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向大海》:绚烂不过片刻芳华,平凡终将温暖岁月!

“若是被过去束缚了手脚,那么愤怒和愧疚就会让人一直原地踏步,无法向前。”

人是一种拥有丰富情感的动物,他们喜欢用喜怒哀乐来表达不同的情绪,传递当下的心情,这让他们在自身的成长过程中变得自信且主动,温和且强大,也是他们维系人际关系的重要枢纽之一。

但人也是一种极容易被感情所操控的动物,无论是原始的欲望还是各种情感的交织,一旦为其所困,便会迷失自我,体味有情之苦:有困守于过去的踌躇,也有局促于现在的不安,繁枝总总,令人厄叹。

今天要说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他们因为一段情禁锢了自己十年的光阴,又因为另一段情开启了治愈彼此的救赎之旅,它就是田岛列岛在沉寂四年之后的最新治愈作品《水流向大海》。

这是一部讲述年上大姐姐和少年恋爱的温馨故事,作品一经面世就斩获了2020年的年度白金奖,然后又获得了2021年漫画大赏的第四名,可谓话题和荣誉十足。

而在作者最早的构思中,这只是一部简单的美食漫画,直到画到第三话name时,田岛列岛才最终确定了故事的走向,然后将它改成了直击人心的温暖救赎作品,通过对每一位租客的描述,来传递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本质。

整个故事按照女主的心路历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自我困守”“敞开心扉”再到“完成救赎”,是一个思考如何生活的过程。

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故事吧。

“如果不是我,她就不会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中淋湿自己。”

因为就读的高中离家比较远,所以15岁的熊泽直达便搬到了舅舅家借住,只不过在车站迎接自己的却是一个陌生的漂亮大姐姐,她就是我们本故事的女主角,26岁的OL榊千纱小姐。

两人的初次见面谈不上有多愉快,因为直达错将她当成了舅舅的女朋友,所以以为是自己的冒昧打扰才引得她心情不好。但在牛肉盖饭的美味下,他还是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合租夜晚,也知道了舅舅偷偷瞒着家人转行做起了漫画家。

直到在他的欢迎晚会上,直达才从榊千纱和成濑教授的聊天中得知自己与她尴尬关系的原因以及第一次见面的不和谐氛围。

原来在10年前,直达的父亲出轨了榊千纱的母亲,两人奸情热恋下一起私奔去了外地。只不过这场心血来潮的外遇并没有维持多久便宣告感情破裂,醒悟了的父亲重新回归到了家庭,而榊千纱的母亲却再也没了消息。

这让深爱着母亲并一直坚信着她会回来的榊千纱备受打击,以至于接下来的岁月都被禁锢在这个阴影里,变得不再向往爱情,更不愿相信爱情。

直达在了解了这段不为人知的父辈丑闻后,虽然知道这并不是他的错,但他还是把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极力地想要为榊千纱做些什么以减轻自身的罪恶感和愧疚感。

只是已经习惯了独自面对的榊千纱却不愿再掀起多余的波澜,于是试图通过淡化两人的关系来继续维持现在的平静生活。

然而直达父亲的出现,让这场笨拙的谎言终于卸下了最后的伪装,生气的榊千纱毫不犹豫地将茶盘砸在了他的脸上,任意宣泄着内心的不甘和嫉妒。

只是冷静下来后,她才真正的发现:

“原来我生气的并不是这个拐走了妈妈的男人,而是被妈妈抛弃了的我自己!”

“虽然我知道我无能为力,但我还是想让你知道我想生气,我很生气!”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勇敢地面对有悖伦理的事实,但无能为力的直达还是选择了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倔强和固执强硬地回应了对方踌躇不前的心病:既然你不想谈恋爱的话,那我也不谈了。

简单、直白,但却十分有效!

这是一个少年蜕变的开始,让他有了脱胎换骨成长为大人的契机,也让原本无奈的榊千纱感到了些许温暖,以至于那一直封闭的内心,第一次有了可以倾诉的缺口,一丝异样的情愫开始在两人心底泛起。

这时候,深感愧疚的直达父亲委托侦探查到了榊千纱母亲的住处,只是当这份结果摆在榊千纱面前时,怯懦的她却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十年未见的母亲。

是恨吗?

肯定有的,毕竟时至今日她还无法原谅抛弃了她和爸爸,只有自己得到了幸福的妈妈!

是爱吗?

也许有的,那是她无法消除愤怒的容身之所,也是她渴望得到解脱的希望之光。

只是心若彷徨,便再无安生。

好在还有直达,那个单纯直接的直达,那个愿意分担榊千纱身上所有重担的直达:

“我对任何人都发不了脾气,唯独对你妈妈,我有资格发脾气,所以请让我一起为你分担吧!”

这个世上的每个人都在努力地为自己而活,但彼此之间的羁绊又不得不让你时刻去顾及他人的感受,榊千纱如此,直达也是如此。

只是这一次,在面对只求自己幸福的母亲面前,榊千纱第一次放下了心中的顾及,并没有选择去原谅卑躬屈起的母亲,而是努力地挺起了胸膛,踩着困守了自己十年的枷锁,重新去拥抱阳光。

因为这个世上并不是所有的过错都会得到谅解,不原谅也是一种放下,更是一种解脱!

“纵使世界需要像我这样的人,但只要你不需要,那就没有任何意义!”

当获得了与自己和解的勇气,并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后,停滞在榊千纱体内的时间终于开始重新读表。

那是成长所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也是成长所反馈给自己的最好礼物。

只是失去了交集的两个人在这趟短暂而又漫长的旅途中显得郁郁寡欢,因为害怕失去比尝试拥有更加令人胆怯。虽然之后在满是浪漫的海边互相确认了心意,但两个笨拙的孩子啊,在拥有了不幸的开头和无法跨越的年龄差距后,还能拥有美满幸福的人生吗?

那是抛却了眼前繁花似景的迷惑,抛却了相互救赎的承诺,名为最简单的幸福!

于是,为了确认这份心意的真实性以及保质期,榊千纱选择搬离了舅舅的房子,给了彼此一年的时间来沉淀这份感情。

只是那溶于水的思念啊,并不会因为距离的长短而有丝毫淡化,反而像是涓涓细流的雨水,时不时地从天而降,最后汇入无边无际的大海,荡漾出名为爱情的浪花。

“想好了吗?这一次可没有回头路哦。”

“嗯,我想好了!”

“那就让我们一起创造最棒的人生吧。”

这是今年我看过最浪漫也是最治愈的一部作品,田岛列岛用细腻的笔触将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让我们感受着爱情的真诚与美好,生活的平凡与淳朴。

尤其是那些平时被我们忽略的日常,却是对爱、对幸福,对人生最好的思量与启示。

因为岁月不会亏待每一位努力生活的人儿!

绚烂不过片刻芳华,平凡终将温暖岁月!

实体书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在这个周末收到了《水流向大海》的最后一本,然后迫不及待地就翻完了整套书,趁着意犹未尽写下了这篇胡言乱语的读后感。

也许唯一的怨念是关于东立对书名的翻译太过直白而失去了原有的意境,毕竟汉化的译名《若水沿流、落于海》更具有诗情画意,也更贴合故事的场景。

外封面都是男女主角的“合照”,封底则是田岛列岛心心念念的美食图片,你们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三样美食,它们在故事里可是承担了很重要的意义哦:

内封一如既往的东立蓝,不过延续了外封面男女主角的全景照,我简单做了下拼接:

好了,此次的书报就到这里结束了。

虽然现在说这些已经为时已晚,但还是推荐大家买买买!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