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封道歉信的价值十万(职场故事) 文/金鋆铃 编辑/玉环如玉

这封道歉信的价值十万(职场故事)   文/金鋆铃   编辑/玉环如玉

今天是2018年2月23日,农历的正月初八。春节假期结束,很多公司开市、工厂开工都选择在这一天。那么职场上的你、我,是否愿意与我们一起分享打工生涯的点滴心情故事呢?

在前面的职场故事《汤与尊严》一文中,我讲到了当年在深圳力士电池厂的工作经历,今天的这一篇故事中,也有长期关注我文章读者们熟悉的场景。

那还是在2005年我在深圳力士电池厂担任行政部主管、监察部监察员的时候。我老家的表弟在电话里说想来深圳打工,可是几天之后他还是没有按照我们提供的地址到达我们工厂。我有一种不好的预感:莫非出了什么问题?大约半个月之后我们表姐弟总算相逢了,可是表弟一脸沮丧低头不语像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我追问不已之后才说:这段时间去同学那里了。我问:你想不想进工厂做事?流水线上的普工?他说:进厂。

是啊!既来之则安之!我驾轻就熟地安排表弟随同新进员工一起填资料表、培训、上岗、办理员工厂牌、入住工厂宿舍。将表弟的工作安排好了,我们夫妻两人的心理总算了结了一件事情。因为我们租住的房间非常狭小,表弟暂时跟我们一起挤挤无所谓,长期住下去我们承担有点大。

没想到表弟工作不到半个月又来出租房找到我们:

“姐,我没心思上班”

“怎么啦”——我一点儿也不惊讶,我的表弟我知道,他隐藏心事不会很久。

“我同学骗了我一万多块钱,说合作做生意;把我带到他们那里吃、住;然后人找不到了”

“莫非你同学是搞传销的?”——我警惕地问。

“就是有几个人在一起吃、一起玩;应该不算传销吧”

“我要去找他,把我投资的钱要回来”。

表弟说他的这个同学还是他们一个村子里搬出去的同乡,小时候还是经常一起玩耍的童年玩伴。那天在火车站碰到他了。本来计划到我们工厂来打工的。一次交谈,几天吃住招待下来,表弟的同学我们姑且称之为小马吧,知道我表弟想投资开餐馆,经过一番花言巧语和招待吃住,我表弟很快就将自己的积蓄一万多元钱交给了小马,由小马出面去找店铺、去买桌椅灶具。哪知道几天之后小马还是不见人影,打电话竟然关机!我表弟意识到了被骗了之后来投靠我们!

我们又能怎么办呢?面对这样熟悉的骗子,除了像我表弟说的回去找他,还能有什么好的办法?我们只有在知道这样的骗局之后提高警惕之心,不要被熟悉的陌生人骗了钱财。

几个月之后,表弟重新又回到了我们身边,我们询问他事情进展如何,他摇摇头说找不到人,自己不想被骗了钱财还要再被骗去时间,自己辛苦打工几个月那笔钱就赚回来了。

表弟能够这样想证明心里的事情放下了,他安心跟我们一起工作,我们还是安排他在力士电池厂生产流水线做了一名普通员工。

不久之后,有几名员工因饭卡里面的充值金额问题不对闹到了行政部门。

“我们去食堂吃饭,为什么显示余额不足?”

 "我们才充值一百元钱,钱到哪里去了?”

“你们行政部怎么做事的”?

   ……

我一听声音比较熟悉,乖乖!我的表弟竟然首当其中!他也是闹事者之一!行政部张经理非常会转移话题:

“你是谁?这么面熟?你是不是打架闹事被开除了又进来的?

“你、你、还有你?什么态度?出了问题就吵?开除处理!严重扰乱工厂安定!”

员工充值了饭卡显示余额不足,第一,员工的话是真实的不会骗人!因为充值一百元不可能用掉,一定是我们的充值系统出了问题,我趁员工与行政部纠结的时候电话询问了电脑部,果然如我所料,今天他们在维护系统,所有充值无显示。因为食堂不接收现金用餐,行政部及时为问题员工登记发放了就餐票。我协助行政部经理处理完这批员工的就餐的问题。行政部经理也拿到了我表弟真实姓名的签字单。

中午我们都有在办公室午休的习惯,午间休息的时候,行政部张经理口中还振振有词:

“这次员工闹到办公室来,那个带头的直接开除”

“员工干活累了也饿了,去吃饭食堂的刷卡机刷不上就不能吃饭;闹点情绪很正常”我一边好言好语安慰张经理,一边苦思冥想对应之策。不一会儿,洋洋洒洒百字的道歉信应运而生:

尊敬的行政部领导:

       您们好!

       我是生产部D线的员工XXX,刚刚加入工厂工作不久。

自从来到了力士电池厂参加工作,工厂为我们提供吃住,对我们的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行政部还推行预充值制度,让我们这些初来乍到之人没有钱也能吃到香喷喷的饭菜。非常感谢!

因为我来公司之前被别人骗了钱财,自己身无分文进的公司,今天充值进去无显示,担心自己没钱吃饭非常着急,态度有点焦躁,还请体谅!对不起!我表示道歉!后来行政部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由此可见,行政部真的就像员工的父母一样关心员工的吃饭问题,我为自己身在这样的一个好公司而庆幸!

 希望你们原谅!

                        祝福行政部全体人员安康!

                                                              xxx     年/月/日

我亲自大笔一挥而就草稿又怕行政部张经理看出破绽,吩咐表弟一字不漏抄写一份下来,然后偷偷放到张经理办公桌上。

下午上班的时候,我故意比张经理他们行政部人员迟到办公室。哪知道张经理读了那封信之后释然了而且哈哈大笑起来:

“这个员工有才,知道我们爱惜人才,道歉了,认错了;就不开除了;哈哈哈,”

不知道张经理是否留意到了,道歉信的文采里有我惯用的溢美之词,是否出自我的手笔?他们行政部杂物事情太多,他很快也许就遗忘了这件事情吧。

从此我的表弟安全了,他安心地在力士电池厂工作,不久之后以他的勤奋好学晋升为拉长;之后,表弟在工厂找到了一位情投意合的女子成家了。所以,我经常调笑表弟,当年为他撰写的这一封道歉信价值十万,然后表弟夫妻两个一起回应我:何止十万!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爆品也不是一天就能爆的。打造爆品,由易到难,有三种实现路径。 路径1:爆品功能。一个功能可以打...
    丹尼尔林易阅读 253评论 0 0
  • 我在想什麼是美?胖君說:合心意。 阿晚說:刁鑽,並不漂亮,但是很有勁兒,有味兒,有韻兒,是美。 我也說不好,想到美...
    阿爾的白雲島阅读 124评论 0 0
  • 股票投资理念构架别把市场给你的好,当做应该的。股价只是一个报价,投资是消失本金兑换长期收益。 这节课是文字版,但是...
    舰长_饶济安阅读 240评论 0 0
  • 本周课程我们继续短元音U的拼读阅读学习。 第一节课复习拼读词汇并听写。复习上次课程学习的常见词、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TinaLiu丹阅读 202评论 0 0
  • 我行走于一条幽暗的路上 它曲折的身姿如同舞女 拿枯枝萎叶装点笑脸 而头上,是荆棘王冠 我离开家乡时带着父亲的蓑衣 ...
    连云阅读 48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