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全新学习方法

      百日共读挑战的第3本书,我选择《高倍速阅读法》


        一直以来,我的读书速度都很慢,因为总觉得快速阅读会让自己忽略掉很多重要的内容,所以都是一字一字地读,但是读完以后内容也基本忘的差不多了,一本书总是很难坚持读完。当我看到许多人一年读100本书或者几个小时读一本书的时候就特别羡慕,自己买了很多书,因为没有正确的方法,一直找不到阅读的动力,就像小松鼠一样一直囤着。

        当我看到这本书介绍的PhotoReading影像阅读法的时候,很好奇到底是怎样的一种阅读方法,能够达到将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效果?在好奇心的强烈驱使下,我就买了这本由保罗∙R.席列著的《高倍速阅读法》,希望能够改变自己错误的阅读方法,科学地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


        在生活节奏飞快的今天,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一本书or一篇文章的阅读?如何快速选择适合自己的书?怎样快速抓住书中的重点内容,完成自己的阅读目的?这本书中介绍的一系列方法,这些问题都能解决。

        影像阅读法不仅仅是一种速读法,它还可以激发我们的才能。是一种颠覆常规的阅读方法的学习,它会成为帮我们打开脑库资源大门的“学习体验”。作者将影像阅读∙全脑思维系统分为了五个步骤:准备、预习、影像翻阅、复习、激活。

步骤一:准备

        无论是发表演讲、面试、讲课还是钓鱼,事先做好完全的准备才能获得好的结果。这里的“准备工作”不仅仅是选择一本要看的书,而是要明确目的。书中介绍了设定目标时,向自己的提出的几个问题:“读完这本书后,你期待最后有什么样的成效?”“这本书对自己究竟多重要?”“这本书需要理解到什么程度?”“目前,你想花多少时间来达成既定目标呢?”

       看完这几个提问以后,我豁然开朗,明白为什么自己为什么很难坚持读完一本书了。很重要的一点是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本书对自己有多大的帮助…...没有目标的行动都是盲目的,最终的效果可想而知。

      其中介绍的“橘子集中法”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进入集中学习模式。

步骤二:预习

        我们的阅读能力仅仅局限于我们所能认知的事物上,也就是说“人类的大脑只能理解自己熟悉的模式”。在阅读之前,你越是了解相关知识,文章读起来就会越简单易懂。

        预习有三个阶段:了解概况;评价是否符合阅读目的;决定是否阅读。

1、了解概况:对于一本书,我们可以通过目录快速了解其概况;对于报纸、杂志的报道或者报告书,一般没有目录,我们可以大致浏览标题和各章的小标题或者黑体字,以及文章的开头及结尾部分,来大致了解概况。

2、评价是否符合阅读目的:通过对概况的了解,确认这本书的内柔能否帮助我们实现最初设定的目标。

3、决定是否阅读:如何可以达到目标,那么我们就继续阅读下去,如果不能达到自己最初的目标,那么就可以及时舍弃了,不要把时间花费在无用的事情上。

步骤三:影像翻阅

        影像翻阅包括:准备进行影像翻阅;进入快速学习模式;进行开始时的自我肯定,确信“我能做到”,在心中默念阅读这本书的目的;进入“摄像焦点”状态,用橘子集中法使意识安定下来,看到悬页;保持稳定的状态,一边默念,一遍有节奏地进行翻页,进行缓慢的深呼吸;带着成就感结束影像翻阅的整个过程。进行结束时的自我肯定:我已经从书中获得了足够的信息,一定能达到阅读目的。

步骤四:复习

        复习的过程最好在影响翻阅之后马上进行,包括:调查、寻找触发词、提问。

        触发词就是作者为了强调某一点而多次使用的词语,是这本书的核心关键词,能够正确引导读者理解原文的意思。

        在触发词激起我们的好奇心后,积极地提出问题,带着问题意识去阅读,对下一步骤的“激活”有很大的作用。

步骤五:激活

       作者在这一部分介绍了激活的五个步骤:生产性休息;重审问题;“超读+摘读”、“跳读”;绘制思维导图;高速阅读。

       这里提到绘制思维导图的重要性,一是创建了一个能瞬间加深理解的思维层,刺激大脑,便于提取详细的信息;二是作为唤起记忆的导火索,帮助大脑回忆。以前觉得思维导图会漏掉很多详细的信息,自己的笔记总是记得密密麻麻,结果复习的时候很吃力,重点不突出,效率反而很低。

       以后不论是阅读、学习还是工作,应该多练习画思维导图,锻炼自己高度概括的能力,同时刺激自己用脑学习,记录经过思考以后的知识。

        这本书仿佛给我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让我意识到自己以前的阅读方法有多无用,虽然方法只掌握了一部分,至少我的思维已经转变了,通过可以练习相信可以有更大的进步。

        这本书真的很值得我们每个人去读,也许你的阅读效率已经很高了,但是掌握了影像阅读∙全脑思维系统,你的阅读速度会更快,效率也会大幅度的提升。相信这种全新的方法会给大家带来很大的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