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教育

          直面教育

              ——大学生实训实习讲座

        龚家巷小学始建于1959年,历经60年的风雨,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发展成黄石市的名校,特别是这10多年的来快发展。他的成功在哪?我们总结四个字——敬畏制度。

      在龚家巷小学,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学期教师业绩质量综合考核,坚持17年。全校每期考核至少两天,教师的业绩通过学期各项工作的考评量化,计算得分。考核小组每期评选,公开透明。正是对制度管理的坚持,迎来了龚小十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也培养了龚小人对制度的敬畏。在龚小这个团体,一项指令的下达,教师们都能迅速按要求完成,体现了龚小人办事的效率。

        如今的龚小,已经从“制度管人”迈入“文化管人”。文化管人就是在制度的基础上,让龚小的教师有自己的“教育情怀”,并为之努力发出。

        说到教育情怀,我想在座的28位同学,都有自己对教育的认识。(提问:谁来说说自己对教育的认识。)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春蚕,是蜡烛,是人梯,是垫脚石”“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我们先来说一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你们信吗?我不信。如果你们信,那叫自我陶醉。教师成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那主席呢?总理呢?有人说这句话是列宁说的,不是夸美纽斯说的。我有点相信。因为这就话是鼓励,更是道德绑架。唐代李义府在曾说“不礼于士,国之害也,治国固厚士焉。士子娇纵,非民之福,有国者患之。士不怨上,民心堪定矣。”这句话就是安民而已。

        “教师是春蚕,是蜡烛,是人梯,是垫脚石”这句话看上去是赞扬老师,我觉得说这些话的人更是用心险恶。这简直就是把教师往死里整,往泥里踩。

      那教育是什么?

      韩愈所说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比较靠谱的。什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过是拾人牙慧而已,不就是韩愈说的“授业”吗?什么“现代教师不是教知识,而是要指引学生找到的知识的海洋”不就是“传道”吗?

        这里就有了一个问题:“教育要传什么道?”西方人说得美好一点,英国著名的教育家斯宾塞说:“教育是为了获得完满人生而准备。”什么叫完满人生?中国的大圣人孔子说得比较直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老子就说得更现实意义点:“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很现实的说法,教育得道就是“教人掌控自己,超越他人,从而掌控天下。”

        这样说,很残酷,很多人不容易接受。说得温和点就是“教育能改变人生,进而改变世界。”不过可惜,多大数教师是没有把“教育能改变人生,进而改变世界。”这句话当回事,因为这句话太美了。所谓“美言不信”吗!

        “授业”属于策略范围,在我们的大圣人孔子眼里是“小术,不足道也”那“解惑”就更不足道了。

        我想同学们都知道《易经》这部书,在中国称为百经之首。中国文化典籍的源头,老子和孔子也不过执其一端而已。孔子传其阳,大讲仁爱,求天下太平;老子传其阴,讲“上善如水”,只会独善其身。关于教育,《易经》有一卦《蒙》,这是中国最早对教育的记录。蒙卦说:“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利贞。”

        我个人觉得,这是对教育最核心的论断。启蒙的核心的是孩童的“自主用心”。我们新中国的教育经历了八轮课程改革,政治性到社会性的转变,应试到素质的转变,知识向能力的转变,最终还是回归到“以人为本”。而人的本是什么?是表面的个性张扬吗?是脆弱心灵的保护吗?都不是!是“人心的自主”,所以有人说“教育是唤醒”,的确,教育就是去唤醒孩童内心的那份“自主”。“自主”怎么唤醒?就是要唤醒人的“良知”。“心学”大师王阳明的《传习录》大家有空一定要读一读。“致良知”“知行合一”都是他对现在的教育的不朽的贡献。

        为什么说唤醒“良知”才是教育的核心的呢?因为只有一个人的良知才能让人学会责任担当,有了责任担当,自主也就紧跟而来。学习自主了,学会就紧跟而来,学好就会接踵而来。

        我是一个具有教育情怀的人。我的教育情怀让我的人生一次又一次发生意外。

        我是个农村人,当年大冶师范毕业,原本可以留在城区,而我非要回农村。结果回到家乡西塞风波港小学。那个时候,农村以民办教师为主,我这样的师范生那真是宝贝疙瘩。我一入职就担任学校语文教研组长,连续接带两个差班。特别是第二个差班,学生语文人均成绩不足50分,在农村教育片区里肯定是稳坐到数第一。那个时候年年统考,我从五年级开始,连续4个学期倒数第一,没有拿一分教学奖金,但是这个班毕业的语文成绩我是满意的,80.15,而片区第一名也只是85分。

        你在辛苦的劳动,大家是看见的,所以我连续三年优秀,工资奖励性晋升一级。教研组长变成了学校的德育主任。

        我基本上不会生孩子的气,就算是生气也是装出来。有些孩子是“好话抵不上一巴掌”,你非得吓唬吓唬。说到这里,我想与大家讨论一下“体罚和变相体罚“的问题。将来各位同学走上教育的岗位,难免会遇到这种尴尬的境遇。曾经有位老师问我“什么叫体罚”,我的回答是“只要是清醒的,任何方式都是教育;如果冲动,任何方式都可能是体罚。”孩子还小,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教师要做到的是谅解与帮助。

        我是这么想,也是这做的!我从来没有真的责怪那个孩子蠢笨,不守纪律。我总是认为,孩子在课堂上不守纪律的主要原因还是我设计的课堂不够精彩。所以我总是在思考优化课堂的策略,探寻教育的真谛。虽然我是在农村执教,但我的成长是很迅速的。

        我的简历:1996年7月参加工作,同年担任语文教育教研组长,;1998年9担任学校德育主任,2000年9月担任学校教导主任,2004年8月担任西塞教育片区一所小学校长,2006年9月担任西塞中心小学德育校长,负责整个片区德育工作,2007年担任担任西塞中心小学教学、德育、后勤校长,2010年调西塞中学,全面负责小教部工作,2012年8月调黄厂街学校,负责学校教育德育工作,2016年9月调龚家巷小担任教学校长。

        我这一系列的履历,好几次都令我意外。

        我的第一次任职,我的第一次升职,我第一次当校长,三次调离工作都是意外。在许多人的眼里,我是一次比一次好。其实这么多年,了解我的人知道“我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对教育的思考。”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要问:“你的教育情怀是什么?”我告诉你们,我的教育情怀就是:“摸着我的心坎,对得起每一个学生。”回顾过往的教育生活,特别是执教初期。现在觉得那是是多么的稚嫩,真的感谢领导的宽容,孩子们的信任。值得庆幸的是成长在见证我的努力,在我教育生涯的每一个时期,我都在努力地做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还有一年你们就大学毕业,将会进入教师的行列。会面对职场的各种考验,特别是求职经历。

        这里,我给大家一个小小的求职提醒:

      1、一手好字不亚于一份好文凭。

      古人云:“字是门头书是屋。”写一手好字,测评小组会对你另眼相看。因为在中历来有“见字如见人”的习惯,会认为字写得好的必然是一个具有认真品质的人。因为要写好字,必须具备认真的两大核心要素——坚持与思考。虽然现在的求职简历可以用电脑打印,但是行业习惯,许多应聘现场都会让应征者手写教学设计或说课稿的现象。

        2、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会让你一鸣惊人。

        “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普通话如果不够标准,往往会一票否决。而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神情并茂话语会让人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这种初期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首因效应”,在生活交际中影响是巨大的,特别是这种求职现场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说课”是教育面试中一项很常见的考核方式。

        这能力考核环节,一般很少让应聘就教师现场上课的,因为学生准备麻烦费力。如果应聘者太多,更是不会采用现场讲课的形式。因而应聘现场往往采用“说课”的形式,因为这种形式既有教学设计,还能展现设计者的教育认识,能同时考察应聘者实践与理论两个方面的情况。因而备受应聘单位专家亲睐。

        关于说课的技巧,今天时间关系不容多讲,以后有机会再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大家看到了一个敏感词汇、叫公平!其他的我不参与不了解不评论、我今天说教育的公平性、(这是一篇毒鸡汤慎入!) 首...
    鹿角女王阅读 352评论 0 1
  • 说课的产生 一九八七年的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为参加“市教坛新秀”的评比,需要选出本区的参赛选手,但因当时已到期末,...
    回归本心阅读 29,723评论 0 40
  • 我女儿是去年4月份出生的。直到一个月之前,孩子的睡眠都不大规律,其实不能说不规律,她是规律的晚睡。 我和老公在她出...
    千山已过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