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是严肃历史题材,但这届大河剧《真田丸》的爱好就是和观众闹着玩

先科普一下。作为历史剧一种的大河剧是日本放送协会(NHK)自1963年起每年制作一档的连续剧的系列名称。大河剧主要是以历史人物或是一个时代为主题,来反映出其所处时代的变迁,并且有所考证,属于较严谨的戏剧。

2016年大河剧是《真田丸》,本周已更新至第30集。这部电视剧,讲的是被称为“战国第一兵”、“日本赵云”的真田信繁(小说里一般叫他“真田幸村”)的成长故事,主演有堺雅人和长泽雅美。编剧是擅长创作喜剧的三谷幸喜。

(图片出自日剧《Legal High》,男为堺雅人,女为新垣结衣,字幕绝对没有PS过,当时的台词确实就是这样的,大家可放心享用)

实际上,《真田丸》上映前就已经有“这届大河剧剧情会逗比”的猜测。

然后上映之后,大家发现,不出所料啊,编剧果然喜欢和观众闹着玩。

A

在第一集,战国魔王织田信长联合德川家康即将攻灭武田家,此时特别能打的武田信玄已经死去多年,武田氏由武田胜赖统领。

(日本战国史上,织田信长常被比喻成曹操,德川家康是司马懿,那么武田信玄大概可以比作强大的袁绍,虽然信玄公魅力和统率能力都要比袁绍强一些。)

面临败亡的武田家家臣人心惶惶,于是老爹真田昌幸站起来要鼓励大家。

接下来,立刻,马上,如此悲惨的事情就发生了。

B

在第11集,真田信繁要和自己初恋阿梅(穿白色衣服,黑木华饰演)结婚,暗恋他的阿桐(穿黄色衣服,长泽雅美饰演)跑上去帮忙(同时吐槽新郎在装扮上的各种毛病)。

然后,黑木华决定和雅美关起门来说话,出人意料的好残酷好真实的一幕发生了——这剧情,简直毫不玛丽苏!只见黑木华姐姐说:

长泽雅美无言,出局。


C

在第26集,真田昌幸的老母亲,也就是信繁的祖母即将去世。话说,这位老奶奶也是一位响当当的女豪杰。在儿孙簇拥下,她闭上双眼。命终寿尽,凡人皆有此刻。

然后是电视剧尤其是此类历史剧里常见的介绍刚刚逝去人物生平的“旁白 / 字幕杀”。

可是稍等一下,不按套路出牌的老奶奶怎么又睁开眼睛了:


用这句“有点过早了”,老奶奶斥退了正在专心念悼词的旁白君。真田一门此刻的心情:

当然,老奶奶确实是在这一集去世的。在登顶天守阁,对两位孙子(信幸、信繁)进行叮嘱之后,这位胆色俱佳、曾经历风云变幻的战国伟大女性,在如此的画面和旁白中,在对时代和后辈的远望中,结束了她多姿多彩的人世生涯。


D

第29集,由农民身份崛起夺取天下的丰臣秀吉病入膏肓,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自己的幼子。他死后,丰臣政权最大的威胁当来自用长寿熬死所有对手的德川家康。他想到的办法是当众将自己儿子(阿拾)托付给家康。

衰老的猴子(秀吉)当众宣布,长寿的大狸子(家康)当庭领旨。

几天以后,太阁丰臣秀吉更见衰老。这次再度召开的会议,他又有重要的事情要宣布了。

咦,这一幕不是已经发生过,东照大神君德川家康陷入了“土拨鼠之日”?还是电视剧剪辑喝醉了?

实际上,面对记忆力已经衰退如斯的太阁丰臣秀吉,家康公当时除了像上次一样领旨以外,其实也是懵的。当然,忠心于太阁的人们,还是要给出另一番圆满解释,以掩盖太阁大人的身体状况。


E

第15集,刚刚取得天下的丰臣秀吉与主角真田信繁初遇。当时场景是这样的。

(突然闯进房间的穿红色衣服的秀吉对信繁喊:“快点过来”)

(全都躲藏在屏风后面之后,秀吉问身后的信繁:“你是真田安房守的儿子吧?”——真田安房守即信繁的父亲真田昌幸)

(福岛正则 带着微服私访的行头悄悄进屋献给准备出门约会艺伎的秀吉)

(然后脱下朝服准备换上破旧衣物的秀吉转身对正在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的信繁说:“我就是秀吉”)

那是农民丰臣秀吉一手创建的丰臣政权的如日中天之时。

到第30集,秀吉生命即将走向终结。

老而糊涂的他像个普通老财主一样要给自己身边的人分财产,所谓“财产”,当然不是权位和土地,而只是几样身边物,给片桐且元的是一小袋金子,给石田三成的是一大袋金子和一把刀。他转头看向担任自己侍卫已经十几年的真田信繁,说:

只得到一小袋金子的片桐且元顿时心理平衡。

不过几个时辰以后,虐心的一幕还是出人意料地发生了:

年迈的秀吉突然走过来。

(秀吉对信繁说:“过来”。像十几年前两人初遇时那样)

(像当初一样,全都躲到屏风后面以后,心里面开始明白什么的信繁突然对挡在自己前面的老头儿说:“您该不会是…?”)

(几乎是同样的转身与表情,他对面前“陌生”的年轻人说:“我就是秀吉”。——只是说话的人容颜已苍老,生命也将完结。)

(要拉信繁入伙做他的侍卫)

(可是当年送来微服出行所用的破旧衣物的福岛正则,今天是不会来了,因为他此刻正在朝鲜与明朝军队鏖战)

丰臣秀吉的老死、对朝鲜的侵略、继承人的幼弱,让横空出世的丰臣政权走上末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