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中年不可承受之重,怎么破?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共账号:

此颜怎么讲(be-better-type)

请注意:

无需要授权即可转载;

如阅读,请只字不漏地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一个伟大的名字,如山般的形象,背后却往往有着难以承受之重。

【1】常思忆父亲

每年父亲节,都情不自禁读几遍朱自清的《背影》,不得不引述其中的内容:

“行李太多了,得向脚夫行些小费,才可过去。他便又忙着和他们讲价钱。我那时真是聪明过分,总觉他说话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终于讲定了价钱;就送我上车。他给我拣定了靠车门的一张椅子;我将他给我做的紫毛大衣铺好坐位。他嘱我路上小心,夜里警醒些,不要受凉。又嘱托茶房好好照应我。我心里暗笑他的迂;他们只认得钱,托他们直是白托!而且我这样大年纪的人,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么?唉,我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太聪明了!”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每次读《背影》,都忍不住泪流,不禁想起我的父亲。

【2】父亲的笑常在

我的父亲,非常支持攻书教读。身为家里的兄长,自小就养家活口,受教育程度不高,但他常念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不遗余力地支持我们读书。因此我虽然身在农村,大多数的时间却都是在家里学习,农活相对还是干得少的。

父亲总是早早就出门,然后赶在太阳热烈的九点前将活干完。每次回来,门“咣”一响起,我便从房间出来,大喊道“爸,你回来啦”。他看着我出现后,会“嘿”的舒出一声,像是这样子可以将干活的劳累放下,然后乐乐露齿一笑。

当高考结束,我出外游玩了一阵子。在成绩出来后,回家讨论报考的事情。永远记得那是一个暴雨的午后,空气中弥漫着湿润的水气,阳光在雨后挂起来了彩虹。农村的午后,是安静的。推开家门,意外发现父亲刚好在和朋友聊天,看到我回家,灿烂一笑,“回来了呀”,那笑容仿佛传递出了阳光的味道。

因为工作原因,回家的机会屈指可数,再后结婚生子,即使回家也是忙活着照顾小的。但是在父亲眼中,他倒是张罗着为我们这小的做吃的,提前就给电话预订,在路上也一再来电询问回到哪了;那一年,辛勤种下的桔子树挂果了,果林里,我跟父亲说“你站在果子中,我给你拍个照片吧”。那万绿丛中,橙黄的杏子间,父亲露出了笑容,如同收获的果实般香。

却没想,这却成为了最后的照片!

【3】中年不可承受之重

父亲是慈祥的。在我的印象中,从小到大,没什么挨打,一直明白,身为穷人家的孩子,勤奋读书是出路,而辛勤干农活也是必须的。但某一年过年时,因为一件我当时认为的小事,被父亲狠狠的责骂了一通,印象深刻非常。

照我们传统习俗,我们过年前是要做籺的。当时家里的米粉不够,父亲让我到村上购买。我匆忙购买回来,在锅的傍边帮忙打开,结果我一不小心,把成包的米粉洒了出来。父亲瞬间脾气发作,高声骂了我一通,还逮着屁股打了几下。我委屈的眼里满是泪水,“不就是洒了些米粉嘛,至于发这么大火吗?”我心里想。

在那些年,父亲的脾气特别暴躁,时不时容易冒出很冲的脾气。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直到我人到中年,也身为父亲,上有老下有小,有一段时间脾气也特别容易火爆,再次读《背影》,突然醒悟

“近几年来,父亲和我都是东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日。他少年出外谋生,独力支持,做了许多大事。那知老境却如此颓唐!他触目伤怀,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郁于中,自然要发之于外;家庭琐屑便往往触他之怒。”

上面是朱自清对他父亲的描述,其实我父亲也是面临同样的情况。人已中年,仍所谓的“一无所成”,家里生计困难,期盼的生活尚未到来,而压力却逐渐增大。脾气控制不住也却是常态了。

每每想到此,就想起不久前刷圈的“不可破的中年危机”或者“深圳两套房依然被市场绞杀?”

辛勤劳作,这是我父亲所具备的,也是极大多数人具备的态度及技能。但是,为什么到了中年以后,身为父亲的大多数人,却只能在生活的压力中奔波而不得轻松?我想,这里面最缺乏的是财商。

【4】分清资产和负债:原始资本累识

资产,就是可以持续为你带来收益或者满足感的;负债,就是你需要不断为之付出的。只有当你认清何为需要,何为想要,并且更加意识到资产和负债的区别时,你才会拥有理财的基础资金。

比如购买衣服,我很少在不需要的衣服的时候看购物网站,所谓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不逛,就不会有诱惑,也当然不会有不必要的消费了。

当有需要的时候我一定会购入中上档品牌衣服。因为品牌的衣服,会在每一次穿着都为我带来满足感,精神状态好自信心满满;(甚至有些限量款还有增值的效果)。这就是资产,它是带来增值的。

很多人习惯有事没事就逛某宝、某东、某猫等,一不小心,又被商家的一个所谓的优惠活动吸引了,于是情不自禁的又买买买。习惯性消费,并不是必要消费,会成为节俭的最大阻力。

购买的时候,又只挑便宜货,但怕便宜货不好,还非要货比三家(估且不论这个投入的时间精力),购入后多会发现衣服质量不好、款式不满意,于是还要联系客服、沟通退货、补货、承担运费….一个不当的行为后,不断为之付出,这就是负债。

也有人很大方的说“就这几十块钱的东西,就是这样子的了,算了”,也不折腾退货,直接扔在一边。这就直接是损失了。相对来说,直接损失,比为了这点钱去折腾几天,浪费时间浪费心情还要好一些。

分清资产和负债,才能有效的对自己的支出进行配置;分清需要和想要,严格控制个人过度的习惯性消费欲望,才不会成为月光族,才可以实现投资理财的资本的原始积累。


【5】理财起手式:货币基金

当我们不断的控制好生活开支,打破“月光族”,终于让自己的账户上有点小钱的时候,比如每个月可以剩余2000元,人人都知道摆到银行是比较吃亏的。但又要怎么样开始投资理财呢?

货币基金是首选。什么是货币基金?大家熟知的就是余额宝。(在这里吐嘈一下,作为世间大众所熟悉的余额宝,不少人将闲钱投资进去了,但是收益率却不是货币基金中最高的)。

过往一年的货币基金收益率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常见的货币基金的收益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最高的可见是4.6%,

10000元  460元

30000元  1440元

咦?按一年365天,即使存上3万元,每天也只是个面包钱,是不是有点少?


【6】嫌少是你理财起步的障碍

我们首先要明白,这个收益跟你的劳动付出,一丁点关系都没有,完完全全的躺赚,被动收入,睡醒觉你的早餐钱就有了。

另外,我们太小看或者说从示认真去思考“复利”的效果了,往往是高估短期的效果而忽略了长期的收益。

模拟计算,月定投2000元,持续10年,实现资产30万(增加约7万),资产增加率29%,见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持续20年,结果如何?将近32万的收益,资产增加率6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投资理财,除了货币基金,还有指数基金、国债、股票等,每种产品的收益及重点不一样。如果再有余款,必须进行资产配置。

举例,定投指数基金,按过往年化收益12%计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你没有看错,每月定投2000元,定投20年,可实现收益145万,总资产达193万,资产增加303%;

【7】父亲,承担起这生命之重

“上能赡养双亲百年,下能让子女攻书教读,老而能自给自足”,这是现代中年父亲的基本要求。

但是,人到中年,再没有一点投资理财的意识,你还想像以前一样,靠着自己的劳作的收入去度过吗?

如果仅仅于此,又如何能承受身为“父亲”之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