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可以是圣诞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在每个孩子的心中都住着一个圣诞老人,与此同时,每一个孩子也都有一个疑问: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圣诞老人呢?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长大的孩子们慢慢的知道了世界上其实没有圣诞老人,圣诞老人都是爷爷奶奶或者爸爸妈妈这些关爱我们的人装扮的。可是不知为何,在圣诞节前夕,长大的我们依然会对自己的孩子说:“今晚圣诞老爷爷要来哦,这些礼物可都是圣诞老爷爷送给你的。”这个传说或者说“谎言”就这样一代代的相传下去。长大后的我们也再也不会去探究是否真的有圣诞老爷爷这个问题。可是,今天,在读了周老师的这篇《寻找圣诞老人》的教学实录之后,我却很想郑重的对所有人,包括我们的大人,说:“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圣诞老人,如果我没说错的话,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别人的圣诞老人。”不信,那就跟随我一起走进周老师的课堂吧!

        在课堂一开始,周老师就给孩子们创设了一个童话世界,圣诞老爷爷穿着红衣服戴着红帽子驾着雪橇从《极地快车》里面来到了孩子们的身边,看到这样的圣诞老人,孩子们肯定是高兴的。可是,转眼间,圣诞老人就要走了,周老师带着孩子一起挽留圣诞老人,一起回忆着圣诞老人曾经送给自己的礼物。回忆的过程中很自然的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你们谁真的见过圣诞老人?”在孩子们都给出否定答案后,周老师紧着抛出下一个问题:“你们都没有见过圣诞老爷爷,那么对圣诞老爷爷有没有产生什么疑问?”孩子们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述了自己的疑问“圣诞老人为什么要送我礼物”“圣诞老人是怎样进入我家的?”“圣诞老人为什么不在我家多呆一会?”……于是乎,周老师很自然的就引出了图画书《真的有圣诞老人吗?》,而这也是这堂课最关键的问题。孩子们各抒己见。睿智的周老师并没有直接回答孩子们的问题,而是开始给孩子们讲《不一样的圣诞节》这个故事,让孩子们自己在这个故事里面寻找答案。《不一样的圣诞节》主要讲述了一对双胞胎姐妹洛蒂和蕾娜为了给对方送圣诞礼物都用自己最喜欢的玩具去礼品店换了对方喜欢的礼物,结果在圣诞节那天他们不仅收到了自己期待的礼物还奇迹般的找到了自己换出去的心爱玩具。听完故事之后,周老师开始让孩子们找圣诞老人?有的孩子说玩具店里的老爷爷是圣诞老人,有的孩子说这对双胞胎姐妹互为对方的圣诞老人?“可是他们长得并不像圣诞老人,为什么要说他们是圣诞老人呢?”周老师开始追问道。孩子们很聪明很快回答道:“因为他们都为关心对方,心中都有爱”。“是呀,不必在乎外形如何,只要心中有爱,就可能成为圣诞老人。”周老师总结道。课堂到这里就结束了吗?NO。周老师进一步发问“在生活中,谁是你的圣诞老人,你又是谁的圣诞老人?”。有了前面的铺垫,孩子们的情感都得到了激发,他们踊跃发言。最后周老师总结道:“看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别人的圣诞老人。心里住着关爱、善良、真诚、这样的人就是圣诞老人”并引出一百多年前《太阳报》给一个小女孩的回信:“在这个世界上,如同有爱、有同情心、有诚实一样,圣诞老人也确确实实是有的。假如没有圣诞老人,这个世界该是多么黑暗,多么寂寞!就像没有你这样可爱的孩子,世界不可想像一样,没有圣诞老人的世界,也是不可想像的。让我们高兴的是,圣诞老人的确存在。不止如此,他大概永远不会死亡。一千年以后,一百万年以后,圣诞老人也会同现在一样,让孩子们的心高兴起来。” 课上这里,孩子们的心沸腾了,心中的疑问也获得了解答。这时候,周老师趁机将孩子们刚开始的疑问也就是图画书《真的有圣诞老人吗?》里面的问题再次出示,让孩子们自己一一回答。课上到这里,孩子们的心中也早已有了答案,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这已不再是真实和虚假的问题了。最后周老师《真的有圣诞老人吗?》中爸爸的回答出示给孩子们看实际上是带着孩子再一次肯定心中的答案呵护心中的圣诞老人。

    整堂课围绕“是否真的有圣诞老人?”展开,一气呵成。从刚开始圣诞老人到来情境的创设,到讨论是否有圣诞老人,再到寻找生活中的圣诞老人,最后在一次回到现实肯定圣诞老人如同爱、同情心、诚实一样确实存在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要小心的呵护心中的圣诞老人。与其说是对圣诞老人的呵护,不如说是周老师对于童心的呵护,对童年精神的呵护。愿每一个长大的我们都能轻轻守护心中的那份童心,愿每一个我们在下次跟孩子谈论圣诞老人的时候,不仅告诉他这个世界上肯定有圣诞老人,还要让他懂得心中有爱,有同情心每一个人都是圣诞老人。

附:。    《真的有圣诞老公公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爸!真的有圣诞老公公吗? 

有啊

我们没有烟囱,圣诞老公公会来吗?门锁着也会来吗?

当然会

他怎么知道我喜欢什么东西呢?           

知道的人,才能当圣诞老公公啊!

为什么圣诞老公公要等我们睡了以后才来呢?   

他怕别人说谢谢!

他为什么不给爸爸、妈妈礼物呢?     

爸爸妈妈小时候已经得到很多礼物啦!

圣诞老公公在夏天做什么呢?

除了准备礼物之外,他大概也会过过暑假生活吧!

好多人都说,世界上没有圣诞老公公。     

当然有啦!

不是好久以前就有圣诞老公公了吗?他怎么都不会死呢?

因为他的子子孙孙也是圣诞老公公啊!

他在一个晚上怎么能跑遍世界呢?

他有很多朋友帮忙啊!

他怎么会有那么多礼物呢?

是他自己存下钱来买的,说不定别人也会捐款给他呀!

不下雪的地方,雪车用不上,圣诞老公公怎么办?

他就坐船,或者骑脚踏车。

有些小朋友的家,圣诞老公公去都不去,为什么呢?

说不定圣诞老公公要照顾生病的小孩,忙着说故事给他们听,就耽误了。

真的有圣诞老公公吗?

当然是真的!

圣诞老公公最喜欢看到小朋友高兴。小朋友一高兴,爸爸妈妈也跟着高兴。大家就全都高兴了。圣诞老公公真的有!圣诞老公公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0评论 2 14
  • 行走在风沙四漫的人生古道阅尽人世苍桑的枯景漂落千年的胡杨树叶游曳着孤魂的寂寞逃避着江湖的险恶用一把秦的古刀辟开自己...
    昊水长天阅读 361评论 0 7
  • 1.新建表单组件el-form.vue 2.新建一个Module,EleUserInfo.js 3.我们把jssr...
    LabRaDor2079阅读 2,992评论 0 0
  • 如果容颜停驻 如果枯萎结束 如果我记忆里茶 还是那天的温度 如果我怀念的笑容如故 如果我终有勇气说出 对不起 如果...
    麦子名兜字仲肥阅读 183评论 0 0
  • 第四类情感是一种特殊的存在,拥有它的人会享受其中,而非受益者大多会现在道德角度指责它。即使非议很多,它还是一直存在...
    一萌一Meng阅读 4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