人高考发挥失常,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4.提高场外赚钱能力,给自己的资本“判无期徒刑”。

5.定投有成长性的行业和公司

十五、如何提高选择的质量

1.人生中最重要的是选择

2.每个人作出选择的根基就是他的价值观

3.价值观就是思考“什么更重要”和“什么最重要”

4.为自己的选择添加必要条件。比如,创业方向的选择原则:高频、刚需、大市场。

十六、年轻人应该看重金钱

1.认真对待金钱的人获得金钱的能力更强,而且会越来越强。

2.生命不息,赚钱不止,琢磨不断。

十七、练就融会贯通的能力

1.知识的概念,是指能指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而且从长期来看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结果的那些信息。

2.考虑知识的价值时,不但要考虑“有用”和“无用”,还要考虑另外一个重要的维度“短期”和“长期”。有些知识短期没用,长期有用。

3.博学的人才有融会贯通的能力

4.所谓融会贯通,就是在那些“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间建立“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

十八、人生的终极问题是:什么最重要?

1.选老婆,最重要的因素是对方是不是一个能讲道理的人。

2.带团队,最重要的是选一件发展迅速的事情去做。

3.做投资,买到可持续长期成长率的可增值资产后,一直握着---不动最重要。

4.学习和教育,环境比老师重要,自己比环境重要。

5.人身上,最重要的素质是干一行,爱一行。

6.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很强的执行力,只要看他在做得不好的时候会不会继续做下去就可以了。

7.做幻灯片,人最重要,其次是内容,最后才是幻灯片设计。

十九、真正让你赚到钱的不是知识,是认知差异

1.一切知识都正走在通往免费的路上

2.特立独行且正确,就可能有很大的价值

3.真正能变现的是“认知差异”

二十、“共同成长”才是最好的出路

1.花时间和精力与朋友共同做成至少一件事。

2.甄别朋友的方法论:一技之长、追求进步、真诚热情。

3.友情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来自各自的成长或者共同成长

4.在老朋友身上要花时间

5.为大家创造多赢局面

6.所谓幸福感,是我们与所在世界的强关联。

7.与自己、家人、朋友、整个世界共成长。

最后,我想说,如果你对以上的内容感兴趣,我推荐你阅读原著。

人至“践”则无敌。

通往财富自由的路上,有你,有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