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被读书与否纠结了,这才是让你解除抗拒读书,正确打开方法

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困扰。

谈起读书的目的,从大的方面划分,无非有两点。

第一点:纯粹为了精神享受。享受书籍带来的知识和文化修养。戚继光有句名言:养心莫若寡欲,至乐不如读书。读书的乐趣只有沉浸其间,方可体会得出其中滋味。

第二点:为了阅读成效。读工具书是为了提高能力,读教科书是为了学习知识。若两者兼顾,一方面能提高个人的深度思考,另一方面还能增加个人能力。

可就是这些众所周知的道理,在你身上却总不灵验

看看你身边那些读书人,他们总是能陶醉在读书当中,无时无刻表现出自信、自由、自在的优越感。同时他们博学,健谈,谦逊,内敛,给人一种无所不能的错觉。只要这些人在,就会潜移默化的占据整个团队的C位,成为他们的主心骨,顶梁柱。

反观自己?却还在被读书与否扰着。

想读书却总被各种忙碌、各种劳累折磨成一滩烂泥,提不起精神,总想躺下站不起来。不读书,却又深知会跟不上社会的发展,总有一天被甩开,甚至被淘汰。你渴望读书,但又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承认自己生就不是读书的料,便彻底对读书产生了绝缘,断送了成就自己的机会,只得过上碌碌无为,随波逐流的人生。

鱼离水则身枯,心离书则神索。

读书真的那么难吗?这个问题从表面上分析是因为你的读书能力或技巧不足导致。然而真实原因并非如此,而是你对读书产生了两个错误认知,致使你的读书成为了无用功。

错误认知1:想当然,认为读书是恒等式,只要读、背,就一定会产生效果。

错误认知2:理想化,认为只要记住书中的内容,就等同于掌握了这些知识。

读书的意义在于用最低的成本,过上随性而活,随心而行的生活

读书可以让你学有所成,气质高雅;读书可以帮你洗涤内心,善待自己;读书可以助你感悟人生,产生契机。古人云: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既然读书能带给我们如此多的好处,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摆脱读书困扰,成为自己眼中渴望成为的读书人呢?

在这篇文章里我就给大家提供一套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既能让你在忙碌之中通过读书起到放松身心,解除抗拒读书的诱因;又能帮你扭转错误认知,快速将书本知识转化吸收的同时额外产生收益,贴补家用,改善生活。

两全其美读书法=张弛有度+抒发反馈+践行分享

张弛有度

很多读书人对读书都抱有非常偏激的看法,认为书就要逐字逐句的读。请记住,这种做法大错特错。读书本是一种享受,可逐字逐句的读,只会将我们的思维束缚在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变得低沉麻木,待到神经疲倦,也就只得放下书本了。

如果你是一个容易失眠的人,就可以利用这一特性,故意在睡前读一些晦涩难懂的书籍,达到快速入眠的效果。

推荐做法:无论如何将书本的每一页都浏览一遍。阅读时,感觉某些内容和自己“无缘”时,大可只花3秒一览而过。若某一页让自己心动,感觉“有缘”时,便可放慢速度。虽然这种读书法并不规范,但总比在阅读中途受挫,失去阅读动力要好。所以选择快进何尝不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呢?

好处分析:用速读的方法凭内心感知查询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这样既可以保持高度阅读的效率,又能做到张弛有度的读书频率,让我们避免因神经长期紧绷导致的疲倦,继而延长读书的时间;同时品味翻页或笔尖的节奏带来的动感,也能成为推进你继续读下去的动力。

举个例子:在看电影时,遇到不感兴趣的情景我通常会快进或跳过,遇到自己喜欢的剧情便恢复正常速度播放。想要阅读完一本著作,张弛有度的阅读方法是关键。在阅读过程中,对于那些毫无兴趣的内容,可使用快进甚至跳过的方法,这样便能轻松阅读至结尾。

抒发反馈

读书最大的误解就是让人误以为读书只是单方面的努力,是恒等式,只要读、背,就一定会产生效果。其实读书是一个交互行为。不仅要读书输入,还需要通过输出起到强化倒逼的作用。这样才能形成一个生态环境,让读书拥有持续下去的动力。

推荐做法:讲书分享——是最好的输出方法,他不仅有助于抒发我们对书中内容的看法,同时还能在反馈中甄别看法的优劣。推荐大家在平常读书时就养成和他人抒发个人感想的习惯。阅读时要以他人抒发感想为前提,一经读完就尝试与人诉说。用简洁的语言向对方讲述有趣之处。

好处分析:在读书时,你可以尝试去解读书中内容,也就是针对作者在书中的观点,谈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试想一下:你难得读了本书,若不“输出”,是不是未免可惜呢?

践行分享

读书为了改变,这是大家公认的看法。但还是有很多人将改变停留在想象层面。满脑子的锦囊妙计,在思想上成为了巨人,却在行动上变成了矮子。

强迫自己迈出践行第一步。你可以在所有社交平台发布自己将要改变的消息,用“将钻石扔到墙外”的方法逼迫自己行动。同时还要写出践行的感悟,用每一次改变来为自己努力加油。你也可以用演讲、直播、短视频的形式对外分享。在这个过程中,你的个人影响力不断扩大了,也许会有意外的惊喜,比如一份好工作、一个好的合作机会找到你哟。

善于阅读生活、提炼生活的人,通常也是一个会读书的人。

快节奏的生活让人无暇读书,如何让自己做一个会读书,善读书的人?文末我再推荐一个读书认知,最大程度帮助你扭转对读书的错误看法,快速树立自己对读书的自信心。

1.书没必要全部读完,只读对自己有用的内容即可;

2.书没必要将所有知识全部学会,记住30%左右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即可;

3.书没必要按照顺序从头到尾读,有时候也可以直接从对自己最有用的部分读起即可;

4.书没必要刻意规定时间和地点去读,随身携带,利用闲暇碎片时间随时拿出来读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