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列|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材料?(二)

在语言学习中,一本好的学习材料,不仅能节省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能让我们的学习充满成就感。

但,好无定论,别人觉得好的,你不一定能接受;而你觉得好的,或许也不适合他人。因此,适合自己的,往往才是最好的。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材料,用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那么,什么样的资料才是适合自己的呢?以及又该如何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材料呢?相信这两个问题曾困扰过很多想学好英语的人。

筛选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材料,其实是一个非常理性的选择过程。在《把你的英语用起来》这本书中,基于Dr.Krashen博士的部分理论,给出的建议有:

1.情绪机制原则

所谓的情绪机制原则,是指:学习的材料和环境应该是有趣的、轻松自如的,才能实现效果的最大化。

因此,在材料的选择上尽力遵循有趣的原则,不要逼着自己去接受那些你讨厌可是大家又推荐的好材料。比如《老友记》是很多人推崇的好材料,但是我看了五年了,都还停留在第一季的第一集,这说明我真的不适合通过看美剧来学英语。

相比《老友记》、《欲望都市》这类美剧,我个人可能对《Pride and Prejudice》、《Gone with the wind》这类英语原著更感兴趣。所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是最基本的原则。不要被外界的认知绑架,尊重自己的爱好,也要相信自己的选择。

2.i+1理论

Dr.Krashen博士的另一个理论是“i+1”,也叫作可理解性输入假说。“i”即你现在的水平,“1”是比你现在稍微一点点的难度。也就是说,在我们进行输入练习时,我们要选择比自己当前水平略高的材料。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我们的水平提高了,以前的i+1其实就自动迭代成了i。这个时候,就要主动去寻求进一步的提升,主动提升自己的学习难度。就像打怪升级一样,闯过了一关,我们闯关的台阶就升了一个层级。

其次,除了以上原则之外,就我个人的观点来说,在选择适合自己的材料时,还应结合细化的目的和需求确定。

3.目的需求论

不论是在阅读领域,还是在英语学习领域,其实我一直都觉得“兴趣+需求”才是最好的老师。也就是说,除了要注重自己的兴趣之外,还要结合目的和需求。目的和需求,是一切学习的方向。

虽然说学英语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能掌握这门语言,拥有优秀的听、说、读、写的能力。但是,这可以说是个比较长久的目的,且需求不具体。就每个人当下的英语学习需求来说,也是各种各样的,比如有的人是为了考过四六级、顺利毕业;也有人是为了考雅思托福、顺利出国留学……但综合来说,学英语的目的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通过学好英语出国留学深造、将来成为一个很厉害的国际型人才。(英雄型目标)

通过掌握一门语言,了解其它国家的文化和思维,从而升华自己的精神领域。(才子型目标)

学好英语(尤其是口语),结合自己的专业,增加自己的竞争力,然后赚很多的钱。(实用型目标)

那么基于上面的理论和三类需求,又该选择怎样的学习材料呢?

1、英雄型目的

要想出国留学深造,前提是得考:IELTS \ TOEFL \ PTE \ GRE \ GMAT \ SAT \ ACT(SAT和ACT是出国读本科需要考的)等各种虐人的英语类考试。

那么,这个目标其实就转化成了:先把这些重要的考试全部通关掉。

如何选择应试类的学习材料,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毕竟,我们从小都是经历了中高考和四六级的。

对于各类考试而言,真题无疑是最好的学习材料了。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感同身受。以真题为主,以其它为辅。所谓的“其它”,就是相关的教辅书。比如要考雅思,有的人写作差,可能会买本《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写作》来学习。

2、才子型目的

学英语的目的是为了读懂国外大量的优秀英文名著,从而探索其它国家的文化和思维奥秘。那么,对于这类人而言,可能更注重的是英语阅读和写作的能力。那这个目的就转化成:如何选对好的学习材料,提升自己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在《把英语用起来》这本书,作者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向大家“推销”了一类学习材料:英文原著。作者在最近十年里,读了大约100本英文原著,实现了自身英语水平的极大增长。

所以,对于抱着第二类学习目的的人而言,英文名著,是最直接、也是最好的学习材料。但是在英文名著的选择上,可能又让大家陷入了困惑。对此,此书作者的建议是:在选原著时,除了考虑客观的数据难度,更要看个人兴趣。所以,从兴趣下手,不会错。看到这,你就想想出现在你脑中的第一本外国原著是什么?找到它、打开它、阅读它。

3、实用型目的

对于以学好英语进行变现赚钱为主要的目的人而言,可能口语的发音和流利度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如何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实用型的学习资料就显得很重要了。基于此,此书的作者给大家推荐的是播讲类材料:

(1)入门发音:《赖世雄美语音标》

喜马拉雅上有音频、网上也可以买到此书。

(2)练就中级水平的六本教材:

(Dr.Krashen亲自推荐的ESLPOD六本教材)

第一类,学术类:

Introduct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第二类,生活类:

A Day in the life of Jeff

A Day in the life of Lucy

第三类,商务类:

Interview Questions Answered

English for Business Meetings

Using English at Work

(3)练就中高级水平的材料推荐:

第一个环节,发音复习课:

NO.1 American Pronunciation Workshop

(简称APW,美语发音教程。)

(APW所有的视频都可以在优酷上在线观看视频,附带字母,可直接学习、做笔记。但还是建议:一定要达到中级水平后再学。)

NO.2 爱荷华大学的口腔剖面

(看APW时如果遇到音发不准、不知道怎么发的,可以参考爱荷华大学的口腔剖面图。)

第二个环节,常速多口音的搞怪材料:EnglishPod

EnglishPod,也是播讲类材料,大概有365期,但其实精选出100期进行学习即可。

(4)练就高级水平的材料推荐:American Accent Training

《标准美语发音的13秘诀》,这本材料主要是对英文的语音规律进行了总结,包括:语调、连读等。

以上内容,便是结合《把你的英语用起来》这本书,对英文学习材料的选择进行了一次比较系统的总结和推荐。愿大家在选择英语学习材料时能不再迷茫、纠结。


后续

此次,通过深度阅读《把你的英语用起来》这本书后,对英语学习的认知又有了一次全面的解构。因此,希望通过7篇文章、从7个层次与大家分享我的读书心得。

上期,我们推出了一篇关于英语学习误区盘点的文章。这一期的主题,是关于英语学习材料该如何选择。

上期传送门:

01:《学了这么多年英语,这七个误区,你一定犯过》

……

我是独舞,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ips:文末有所有资源合集,无需一个个下载。 要学好英语这话,好像从初中说到高中,从高中说到大学,又从大一说...
    殷大侠阅读 30,015评论 212 1,349
  • 强长得很像保剑锋,那一年《十八岁的天空》正播的十分热火,好多同龄人都迷上了剧中的几位主角,当然我也不例外。与强其实...
    竹叶椒阅读 335评论 2 2
  • 妹妹失恋了,我想安慰她,她反而告诉我她其实不怎么伤心,也许是爱得不够深吧,觉得分开也就分开了,没有什么大不了...
    小七和小猫阅读 315评论 0 2
  • “我发誓,以后坚决不能再当伴娘了,再这么送下去我真要嫁不出了。”男男在人群里用她独有的大嗓门叫嚷,这是她第五次做伴...
    李布波阅读 482评论 1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