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逻辑到细节,加拿大三年级小学生这样写作文

上一篇介绍了加拿大小学三年级的数学作业,要求与中国有颇多不同之处。一言以蔽之,中国更强调计算等“基本功”,而加拿大则更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以及用科学语言描述问题的能力。

说到清晰地描述事物,应该是语文教学的任务,所以今天这一篇我们来看看加拿大小学生如何写作文。

我家小姑娘似乎从来没有把写作作业带回家,倒是有几次老师把批改以后的课堂练习发回来让家长签字,我这才得以管窥一斑。在我所见到的写作练习中,最多的是两类:一类是“说明书”性质的,按照文体分类的习惯大约属于说明文;另一类则是读书笔记。

说明文写作常常是选取这个年龄段孩子身边最常见的事物,并且是有趣的题目,保证每个孩子都能有话可说。写的时候老师经常会带着大家把要写的东西观察一遍,如果是描述一件事情的操作流程,还可能会实际动手做一遍或是看一遍相关的录像资料。写这类说明文的纸更是图文并茂,不但有文字说明,还要求学生自己手绘示意图或是在印制的图片上填色。

比如某一次写作练习,题目是爆米花的制作流程。作业纸上有六个方框,示意从做到吃的六个步骤。老师另外发给一张纸,上面印着六副小小的图片,每张图代表六个步骤之一。学生要把这六副图一一剪下,按照合理的顺序贴到作业纸上,涂色,然后在每副图片下面写一两句说明文字。

显然,第一步是拿出一袋爆米花,然后把它放进微波炉。爆好以后取出来倒进碗里,加盐,加黄油。最后一步别忘了,那就是吃。

这个练习叫做“流程写作”,看起来有些简单,或者说就是记流水账。不过,从日常实用的角度来看,能把一件事情的流程清晰有序地写清楚,也是一项基本功。

老师批改过的作业附带一张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列表,表中勾画出了本次作业完成得好的地方和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要求有几点:

- 意思清楚并且合理

- 以合乎逻辑的顺序排列各个步骤

- 句子完整且有变化

- 按照“流程写作”模型来写

- 拼写和语法正确

- 字迹工整

对比一下国内三年级的作文要求,我发现虽然大体上差不多,但有几点不尽相同。首先,关于内容和意思表达,国内的作文题目通常会要求“内容清楚”、“连贯通顺”。这与加拿大的写作要求相似,但加拿大的老师更加强调“合理”、“逻辑”。

其次,在文字方面,两国老师都要求句子的基本结构完整、通顺。中国的几份试卷中都明确指出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加拿大则没有特别对此做出说明,大概是默认“句子完整”的要求当中已经包含了这层意思。我印象中一年级的老师特别强调标点符号,也许到了三年级老师认为已经没有必要再专门说明了。加拿大的老师特别强调的是句子要有变化,也就是使用不同的句式和词汇来表达类似的意思,不能从头到尾使用同一个句式。这一点我在好几次作业要求中都看到过。我想中国的老师对此也有要求,也许上课的时候会讲,只是试卷上没有专门说明。

另外,让我有点意外的是加拿大老师使用了“模型”这个词,要求学生按照一个既定的模型去进行这类流程性说明文的写作。中国的老师其实也是这么教的,背范文、背模板,只不过不会堂而皇之地使用“模型”这种说法。其实对于说明性的文字,模型、模板、套路是事半功倍的工具,放在哪里都一样。

说到读书笔记,这个练习的正式名称叫“建立联系”。在这个题目上,小姑娘三年级上学期的几个月中经历了从得分3-到4+的成长过程。

这读书笔记跟中国学生语文课的阅读理解题差别挺大。一是阅读的内容不同,读的并不是一段文章而是一本书。加拿大的学校比较重视整书阅读,即便课堂上时间有限,老师也会常常带着学生精读一本完整的书而不是抽出一两个段落来进行阅读训练——当然,课堂上读的书不一定很长。二是题目的要求也不同,更加强调找出阅读材料与读者自身生活经历之间的异同,在书与人之间建立联系。

读书笔记的写法跟写说明文差不多,也有一定的套路。读书笔记不是写在练习册上的,老师专门准备了作文纸,一共五页,写完以后折叠起来装订成一本书的样子。

每一页开头都有一个简短的提示,按照提示写下去一篇读书笔记就成型了。第一页是封面,写上标题和作者名字。接下来的四页组成了一个总-分-总的经典结构,开头是“在这个故事中......”,接下来从正面描写“故事与我自己生活的相同之处”,再从反面写“不同之处”,最后总结“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虽然开头是“在这个故事中......”,却并不强调复述故事的内容,而是从一开始就要求写出故事与自身的联系,之后的篇幅中则要求描述具体细节。

读书笔记的写作要求

老师的要求也很具体:

- 选择适量的信息来说明与文本中的什么地方建立了个人联系

- 说明建立了怎样的个人联系

- 将书中发生的情节与个人经历进行清晰地比较

- 建立一个简单的个人联系

- 建立超过一个个人联系或是建立一个复杂的个人联系

- 清楚地解释想法

- 简洁并具体地描述想法

可见读书笔记的练习,重点不在于总结故事情节,也不在于揣摩作者的写作意图,而在于找到读者与书之间的共鸣。这样的读书笔记不但没有标准的答案要点,而且越是个性化越是与众不同才越好。小姑娘读书笔记的得分从3-进步到4+也就是因为在作文中增加了更多的个人联系,描述了更多的细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