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自律是修行,修行就是修业力!

智慧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无论是物质与意识的关系,还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关系,亦或思想与行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它都是相通的!

在佛学里,也有与之相通的关系,那便是“空性”与“业力”!

如果说空性是意识,是世界观,是思想,是理论,那么“业力”便是物质,是方法论,是行动,是实践!

晓敏一向所要表达的内容,也就是要向大家贯穿这些智慧!

前几天的《死亡的空性》,是向大家介绍空性的,今天我们总结一下,我再来说说业力^_^


万物的空性,在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自己隐藏着的潜能,是我们不容易看到的,等我们看到时已经变成结果尘埃落定了。

佛学所说的无常,就是放下那些不可以改变的结果,把注意力转移到种因上,来寻求下一轮结果!

因为无常,我们在生活中陷入了太多碰运气的事情中,而碰运气在佛学里相当于无用功!

如《能断金刚》作者麦克罗奇格西先生所说,碰运气是五万年的徒劳!如果让我来一句话介绍这位作者,我想说,他是一位美国著名大学(名字我没记住)的高材生修行佛学(我国藏族寺院)25年写出这本书的作者。

试想一下,大部分我们的烦恼和痛苦,都是来源于不知道怎么做是好的或者是成功的,但奇怪的是,我们似乎已经习惯生活在这种不确定中,甚至就能用一句“尽人事,听天命”来安慰自己一辈子!

一部古老的经典中说,有一种情况可以让一个犯人决不越狱,那就是如果他从一开始就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牢狱里!

那么,在我们的思想中,是否也有一种牢狱是我们不自知的呢?

如果有的话,那么便是我们对我们所做的事情的结果是否能成功的不确定性!


我有时候会感觉到,自己总会被自己的思想和意识所欺骗,比如我们总觉得上一所好的大学出路才会好,可是当你上了好的大学,你会发现有些大学生表现很好,毕业后顺风顺水,有些大学生学的很好,毕业后却处处碰壁,有些大学生辍了学还是很快乐,有些大学生辍了学却走了下坡路,所以,成功与否与有没有完成学业并没有必然联系。

所以许多时候,跳出一个圈子,需要勇气,也需要明白,或成功或失败,与你跳与不跳没关系,你只是停止无用功而已。

我们每天早上出门,转动钥匙,发动汽车,每天早上如此,所以我们会认为转动钥匙是发动汽车的因,直到有一天转动钥匙并不能发动汽车时,我们才会打开引擎盖寻找原因,最后发现是电池没电了!

所以发动汽车这件事有两个因,一个是表象的因转动钥匙,一个是真相的因电池有电!

我们要找的是真相的因,因为它是决定事物成败的关键!

前提是,我们要明白,任何事情都有表象的因和真正的因,那些我们很容易找见的,很可能是事物表象的因哦!在佛学里,事物真相的因就是“业”!也是“我”的一切所做所为所思所想!

我们都想要得到成功,但我们必须明白,我们想要的成功是什么?

比如你想要收获果实就必须先种下果实种子,然后浇水,施肥,光照…

如果我想要一个好的伴侣?

如果我想要一个健康的身体?

如果我想要事业的成功?

如果我想变得有钱?


如果你认真的去思考,或者找到那些你想成为的人,你会发现,任何你想要得到的东西,你都必须先能给出去或者是先要帮助和你有相同目标的人实现目标!

比如伴侣的问题,我们要学会先去陪伴需要我们陪伴的人(老人和孩子),健康的身体问题,先要关注别人的健康!事业的成功,帮助那些想要事业成功的人!变得有钱,帮助和你一样想要有钱的人!

找到我们的事“业”伙伴!

我们找到了和我们目标一致,步伐一致的人,“业”的伙伴,如果“他”受伤了,是不是代表“我”受伤了呢?这个时候“业”的伙伴是否就是我们自己呢?

这个时候“我”与“她”的边界呢?可见边界在我们自己定,因为这个世界上,不可能只有一个人富有,其他人都贫穷。

所以,在人与人交往中,道德准则为什么那么珍贵,因为珍贵的,是道德准则这种“业”!

“业”是我们自己发出的,就像我们站在山谷中发声,会有回音一样,我们不发声,就不会有回音!

如果我们可以打破与别人的界限,不再认为我的周围与我无关,那么我们要帮助别人成功会变的容易很多!

所以,一切从我做起!

如果我们真的努力去做的事是一切从我n做起,那我相信你会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业的回声”!

生活中有太多的的决定,让我们无法顺利按照我们的意愿前进,比如,孩子到底上哪个学校好?比如,我今天穿什么衣服面试通过率会高?……

这些事情似乎很难决定,而且决定只会滋生更多的决定!决定源于对未来,对成败的不确定!

决定也像陷阱一样会让我们越陷越深!所以,当你不知道要怎么决定时,或者决定会让你烦恼时,就停止做决定吧!

停止做决定,不是说一说这么简单,也不是要停止一切决定,因为谁都没有办法停止一切决定,生活中许多决定我们可以靠直觉直接决定了,比如母亲为保护孩子做的许多事情很成功,也很伟大,但那根本不需要做决定,靠的是直觉!

那么如何来判断我们所做的事情,到底是否要停止做决定呢?

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们急用钉书机,首先要决定的不是什么颜色的,而是是否装了订书针!

只要我们按照自己的“业力管理”来做事,那么靠直觉就好了!如果这件事失败了,那么说明我们选择了没有装上订书针的订书机,不管它是红色的还是绿色的,它没装订书针就不能用!如果这件事成功了,说明我们选择了装上订书针的订书机,不管它是红色的还是绿色的,它装上订书钉就好用!

所以,重要的从来不是你决定了什么,而是,装好钉书针!

那些成功的商人,避免不了坐飞机出行,飞机起航前,是要等待的,因为机长说“排列第三,等待起飞”,那些先飞走的,你需要等待的,就像突然冒出来拖慢你行程的问题一样!

但你有没有想到,这些问题,不是来源于别人,不是来源于运气不好,而是来源于我们自己,来源于我们曾经,或不经意间无视了身边的人,甚至还想打败他们,或者我说,我只是想了一下,但在业力管理中,想一下就是一颗种子了,它就可能在我们未来的某个时刻,甚至在我们不经意中,变成一个不太好的结果或者问题阻挡我们一下!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和我一样,在开始运行业力的时候,都会有一种委屈的感觉,因为许多人,做了坏事,却依然能够得到好报!到现在,我已经明白,就像那架等待起飞的飞机一样,他好的结果是他之前的好的思想或行为之所得,他所做的坏事所产生的坏的结果,也会像那架飞机一样“等待起飞”!

所以,等待起飞没关系,重要的是当我们明白为什么会“等待起飞”后,才可以乘着问题飞跃巅峰。

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坦然接受,没有抱怨的面对“等待起飞”,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明白,等待是必然的,因为我们谁都没有能力阻止结果的发生,但我们可以做的,只有一点,就是停下来,自主的停掉“不该有的业阀”,可以让我们飞得快一点。

写在最后,“业”就像种子一样,无论好的结果还是坏的结果,它都会永远过去,或者许多时候,我们没有行动的能力,所以才让我们发现不了自己的潜能,就像种子一样,没变成结果之前,我们都会忽视它!

那么,从现在开始,在自己的心里、大脑里,播下“业”的种子吧,“业力种子”的价值,也就是佛学里“冥想”的价值!

好的思想,一定会有好的行为,好的行为,一定会有好的结果!愿大家都有好的福报和结果,阿弥陀佛!

再补充一下,我不是佛教徒,对于教条,我崇拜,但不懂就不敢深入,就连《金刚经》,我也不敢说懂,最多便是喜欢。

如果你也喜欢,就扫描二维码关注我哦!愿每一次输出,都可以带给“一个大的我”一些价值和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