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实用记忆第五期】贤派谷传军第5次案例-地点法与歌诀法的运用

案例一:地点法+故事法记忆(结合抽转形):用办公室的一组地点记忆我市公务车辆使用范围:

体会:因为办公室负责管理车辆,在派车的时候符不符合标准,因为记不住经常需要查阅公车使用办法,在这里用地点法结合故事法进行记忆。为了防止遗漏,用了有顺序的地点(办公室找的地点)进行记忆,有些一看到关键词就能想起来的就提取了关键词和地点联结。困惑的地方是:不知道记忆类似内容的时候用地点和故事进行记忆是否科学,是否还有更好的记忆方法选择。真正面对一个需要记忆的内容时,到底选用哪一种记忆方法还有困惑,有时候发蒙,不知道如何选择最好。再就是地点记忆文字内容的时候地点会动,不知道可不可以。

我市公务用车使用范围:

1、 纸质公文、大宗现金、银行票据、档案资料、光盘、U盘等文件的交换传递;

地点1:信封。

我把信封折成纸质的公文包,里面塞上大宗现金去银行办业务换票据,窗口人员说要办业务先验身,我用两个盘子把自己的档案资料递了进去。

2、 有专人负责押运的特殊机要密码、电报的传输、运送;

地点2:茶几

茶几上卡满了砖头。每次去传输运送机要密码、电报都要在茶几上拿砖头防身。

3、 保密和安全要求高、时限性强的紧急公务活动;

地点3:碎纸篓

一个高个的保安(保密和安全要求高)从碎纸篓里站起来,嗖嗖的跑着去参加一场公务活动。

4、 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应急任务、实施重大抢险救灾、事故处理、突发事件处置等不可预测的特殊事项;

地点4:沙发垫子

办公室突发洪水,我拿沙发垫子堵住洪水。

5、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统一乘车参加大型会议或重大公务活动;

地点:墙上的中国地图。

想象地图的的东边有一辆中巴车,一车人去地图的东边开到西边去参加公主(公务)大会。

6、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到公务交通补贴保障范围外的公务出行以及接待活动;

地点:碎纸机

提取关键词再和地点联结:关键词是补贴保障(谐音炮仗)范围外。即:我把炮仗的外皮扔进碎纸机碎掉。

7、 在城区或到县、乡镇、村调研、检查工作和走访慰问等集体活动。

地点:电视

提取关键词:集体调研检查走访慰问。

单位领导集体从电视机屏幕中破屏而出走访慰问。

8、 参加外出学习考察活动。

地点:8、文件夹

文件夹里夹着一只外国的猪,外猪(外出)正在烤茶(考察)叶吃。

9、 筹备经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同意召开的全市综合性或专题会议,工作人员传送紧急公文、物品等;

地点9:文件橱子中间一层

我坐在棕(综合)色的砖(专题)头上在文件橱中开会,会议现场测试我们击鼓传送公文物品速度。

10、 参加紧急召集的会议和活动,应急时限为接到通知后要求1小时之内抵达的;

地点10酸奶盒

提取关键词:1小时。想到1小时就能想到这一句。一大盒酸奶上保质期写着为一小时。

11、 接待或陪同中央省、其他地市有关人员、外地客人来德检查、调研、考察等公务活动;

地点11:纸巾

提取关键词:接待外地客人。

外地客人来了首先赠送一包纸巾擦擦嘴。

12、 接待外地客商来德投资考察等活动。

地点12、保险箱

提取关键词:客商投资。客商来我市投资必须带着保险箱子装着现金来。

13、 干部职工因伤因病需要紧急送医及代表组织处理本单位职工丧葬事宜等情况时的用车;

地点:台历

提取关键词:台历划伤了职工,赶紧装车送医。

14、 离退休老干部参加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安排的公务活动、看病就医及其他紧急或特殊情况时的用车,离退休老干部工作部门走访慰问老干部、协调组织各类老干部活动等用车。

地点:旧报纸

提取关键:老干部看病活动走访都可以用车。

一个老干部拿着放大镜看旧报纸上的字,眼镜瞪得太大,直接晕倒了,用车送医院,其他老干部纷纷组织来慰问。

案例二:写一写长恨歌的理解。

之前蜻蜓点水的看过一次妖猫传。跟着老师记忆了长恨歌这首诗之后,又重新看了一遍妖猫传,好多画面和诗歌的内容瞬间匹配到一块,妖猫传中看到了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飘飘处处闻。看到了九重城阙烟尘生、西出都门百余里,看到了崔翘、金雀、玉搔头等等。通读长恨歌之后,自己读的汗毛都竖了起来,惊叹于白居易的才华,伟大的诗人。

妖猫传讲的是白居易和空海两人探案的过程,揭露了人心恶的一面,即玄宗为了江山为了自保杀掉杨玉环,其中夹杂着欺骗。坚不可摧的爱情在权力面前有着脆弱的一面,江山和美人,李隆基其实舍弃不掉的还是江山。透过妖猫把真相撕开展现在我们面前。反而是白龙丹龙等看似不是主角的,却一直在守护真情。白龙守护杨玉环,丹龙守护白龙。

白居易的长恨歌,写尽悲凉之意,前面的恢弘热烈更加凸显出杨玉环死后的玄宗的悲凉,透过玄宗的悲凉,觉得白居易依旧写的是情,依然展现的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爱恋,展现的是人间依旧真情在。就像妖猫传中白居易说的:可情是真的,诗是白龙写的,不是我白居易。

案例三:歌诀法记忆

五代十国

五代: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

十国: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

五代自己知道不用记忆。主要记忆十国:先组团,南字打头的归到一块,其余归到一句上。口诀为:二叔北屋出,南屋焊糖瓶。译:二叔(前后蜀)北(北汉)屋(吴越)出(闽楚),南屋(吴)焊(焊)糖(唐)瓶(平)。画面:二叔从北屋出来,到南屋去焊接糖瓶子。

案例四:用所学记忆法记忆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也是工作中常常用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要记忆我市会议费管理办法中一二三类会议的住宿、伙食和其他费用,合计数额一加便知不再记忆。因每个数字后边都有零,忽略零直接记忆前边数字。按住宿、伙食和其他三者先后顺序记忆。

采用数字定位、锁链法和故事法记忆。

一类会议取一,即蜡烛。蜡烛烤的闹钟蹦起来,闹钟一脚把椅子踢向酒瓶子,洒了一地酒水。

二类会议取二,即鹅。鹅摇着屁股爬到鳄鱼的背上,让鳄鱼背着它,搭上梯子爬到巴黎铁塔上去。

三类会议取三,即耳朵。把一堆耳朵塞进腰包,拉上拉链。用腰包把棒球打到远处的冰激凌上去,冰淇淋上插满了棒球。

案例五:默写长恨歌前20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