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列|如何不痛苦地把英语学下去?(三)

说学英语一点都不痛苦,那肯定是骗你的。

我们大多数人,没能学好英语,最主要的原因无外乎两点:

(1)学习方法不够高效、科学

(2)难以做到持之以恒地坚持

其中,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难以坚持。因为,坚持,真的是一件蛮苦逼的事。回想下,多少次都立flag说要坚持学下去,可一旦遇到困难或者外界的诱惑,就自我放弃了。

在自我精进的这条路上,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日复一日地,要同那个懒惰的、拖延的、软弱的、渴望安逸的自己相对抗。

在《把你的英语用起来》这本书中,作者也指出:他经多次和学好英文或者减肥成功的朋友们探讨过如何坚持这个话题,又阅读了大量类似Willpower Instinct这类的实用心理学的书籍,最后得出了几个比较简易的方法和建议,从而帮大家在学英语的这条路上少点痛苦。

策略一:尽量杜绝社交网络的影响

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体验:在学习时,看到手机屏幕亮了下,然后就打开了看了下,结果一入网海难自拔,本来只是看条消息,结果就聊了起来,然后又顺势刷了下朋友圈,结果,半个小时就过去。放下了手机后,又陷入了自我责怪的情绪圈中,然后又浪费掉了十几分钟……

社交网络如此发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之余,却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了“低头党”,极大地干扰着每日的生活和成长效率。而一旦我们习惯于这种精力分散的状态后,我们便很难再集中注意力去深度学习。

因此,尽力在学习时把手机和电脑的网络都断掉吧,主动拒绝社交网络的干扰,每天留给自己一段深度学习的时间。

作者在书中也举了自己的亲身例子:作者在写作这本书时,网线都是拔掉的,除了迫不得已查阅资料的时候连接下,否则他不可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把这本书写完。

策略二:用记事本来监控自己的学习流程

任何长期性自我改造和自我学习的过程,都应当配有自我监督和自我跟踪的体系。如果缺乏这种自我记录、自我复盘,是很难实现日益精进的。

就像减肥的人会定期称体重一样,学英文也应当要定期做记录和复盘。而这一过程,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记事本。无论是纸质的,还是在手机里下载一个记事本App,都可以。重要的是,要使用起来,去监控自己的学习流程。

而关于记事本的使用技巧,作者也结合自身的体验,给出了三点建议:

(1)首先列出整体的学习计划,然后记录完成多少或者有什么新想法。

(2)记录时间可以以天为单位,也可以两三天记录下。但每周需要做一次小复盘。

(3)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时刻记录下自己的收获和成就,从而达到自我激励的作用。

策略三:列计划的时候绝对不要自我期望过高

你真的没有你想象的那样牛逼。

几乎所有人都会在计划实施之前对自己有着过高的认知,并高估自己的毅力和行动力。常常会看到那些想要把英语、健身、阅读、写作、恋爱、护肤一手抓的人,但其实,想要的太多,往往什么都做不好。因为我们还没强大到有足够的心智力量来支撑我们的野心。

所以,列计划时,先从简单地、容易实现地开始做,等坚持完成了一段时间后,再不断地增加其它的计划。不要在一开始,就把所有的砝码都压在身上。

策略四:养成立即行动的习惯

拖延症,大概是当代年轻人最大的通病:

背单词、做练习,明明是计划在早上,可偏偏要拖到晚上,然后单词的复习旧缺失了;

写工作总结,明明留足了一周的时间,可偏偏要拖到deadline的前一天,然后彻夜奋战个初稿就交上去了;

就连上厕所,也是能拖则拖,玩了这把游戏就去上。

……

但其实,大多时间,我们在拖延,干的事情都并不是什么重要的,而是刷朋友圈、逛微博、发自拍、修图……反正又不急,先缓一缓再学习好啦。最后,学习的时间因拖延而减少、学习的效率也因拖延而打折。

那么,如何克服拖延、养成立即行动的习惯呢?在此,分享两个小Tips:

(1)做好每日to do list,定好优先级。

(2)缺什么,就贴什么:直接在家里或者自己的手机电脑屏幕上贴上【立即行动】的标语。

It’s now or never,never tomorrow,and never next second!

(现在就付诸行动,永远不要等到明天,永远不要等到下一秒。)

策略五:主动养成正面的自我激励模式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体验:在我们小时候的学习过程中,如果我们在某次考试中取得了进步,然后被老师夸奖了,我们便会更加努力,希望一直保持进步。

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是需要被肯定、被认可、被赞美的。正面的激励能帮我们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也能让我们在不断地自我肯定中持续进步。

国外的数据也显示在充满正面鼓励的环境下长大的小孩比在充满咒骂环境下长大的小孩更亲近人、更容易与人相处,人生也更加顺利。

一般来说,正面的自我激励,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入手:

(1)首先要避免“不要……”式的自我暗示,而用说“要……、一定……”式的口号。比如:“我一定要在一周内读完这边原著”和“我不要等到下周还在读这本原著”,两者带来的内心力量是完全不一样的。

(2)使用阶段性的自我奖励机制。比如:可以设置个小目标,在两周内把音标学完,然后就奖励自己周末去逛街,给自己买件衣服。这种自我阶段性的自我奖励,会让我们常常收获到生活的小确幸,也能帮我们形成良性循环的好习惯。

(3)拒绝自我辱骂式的良心谴责法。比如:我们经常会有看书看睡着的情况,那么此时,如果一味地自责、自骂只会加重负面的情绪,也更容易产生不自信的心理。与其把时间浪费在自责中,不如接受、顺应天性,调整好状态,继而提高学习效率。

策略六:做好你的时间管理,在一年闲余时间创造奇迹

对时间进行科学地规划和有效地管理,能帮我们把最大的精力放到产出最大的地方,更能帮我们把生活中的碎片化时间高效使用起来。

关于时间管理,网上有太多体系化的方法论,都很值得去学习,且每个人的时间管理方式都不一样。基于此,此书的作者也给了大家这样三条原则:

和电视剧说拜拜——你的生命被狗血雷剧消耗了多少?

如果可以,不要晚上学习,尽力把学习时间调整到早上。

(作者特此还列举了亦舒和村上春树的时间管理,都是晨起写作。)

把零碎时间和大块时间穿插使用、创造奇迹。

诚实说:不痛苦地学好英语,其实是不可能的。否则古人便不会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终究还是苦的。但是,几年后,当你写的英语文章行云流水、当你说的口语堪比native Speaker,当你的生活和工作因为英语而得到提升后,你一定会觉得:当年吃的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

道理都懂,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方法都明白,却仍然学不好英语。

因为道理和方法,光知道还不行,更需要去实践、去做到。以上六条策略,希望大家能在学习的路上认真践行、少走弯路。


后续

此次,通过深度阅读《把你的英语用起来》这本书后,对英语学习的认知又有了一次全面的解构。因此,希望通过7篇文章、从7个层次与大家分享我的读书心得。

上期,我们推出了一篇关于如何选择英语学习材料的文章。这一期的主题是关于如何让你坚持下去。

往期传送门:

01:《学了这么多年英语,这七个误区,你一定犯过》

02:《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材料》

……

我是独舞,感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