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就是自由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要学画画,自小就想! 还想学钢琴,跳舞......就是说,现在小孩子被父母逼着去学的兴趣班,我大都喜欢!不过,我什么课都没上过,我的学校只有语文,数学......这些文化课,而没有艺术。    长大后,上班了。又忙,又怕。怕,就是有点不敢学了。没摸过画笔,也没玩过颜料,觉得那么陌生而遥远,其实,也没有时间和心思可以投入,没信心自己也能画的好。哎!于是,遥望着,也许退休以后,大把时间可以拿来消磨是再去试试看。

可是,今年5月,却意外的提前实现了这个心愿。有点超出我的期望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缘起:好友发给我一篇文章,题目:绘画是一种自我表达,人人都会。这句话暗合了我心里的看法,心跳有点加快,连有些发红,那感觉,竟如遇到了心上人。我对自己说,也许不用练到技法纯熟,才可以用绘画表达自己,我现在就可以试试! 就是这样,我不加思索的报名了“好报30天画画”。

30天,就算画不好,又将如何,其实事做不好并不可怕,连给自己尝试的勇气都没有就可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10号开始,10号一大早,跑去楼下的画材店买了笔和颜料。没摸过,更确切的说,都没见过。画材店里,只有我一个顾客,于是我问了店员一些基础和凌乱的问题,他耐心的回答了我,我总结了下,就买了一盒打折的水彩颜料,1只水彩笔;几只小油画颜料,3只油画笔,家里有几天前买的纸,也不记得是什么纸。只是满心喜悦又忐忑等着开课,就是第一次约会,第一次上学,等等很多第一次的那种感受。

课前,可爱的丢丢老师先发了自己的文和画,文里是自己的故事,给了我们绘画群里的人很大激励,引得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等到上课时,还着实惊着了:直接布置作业:自画像!没有老师教我们,就让每个人自由发挥去了!啊!哦!天呢!一下子不知所措......啥也不会,从哪儿发挥呢?脑子里冒出梵高.达利......那稀奇古怪的自画像,又想到一个画画很久的朋友,都不敢画人物,觉得好难。哦,我......第一次摸画笔,拿起来就要自画像,瀑布汗......,经过了惊吓,发呆之后,竟变成了无畏,找了张照片,铺下纸张、拿起铅笔,毫不犹豫,鬼使神差般的动笔了。也许正是因为一点也不会,所以不知到好坏的概念和标准,也就无所谓画好画坏,反而没什么可以束缚自己的。

在一张水彩纸上,先用铅笔把自己的轮廓画出,把油画颜料挤出,用画笔像刷墙一样刷上,哈,大功告成。看,嗯,虽然画的不太像我,毕竟处女作,很兴奋,乐呵呵给朋友看,朋友笑我说,照片上的你穿的是单裤,怎么画成棉裤了(根本不知怎么弄颜料,感觉太厚涂不开,就用刷子像刷墙一样,来来回回的刷上去的)?然后我们就嘎嘎嘎的乐翻了,一个快乐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此就每天一幅,慢慢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每天都要用嘴巴说话一样,画画,只是换了一种表达形式,就是用笔去说,忽然觉得多了一个能力和情趣。

一次,朋友从法国嘎纳带来浪漫的粉红葡萄酒,好喜欢,有一种独特的味道。第二天,想起来还意犹未尽,于是又拿出酒瓶欣赏,忍不住把它摆在茶几上,找个角度,拿出画具,涂抹起来,感觉酒瓶涂的还不错,酒杯涂的灰儿吧唧的,呵呵,灰也好,透也好,好像并不会影响我愉快的心情。因为这个过程是让我如此的欢乐,并且想象着下次朋友来时,给他看看,我多么喜欢这瓶酒,他该是怎样的一边笑话我的画,一边其实心里美的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肩膀疼,这个毛病很久不好转,所以心情糟糕,坐在沙发里难过,又不想祥林嫂般的对人诉说。于是把自己的心情画下来了,默默地静静地,边画边体会自己的低落,感觉到肩膀很难受,很想用手去捏,捏的很疼,捏破了皮才过瘾,于是边想象边胡乱画,画的不好看,但是画完后,自己好像得到了抚慰,心情平静下来。就开始思考,为什么久而不好?我要怎么做,才让它快一点好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每天绘画都有题目,也可以自由表达。今天题目:5月。我喜欢这个题目,充满希望和欢乐的5月。我喜欢我的5月希腊之旅,不断的惊喜和故事伴随这旅途,绘画,让我重温旅途和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好友说要去见英语老师,一个既优雅又可爱的老头,想起他,就有很多好玩有爱的故事。这次送他个什么礼物呢? 第一个想法就是:给他画像!对,他会喜欢的。于是,找出那张照片,那张他吃完甜点,把透明的甜点碗放在眼睛上,我正好抓拍下来。拿出照片,回忆起那晚的晚餐,自己傻乐了一会,就一口气完成,很顺利,对着照片看了看,嗯,还挺像,不过,就是两只胳膊一长一短了,呵呵。我想他不会介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的题目都有新意,有意义。今天题目:10分钟画一幅。好刺激,平时都是一两个小时的画,我要试试10分钟可以怎样,正好看到一张小男孩速写,于是,自己刷刷刷,竟然一次画好,没怎么改动,我是如此喜欢这张画。很惊喜,1个月的练习,眼睛的观察,手上的线条,不知不觉的长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说:

也许很多人,会有疑问,没有技巧到底怎么画呀!画的不好看呀!但是画了,就体会那句:“画画就是表达自己”,就像哭和笑一样,谁都会,伤心了,委屈了,撒个娇,留个泪,没有谁说我这次哭的不好,表情夸张,不要哭了;高兴了,哈哈一笑,也不会停下来,想一想,我笑的嘴型不优美,不能笑。只要是真情,就是美的。画画一样,拿起画笔,只要有感情,就知道怎么动笔,用心去画,自己就会投入,沉浸,享受,看的人也能感受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人问姜文,你拍电影也是一种自我表达,你认为表达什么更重要?还是怎么表达更重要呢?猜,姜文怎么回答。他说:我认为心里有话要说更重要。画画亦如此,哪怕表达起来,笔画还不够那么流畅,颜色的过渡没那么自然,但是有内容,有感情,动人最重要。技巧,日积月累,慢慢增加。著名画家陈丹青说,梵高的名画,技术水平还不如我国的艺考生。所以伟大,是因为有情感,有内容。想要画画的人,不要被技巧困住了你。

到今天,画画28天了,这些日子,让我心灵自由,让我有更多的观察和关注,让我工作多了乐趣和灵感。

30天绘画班就要结束了,但是生活还是会继续,画画还是会继续。

刘宏 2016.6.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9评论 8 27
  • 因小小的画画情怀,参加过好报画画第三期,有感于林老师的自证系统启发和丢丢的鼓励,不再把画画看作是神秘和高高在...
    近似蓝色阅读 4,035评论 12 22
  • 我不知道风从哪儿来,我不知道阳光能普照多久,我更不知道未来还有多少机会,能够捕捉家乡九月的风与鸟鸣,聆听家乡九月的...
    毛毛锦阅读 210评论 0 1
  • 本来写了一堆骂你的话,不过又删了。算了吧,反正也不恨你了。 以前因为你,一个月瘦了30斤,可想知道当时有多绝望。 ...
    左撇子_阅读 558评论 0 1
  • 借张琦峰 题《秦淮月》 秦淮钩月映青楼 美酒琵笆拂红袖 蹁跹少年不识愁 风流韵事赴床头
    文字砌匠阅读 18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