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中国通史纪录片》第19集 楚汉战争 音频(解说词)

第19集:楚汉战争

公元前210年七月,秦始皇第五次巡游东方,意外死在路上,丞相李斯与中车府令赵高狼狈为奸,伪造遗诏,将无能的胡亥推上了皇位。胡亥没有秦始皇的魄力和声威,却更加残暴,骄淫。于是,帝国积蓄多年的危机被推向极端,终于火山般爆发。陈胜、吴广在大泽乡率先发难,一片混乱中,刘邦、项羽脱颖而出,二人合力推翻了秦朝政权,随即展开争取天下的战争。与中国历史上的其他战争不同,别的战争硝烟弥漫,这场战争却是文化味儿十足,因为它给我们留下了大量家喻户晓的成语典故,十面埋伏、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楚河汉界、逐鹿中原、约法三章、四面楚歌、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等等,都出自这场了不起的战争。

秦始皇时代的咸阳,年年大兴土木,全国各地被征发来此服役的百姓络绎不绝。有一年的秋天,一群来自江苏丰县的征夫风尘仆仆出现在咸阳城中,却正遇上秦始皇出游。只见仪仗队伍仪态万千,十分壮观,端坐在车辇中的秦始皇威风凛凛,人见人畏。官吏百姓列队站在路旁,毕恭毕敬目送出巡队伍卷尘而去。忽然,人群中传来一个声音:大丈夫生当如此!

人们回过头去,一位中年大汉,正满脸崇敬的看着远去的秦始皇。这个汉子,正是刘邦。

这就是江苏丰县的汉高故里。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就诞生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

与后来历代帝王的出生一样,刘邦的出生显得有些诡异。《史记》和《汉书》都记载,他的母亲刘媪有一天在大泽边睡觉,梦见与天神相遇,不久,刘媪怀孕了,于是生下了刘邦。

刘邦成年后混迹乡里,常去一个小酒馆赊酒喝,喝醉便躺下睡觉。说他睡着后,身上常出现一条龙,把酒馆女主人吓得连声尖叫。于是很快传出去,说刘邦是人中之龙,天子下凡。

采访:刘邦故意给自己的出身蒙上一层神秘色彩,让老百姓相信他是真龙天子,这让后来的不少帝王争相仿效,包括太平天国洪秀全。其实质是装神弄鬼,欺骗民众。

其实,刘邦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他不愿意种田,只喜欢喝酒,女色,整日游手好闲,专爱结交一帮狐朋狗友,而且四十几岁还不结婚成家。其刘公因此很不看好这个三儿子。

恰恰是这样的人,容易在遍布流氓无赖的官场上吃得开。刘邦后来居然混上了一个亭长的职位,与县衙里的官吏个个打得火热。有一次,县令的好朋友吕公乔迁之喜,县上的官吏都去恭贺他,规定礼品不够千钱的只能坐在堂下。刘邦递上礼单,上写“贺钱万”,其实只是一张白条。吕公觉得奇怪,亲自出门迎接,看见刘邦相貌神态,十分敬重,便邀请入席。刘邦满不在乎地坐在首席高谈阔论。客散后,吕公对刘邦说,自己有个女儿,想许配给他。刘邦心想,自己不仅白吃一顿饭,还得一个女人,心里高兴得不得了,当即答应了这门亲事。

吕公许配给刘邦的这个女儿,就是日后一度将西汉王朝闹得天翻地覆汉高祖皇后吕雉。

相比之下,项羽的出生就显得平淡无奇,他不仅缺少传奇,甚至没有他父母情况的记载。

据史书记载,项羽小时候读书不好,学剑术也不成,他的叔叔项梁骂他,项羽说,识字只不过记录姓名,剑术只能同个别人对敌,都不值得学,他想学一种本领叫“万人敌”,一个人能打败许多人的本领。项梁便教他兵法。司马迁考证,项羽的身高有八尺多,折合成现在的身高,大约是一米九零左右,而且力大无穷,这样的身体素质,正适合练武和学习兵法。

采访:项羽的身上流淌着贵族的血液。他是楚国人,家族为强大的秦国所灭亡,项羽的爷爷项燕为当年楚国的名将,在与秦国大将王翦的交战中兵败自杀。可以说,项家与秦国有着国仇家恨。这样的仇恨,早早就埋在项羽的心里,成为他日后反秦的强大内驱力。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第五次巡游,路过钱塘。项梁听说秦始皇到来,就带着侄子项羽去看热闹。只见江上旌旗蔽日,卫士如云,船队不见首尾,站在船上的秦始皇威风八面。这让22岁的项羽羡慕不已,手指着船上的秦始皇说:我将来一定要取代他!吓得项梁赶紧捂住侄子嘴巴,警告他:你小子活得不耐烦了吗,这可要诛灭九族啊!却从此对他另眼相待。

恐怕谁也不会料到,秦始皇这一次帝国巡游竟成为他的绝命之游。皇帝一死,大厦倾倒。

秦始皇死后不到一年,公元前209年七月的一天,一支九百人的戍卒冒雨行进在大泽乡泥泞的道路上。他们正要赶往渔阳戍边。陈胜、吴广是这群戍卒的首领。但不停的大雨使他们无法如期到达目的地。根据秦法,戍边误期将被处死。陈胜、吴广走投无路,决定造反。

二人接着去卜卦。卜卦的人告诉他俩事情能成功,但得求助鬼神。吴广就将一张写有“陈胜王”三个字的帛书偷偷塞进渔民捕获的鱼腹中。戍卒买鱼回来,剖开鱼腹,发现了帛书,十分震惊,就把这事传扬开去。这还不够。当天晚上,陈胜又悄悄躲到营地附近的神祠丛林中点起了篝火,装狐狸叫,声音隐隐约约传出:“大楚兴,陈胜王。”戍卒们听了更加诧异。第二天,事情传开了,大家暗中都指点着陈胜,从心底里认可了这位将带领他们造反的首领。

采访:这就是陈胜吴广起义有名的“鱼腹丹书”“篝火鸣狐”的故事,它是古代发动民众起来造反的一种有效手段。后来的历次农民起义都有人仿效此类做法并屡获成功。

接下来,两人寻找造反的借口。机会终于来了。有一天,陈胜趁着押送军官喝得大醉,多次故意放出话说要逃跑,惹得军官拔剑威胁他。吴广趁机夺剑杀死军官。大家当场拥立陈胜为将军,吴广为都尉,假托已故太子扶苏和被秦国逼死的楚国名将项燕的名义,聚众反秦。

在民众的支持下,起义军很快发展成为好几万人的大军,他们接连攻克蕲、铚、酂、苦、柘、谯等地。在攻克陈后,陈胜自立为王,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农民政权“张楚”。

“天下苦秦久矣。”陈胜、吴广起义,其效果就如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引起连锁反应。

各地的起义军一时风起云涌。刘邦率领萧何、曹参、樊哙等在沛县起兵,项梁、项羽叔侄俩在吴县起兵,英布率骊山刑徒联合鄱阳县令吴芮在鄱阳湖一带起兵,高阳人郦商起兵于陈留,后在其兄郦其食劝说下归附刘邦起义军。还有秦嘉等人在淮北起兵,彭越在巨野泽一带响应,陈婴在东阳起义。等等。另外,一些低级官吏也纷纷脱离秦朝政权,投奔起义军。秦朝政权的崩塌开始进入倒计时。

陈胜、吴广缺少作战经验,指挥失误,内部不和,先后被内奸杀害。因此,起义不久即遭重大挫折,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陷入低潮。然而,有更多的起义军随后奋勇而起,把起义重新推向高潮。其中最重要的一支力量,就是项梁和项羽叔侄俩领导的起义队伍。

在百川入海般的投奔队伍里,居然出现了刘邦的身影,他背后跟着两个人:萧何,张良。

采访:秦王朝征发各地刑徒到咸阳修筑骊山陵墓,沛县就派亭长刘邦押送本县刑徒前往服役。刑徒一路上不断逃跑,刘邦想,这样下去,等到达咸阳就没几个人了,索性让大家散伙,自己也打算逃亡。有十几个人愿意跟着他,一伙人就在刘邦带领下藏进了芒、砀的山林水泊间打家劫舍。附近一些小青年纷纷前来投奔他,于是很快成为一投有影响的势力。

项羽,刘邦,这两位日后楚汉战争的主角,第一次历史性地走到了一起,成为了战友于是,继陈胜、吴广之后,又一支强大的反秦力量重新集结,秦政权的覆亡已不可避免。关键时刻,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反秦斗争,谋臣范增劝说项梁立楚国的熊姓皇族后裔以争取民心,项梁认为有道理,便派人从民间找到替人放羊的楚怀王熊槐之孙熊心,立为楚怀王。

项梁在与秦军章邯的较量中不断取得胜利,但轻敌使他在秦军对定陶的一次夜袭中丧命。章邯同样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他以为楚兵不足虑,便引兵北渡黄河,大破赵国,赵王败走巨鹿。章邯又以40万绝对优势兵力围攻巨鹿。楚怀王便以宋义为上将军,项羽为次将,范增为末将,率五万兵力北上救赵,以牵制集中在河北的秦军主力。与此同时,楚怀王派刘邦率军挺进关中,直逼秦朝的腹心之地。楚怀王与诸将约定,谁先入定关中,谁就可以称王。

由于宋义有意拖延时间,行至安阳,逗留46天拒不出战,项羽求战心切,杀死宋义,众将士慑服,不敢抗拒,共推项羽代理上将军。楚怀王听说后,只好任命项羽为上将军。

项羽率军渡过漳河后,下令破釜沉舟,烧掉营房。到达巨鹿后,反把秦朝王离的军队包围起来,断其粮道,九战九胜,大破秦军,生俘王离,其余秦将有的被击毙,有的被迫自杀。曾经“却匈奴七百余里”,使“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的王离军团,从此消失在巨鹿城外。

数月之后,秦朝另一大将军章邯走投无路,率领20万军队投降项羽。经此一战,秦朝主力尽失,秦政权名存实亡。与血肉横飞的项羽正面战场相比,刘邦这一路可就轻松多了,几乎没有遇到有效的抵抗。轻而易举就打开了进军关中的门户。

这时,秦政权内部发生政变。赵高害怕秦二世追究他的责任,抢先动手,逼迫秦二世自杀,另立子婴为皇帝,同时派人与刘邦接头,企图分王关中。子婴识破赵高的阴谋,将其诛杀。但继位的子婴不甘初登王位即下台而负隅顽抗,与刘邦大战于蓝田,结果秦军一败涂地。

公元前206年十月,刘邦进军霸上,兵临咸阳城。上台仅46天的末代君主子婴只得向刘邦投降。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帝国——秦王朝,其15年统治历史成为陈迹。

攻下咸阳城,一些将士像强盗一样争相抢掠金帛财物美女,刘邦看见心动了,也忍不住想享乐。樊哙劝他,说这些奢华的东西正是秦朝灭亡的祸根,希望你封存财物府库,赶快回到霸上!但刘邦恋恋不舍,张良也帮着规劝,说我们当初起兵,号称是为天下除掉暴君,但如果你上来也喜欢这一套,那就是帮助坏人干坏事了。刘邦这才很不情愿地回到霸上军营中。

每个人心中都住着魔鬼。在关键时刻,如何战胜魔鬼的诱惑?刘邦在这里给出了答案。

接着,刘邦召集附近乡绅约法三章:第一,杀人者处死,第二,伤人者看情形轻重定罪,第三,抢人东西者看赃物多少定罪。除了这三条,原来秦政府颁布的所有法律全部取消。

三条法规一出,关中民众一片欢呼,许多人牵着牛羊,挑着酒菜,来到霸上劳军。却被刘邦拒绝,说军营粮草充足,不敢让各位破费。民众因此更加敬佩。刘邦再次大把收揽民心。

就在刘邦不遗余力收买民心为夺取天下做准备的时候,项羽先是在一夜之间残忍地坑杀20万投降的秦兵,接着,他统领40万大军向刘邦驻守的关中杀奔而去。

采访:按照楚怀王的许诺,刘邦要践约称王,项羽急了,他认为楚怀王本来就是叔叔项梁给立的,他说的话不算数,再说,秦军主力是他项羽给歼灭的,刘邦那点功劳怎能跟自己相比?因此,当项羽得刘邦准备称王关中的消息后,立即怒不可遏,要发兵攻打刘邦。

暴秦统治终结,但老百姓并没有过上太平的日子,接踵而至的,是一场更加惨烈的争斗。

公元前206年十一月,项羽进抵函谷关,随后率军破关而入,重兵屯于鸿门。刘邦则以微弱的十万兵力驻守霸上。两军形成对峙局面,战争一触即发。弱势的刘邦处境十分危急。这时,项羽谋臣范增说话了,他说,如今刘邦入关,既不要财宝,也不近女色,看来志向不小,又说他请人察看天象,刘邦军营上空的气流成龙虎形状,五彩分明,那是只有帝王头上才有的气流,你应该尽快消灭他。项羽觉得有道理,下令犒赏三军,第二天进攻刘邦。

不可思议的是,项羽的伯父项伯总在关键时刻吃里扒外。当晚,项伯将军事行动的重要情报透露给了好友张良。张良大惊,立即火速将情况禀报刘邦。刘邦害怕,立即要求面见项伯。刘邦一脸诚恳地对项伯说,他天天盼望项将军到来,丝毫不敢有背叛之心,并请求项伯向项羽传达他的忠心。项伯答应了,并建议刘邦,第二天一早前往鸿门军营向项王赔礼道歉。

去,太过冒险,弄得不好会丢掉性命。不去,全军覆没,死路一条。刘邦思来想去,人生不就是一场冒险?与其等死,不如寻觅活下去的机会。天亮的时候,他打定了赴宴的主意。

“请主公但把宽心放,细听为臣说端详。强弱不敌暂避让,褒中奇险可兴邦。养得兵强马又壮,复夺三秦定家邦……”两千多年前的霸上鸿门,即将摆一场千古第一宴——鸿门宴。

第二天一早,刘邦出现在项羽营帐前。一番诚意,听得项羽十分舒服,并设宴款待刘邦。宴会期间,范增几次示意项羽杀掉刘邦,但项羽不予理睬。范增又让项庄舞剑,以助酒兴,实际上意在沛公,借机杀掉刘邦。项伯一看情势危急,便也拨剑起舞,保护刘邦。危险关头,樊哙带剑拥盾独闯宴席,怒斥项羽背信弃义。这就使得范增杀死刘邦的阴谋未能得逞。

刘邦借口上厕所,一路逃回霸上。张良返回向项羽道歉,说刘邦喝醉了,只好不辞而别。范增一听,气急败坏,拨剑砍碎刘邦赠给他的玉斗,说这下完了,我们都将成为刘邦的俘虏!

采访:谈对鸿门宴的看法,分析刘邦和项羽两人的性格、表现及这场宴会对后来楚汉战争走向造成的重大影响。

几天后,项羽率军进抵咸阳,挖了秦始皇的坟墓,杀掉子婴及秦王室宗族,将财宝美女抢掠一空,又纵容士兵屠城放火。这场大火烧了三个月之久,秦国几百年创下的江山基业和秦始皇修建的奢华皇宫,在熊熊大火中全部化为灰烬。“覆压三百余里”的美仑美奂的阿房宫,便毁于项羽这把大火。一时,咸阳城上空黑烟笼罩,漫天灰烬犹如火山喷发,遮天蔽日。据“兵马俑之父”袁仲一推测,秦始皇陵焦黑的那一部分兵马俑,就是项羽那个时候给烧的。

家园被毁,关中百姓更加痛恨项羽。彻底丧失民心的项羽,更加难以在关中立足。

项羽自恃功高,便要楚怀王让他来主宰天下,楚怀王坚持先入定关中者称王,项羽十分生气,将他远徙江南,随即指使人将其杀害,然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建都彭城,一口气分封18个诸侯王。他对刘邦格外苛刻,不让他据有关中,而将他改封汉王,统辖古代流放犯人的巴、蜀、汉中一带偏远之地。又把秦地老百姓切齿痛恨的三位秦朝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封于“三秦”(雍,塞,翟三国),意在阻止刘邦东进。“三秦大地”的说法由此而来。

采访:项羽杀掉楚怀王犯下严重的错误,这成为刘邦号召诸侯起兵反楚的借口。而他的分封也犯了两个严重的错误。第一,分封不均。不承认业已存在的诸侯国,重新进行分封。将富裕、重要的地方封给自己的亲信,而将与自己疏远的诸侯封到偏僻穷困的地方。这一做法引起众多诸侯、将领的不满。第二,放弃地势险要兵家必争的关中,东归彭城。

自以为劳苦功高的刘邦,无法容忍这样的待遇,便要发兵与项羽决一死战。周勃等人坚决反对。萧何向来老谋深算,他提出以退为进的战略方针,力劝刘邦放弃攻楚,因为双方力量对比悬殊,建议刘邦暂时先赴汉中,安抚百姓,广收人才,利用巴、蜀有利条件,等待时机,还定“三秦”,统一天下。刘邦觉得有道理,便接受了汉王称号,并任命萧何为丞相。

公元前206年四月,刘邦正式动身前往封国。张良送别时又献上一计,让刘邦烧掉汉军所经过的所有栈道,一者防备诸侯军越界偷袭,二是表明汉军此去无东还之意,让项羽放心。

在人生的重要关头,刘邦选择了韬光养晦。他把当出头鸟的机会让给了其他有勇无谋者。

没有得到分封的部将和认为分封不公的六国贵族怒气冲冲,于是,一场对针项羽的战争开始了。齐、赵两国首先发难,项羽调兵遣将进行镇压。

此时,刘邦和事业似乎跌进了谷底。受到项羽的打击,手下能人本来就越来越少,却不断有人开小差逃跑,这不,刘邦接到报告,说就连南征北战多年的萧何,也跟着韩信跑掉了。

韩信从小游手好闲,到处混饭吃。有一次,他饿得难受,有位洗衣服的老妇人记他吃了一顿饭,临走时,韩信感激地说将来一定要重重报答,老妇人讥讽他,说一个大男人,连自己都养不活还好意思。又有一次,有个流氓大街上欺侮韩信,让韩信从他的胯下钻过去。韩信真的趴在地上从人家胯下钻了过去。围观的人哄堂大笑,都说韩信是个懦夫。

这出长盛不衰的京剧《萧何月下追韩信》,再现了萧何是如何帮刘邦留住韩信的情景。

韩信先是投奔项梁,项梁兵败战死,归附项羽,却不受重用,心灰意冷。这时正好刘邦前往封国汉中,韩信便投奔他随同西行。一路上,萧何与韩信多次交谈,十分佩服韩信。但韩信受刘邦冷遇,非常失望,于是在某个月夜悄悄逃走了。萧何一听韩信跑掉了,来不及跟刘邦请示,便骑马狂追,追了几乎一个晚上,终于追上韩信,连哄带拉把他弄回了军营。刘邦一看萧何回来了,这才长舒了一口气,原来,萧何没有逃跑,而是替刘邦把韩信给追回来。

萧何再次向刘邦推荐韩信,说他是天下第一人才,如果他想战胜项羽,夺取天下,就必须依靠韩信。刘邦接受了萧何的建议,举行隆重的仪式,拜韩信为大将,引起了全军的轰动。

韩信走马上任,立即为刘邦制定了统一全国的战略:先拿下三秦,再抗衡项羽。而此时的项羽,正忙于山东战事,镇压起事的各路诸侯。这正好又为刘邦提供了图谋和准备的机会。

公元前206年五月,刘邦采纳大将军韩信之策,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突然袭击雍王章邯,迅速平定三秦。占领关中地区,并苦心经营成为大后方。这就使项羽两面受敌:东有齐、赵反楚,西则汉定“三秦”。在此前后,汉、齐、梁等诸侯纷纷起兵反叛,项羽疲于应付。

一对乱世枭雄,开始长达四年的争斗,这就是中外战争史上最经典的战例——楚汉战争。

采访:这场战争的结局众所周知,就是以项羽的兵败身死和刘邦的登上皇位建立大汉王朝画上句号。但对刘邦而言,他的胜利实在来得太艰难了,整个战争,经过了由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最后到战略反攻三个阶段,最终取得楚汉战争的全面胜利,天下归刘邦所有。

公元前205年三月,刘邦乘机大举东进,四月,攻占彭城,却终日饮酒作乐,欢庆胜利,项羽亲率精兵三万回救彭城,将刘邦重重包围。战场上,刘邦项羽再次相遇。但这次相遇不同以往,而是作为一对你死我活的对手相遇。项羽还是那么勇猛,刘邦还是那么不堪一击。刘邦迅速溃败,走投无路,危在旦夕,然而奇迹出现了,大风骤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楚军被刮得阵脚大乱。刘邦趁机突出重围,狼狈逃命。路上遇见离散的儿女,刘邦嫌累赘,几次将他们推下车,幸而驾车的夏侯婴不顾刘邦的责骂,坚持拉扯着一道逃跑,才将其儿女救出。但刘邦的老父和妻子吕氏被项羽捉走。

采访:彭城之战是楚汉之争中的一次重大战役。项羽回师突袭,以少胜多,刘邦麻痹轻敌,几乎全军覆没。楚军接着乘胜追击,汉军不得不全面退却。各路诸侯见汉军失利,又纷纷背汉投楚,刘邦重新陷入困境。

公元205年五月,刘邦退守荥阳、成皋一线,此地为交通要道,军事重镇,进可攻,退可守,成为刘邦转败为胜的必争之地。从此,在这一条线上,楚汉战争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

但当时仍然是楚强汉弱,刘邦正面、北面、西北都有敌人,腹背受敌。关键时刻,张良的破楚计划出台:拿出关东地区作为奖赏,策动英布背楚归汉,削弱项羽,解降汉军南翼压力;利用彭越继续反楚,在楚军心腹之地游动作战,牵制和分散项羽的兵力,减少汉军的正面威胁,造成两面夹攻的局面。让韩信领兵北攻魏、赵等地,解除北翼的威胁,以孤立项羽。

经随何的反复挑拨与劝说,英布杀掉项羽派来催他发兵的使者,宣布背楚归汉。项羽闻之大怒,发兵攻打英布。英布战败,与随何一道弃军归汉。

这是公元204年十二月份。当时,刘邦靠在床上,一边洗脚,一边召见英布。英布觉得自己受了污辱,当场想拔剑自杀。但等他进了住宿地,却看见另一番景象,一切帐御、饮食、从官的安排,规格竟与刘邦差不多少,这使英布转怒为喜。刘邦使用这套权术,终使英布折服,从此死心塌地替刘邦吆喝,卖命。

采访:九江王英布的反楚归汉,对项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英布在九江几个月与项羽的缠斗,拖住了项羽的一部分兵力,使楚国不能集中力量攻击汉军,因而解除了刘邦在南翼的后顾之忧。刘邦为此争取到了几个月宝贵的喘息时间,先前危急的军情因此大有好转。

在接下来的一年多里,韩信率领他那战无不胜的奇兵,接连夺取魏、代、赵、燕诸国,解除了汉军北翼的压力,使项羽越发陷于孤立,支援了刘邦在荥阳、成皋一线与项羽的对抗。

韩信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他成为决定楚汉两家谁胜谁败的关键棋子。几步棋下来,此消彼长,项羽开始腹背受敌,胜负在悄悄发生转换,胜利的天平不知不觉往刘邦这一边倾斜。


此后,楚汉相持数年,项羽尽管几乎战无不胜,但处于弱势的刘邦就像个不倒翁,项羽总是无法彻底将其消灭,自己反而越战越弱,步步陷入困境。刘邦则由弱到强,越战越勇。黔驴技穷的项羽竟使出绝望的一招,在两军阵前布置了一个高台,把刘邦的父亲太公摆在肉案上,要刘邦赶快投降,否则就把太公给烹死。刘邦竟然说,我和你曾在楚怀王面前约为兄弟,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你如果非要把你的父亲煮来吃掉,希望分一杯肉汤给他尝尝。项羽一听这无赖话,气得嗷嗷直叫,打算真的把太公蒸死,被项伯劝阻,说现在形势难料,还是留下做人质,而且,打算争夺天下的人是六亲不认的,杀了太公对我们也没有什么好处。

项伯一次次出手救人表明他重情重义,而刘邦面对亲人的表现则证明他是多么的冷血!

项羽兵疲食尽,只好接受刘邦的和谈建议。公元前203年八月,双方讲和,楚汉中分天下,以鸿沟为界,以西属汉,以东属楚。九月,项羽送回刘邦的父亲太公和吕后,引兵东归。

独吞蛋糕是中国的政治家的普遍特性。正当人们以为从此天下太平,却很快重燃战火。

刘邦本想率兵回关中做半壁江山的主人。张良、陈平劝他,楚军兵疲粮尽,这是上天要亡楚。不趁此机会灭楚,就是所谓的“养虎自遗患”。刘邦幡然醒悟,二话不说,下令发兵。

这时,已经是农历的十二月,千里华北,北风呼号,天寒地冻。帐中的项羽悲怆不已,遥想三年前,率三万大军,把刘邦五六十万大军打得落花流水,抱头鼠窜,那时是何等的意气风发!而眼下,居然被人家追得仓皇奔逃。现在,难道要重蹈祖父项燕兵败自杀的覆辙?

项羽:今日里败阵归心神不定,

虞姬:劝大王休愁闷且放宽心。

项羽:怎奈他十面敌如何取胜?

虞姬:且忍耐守阵地等候救兵。

项羽:无奈何饮琼浆消愁解闷,

虞姬:自古道兵胜负乃是常情。

1922年2月15日,梅兰芳主演的京剧《霸王别姬》在北京首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此后数年,经过梅兰芳的不断改革创新,几代传人,常演不衰,流传至今,是梅派保留剧目。此剧以京剧艺术的形式,再现了末路英雄项羽与虞姬那令人荡气回肠的垓下战场的死别场面。

刘邦指挥各路兵马合击,项羽一退再退,退至垓下。所部虽尚有十余万人,却已被韩信的30万部队重重包围。夜里,寒风怒号,宛如鬼哭狼嚎;风声稍停,悲壮的楚歌从四面八方随风传来。项羽大惊,难道楚地已尽数沦陷?觉得大势已去的项羽,在营帐里借酒浇愁,面对着心爱的乌骓马和美人虞姬,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美人依声和唱,婉转凄凉,听得项羽和将士们泪流满面。随后,虞姬拔剑自杀。

项羽败退至乌江岸边。江对面就是项羽老家江东。只要回到家乡,他便是猛龙过江,虎归深林,东山再起,指日可待。乌江亭长划着一条小船在江边等候,并劝说项羽赶快上船。但项羽执意不肯上船,说他当年带着八千江东子弟过江,现在只剩下自己一人回来,无脸见江东父老。于是把乌骓马送给亭长,步行持短兵器接战,又杀伤汉军多人,最后自刎身死。

项羽一死,西楚王国几乎全境投降,却唯有鲁县还在抵抗。刘邦大怒,下令屠城。大军抵达城下,正要动手,城里忽然传出乐声和读书声,刘邦顿时感动,下令停止进攻,并赞扬鲁县是个礼义之邦,命人把项羽的人头拿给鲁县人看,大家一看项羽真的死了,这才投降。

刘邦随后举行隆重仪式,把项羽尸首葬在彀城。这是刘邦项羽这一对冤家的最后一次相遇。但这次相遇显得相当悲壮。刘邦亲自主持对英雄项羽的祭礼,他哀恸哭泣,不能自已。

之后,刘邦下令保护项羽的亲属。封项伯等四人为侯爵,并赐他们姓刘。历时四年之久的楚汉战争宣告结束。中国重归统一。

公元前202年二月,刘邦登基。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统一王朝,王朝因刘邦的汉王封号而称“汉朝”。初都洛阳,后迁长安。刘邦,即汉高祖。

采访:项羽和刘邦的经历颇令人玩味。项羽力能扛鼎,英雄盖世,几乎每战必胜,所向披靡。在楚汉战争之初占有绝对的优势。刘邦没有超强的武艺,行为不拘小节,与项羽对决的每次战役几乎都狼狈不堪。但是,楚汉战争的结局却是刘邦胜而项羽败,为什么?刘邦是一个高明的政治家,而项羽只是一个将才,打仗的永远斗不过搞政治的。这就是原因。

《史记》作者司马迁曾评价说,项羽这样的人才,“近古以来未尝有”,但他“自矜攻伐,奋其私智”,想要“以力征经营天下”,因此只能落得亡国身死的下场。西汉中后期政论家、文学家扬雄也评价说,刘邦善于运用“群策”,就是集体的智慧,因此可以挥发“群力”,而项羽不用“群策”,以致“自屈其力”。项羽的失败,刘邦的胜利,由此已见分晓。

刘邦登基三个月后在洛阳南宫举行宴会,他向群臣发问:大家说老实话,我为什么成功,项羽为什么失败?大家七嘴八舌说开了,最后刘邦自己总结说: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自己不如张良,论稳定后方,安抚百姓,输送兵源军需,确保前线的粮饷供给,自己不如萧何,论集结百万将士,战必胜,攻必取,自己不如韩信,这三位都是杰出的人才,自己能够依靠他们,所以得到天下,而项羽只有一个范增,也不能充分任用,所以被打败了。

刘邦这番自我总结,被司马迁写进了他的《史记》中,成为此后许多有为者的一面镜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