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命进入倒计时,你会做些什么?


一阵钥匙开门的声音,一阵冷风裹挟着一个矮小敏捷的小老头儿挤进屋里,“哎吆,外面可真冷……”小小个子的他,腋下夹着一卷卫生纸,左手右手也各捏着一卷卫生纸,胸前挂着的双肩包鼓鼓囊囊,像一个浓缩版的变形金刚戳在玄关,满屋子里的人一看这阵势,都笑了起来。老头儿边打趣地调侃“哎吆喂,都来了啊,你们这是要提前和我告别了吗?”边放下手里拎的和肩上背的杂七杂八的物品,干净利落地换上了家居拖鞋。

这是婆婆带领全家10来口人去探望一个病人的情景,病人是婆婆的三妹夫,是我们的三姨夫,也就是眼前这个幽默开朗,精神矍铄的小老头儿。

三姨夫今年76岁了,是某大学物理学科的教授,在年前的单位健康大筛查中,查出了肺癌晚期,而且已经扩散到肝脏、骨头等处,这真的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消息,所有的亲戚朋友得知后都难过不已。

三姨夫从青春到暮年,一直从事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退休后也没闲着,有需要他的时候仍旧发挥余热,赢得同行和学生们的良好口碑。而在家族里,三姨夫是文化水平最高的长者,他会给晚辈们排忧解难,指点迷津,发挥了文化人特有的善良睿智,起到了引领生活导向的作用,也赢得所有亲朋好友的尊敬和爱戴。这样一个可亲可敬的人,却不幸罹患癌症,怎么不叫人心疼?

我们去探望的时候,三姨正一个人愁容满面地半倚在沙发上,她前几天出门买菜,由于整天为老伴儿的病提心吊胆,昏头昏脑地摔下了楼梯,导致了脚骨骨折,这真的是“屋漏偏遭连阴雨”,看着打着石膏行动不便的老伴儿,三姨夫主动承担起买菜做饭的责任,丝毫不觉得自己是个病入膏肓的人。此时三姨正嗔怪道:“让你别去,你非去,天冷就打个车多好……”,三姨夫用他那一贯的诙谐幽默怼老伴儿“打啥车?多近的路,省钱还环保!”又引起我们一阵哄笑,这多多少少缓和了整个屋子里阴郁沉闷的空气。

我们围坐在俭朴整洁的客厅里,三姨夫忙里忙外给大家倒水泡茶切水果,他轻松的笑谈,让大家之前沉重的心情缓解了不少,只是话题不知从哪儿切入,稍显尴尬。

高知分子就是和普通人不一样,三姨夫率先打破僵局,聊开自己疾病的话题,他首先对自己身体的情况作了客观的分析,烟酒皆有导致的可能,所以他说第一步他要戒烟戒酒,然后去北京协和医院再做一次检查,如能做手术极好,如果做不了那就做最坏的打算,化疗维持,挺到哪里算哪里,听到这里,有人唏嘘,有人泪目,三姨夫却笑着安慰大家不必难过,生死由命,活好一天是一天,他说,他的一些老友中也有患此绝症,但积极配合化疗,乐观面对,目前都生活得挺好,要相信生命有奇迹。

三姨夫妇有一个女儿,现定居在加拿大,这次生病,夫妻俩并没有告知女儿,一是因为疫情影响,二是毕竟老爷子还没有走到“最后的关头”,这千万里的路程,飞来飞去的也不现实,二老理解女儿担心却无法尽孝身边的那种痛楚,所以选择先不通知,这对毅力爆棚的老夫妻,把在场的我们都感动得流眼泪了。

三姨夫今天出门办了一件“大事”,因为要去北京检查身体,还要做化疗的准备,顺便还得为自己采购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营养品,所以,他去离家附近的银行整理了一下储蓄卡,这就是我们开篇所见,老头儿腋下和两手捏回来的卫生卷纸,乃是银行储蓄的赠品,人家柜员要给他塑料袋儿装一下,三姨夫一口拒绝,说是要节能环保!我们忍俊不禁。

三姨夫笑呵呵地把银行卡当着我们大家的面放在三姨的手心里,郑重其事地说:“老婆子,交给你了啊,密码是'XXX',别忘了哈!你陪我风风雨雨一辈子,没功劳也有苦劳,我哪天要是没了,这……”,三姨吃力地打了一下老伴儿的肩膀“不许胡说!”

这场景,我们真的无力淡定,本以为是给病人打气来的,却反被感染被鼓舞,虽然这种鼓舞透着无奈和淡淡的苦涩!但也实实在在被生动地上了一课,世事难料,生命无常,做一个思想成熟且理性的人,既能乐观开朗地面对生活,也能勇敢而坦然地面对死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