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阅读计划

三年级阅读计划

河南省西峡县    寨根乡桑树小学    姚美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语文学习的天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增加学生的语文积累,我们三年级特别推出了“让阅读住在心间”的活动。新课标也提倡让学生在小学阶段通过大量的阅读,积累丰富的语文知识。让心灵沐浴书香,做一个有有修养的人,不仅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为孩子的一生着想,为孩子的生命奠基!因此,我们开展的这个活动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

一、课外阅读的目的

1、组织学生开展课外阅读,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发展智力,陶冶情操,充实学生文化底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通过开展课外阅读,促进语文课堂教学的改革,以读促写,走以写促读,读写结合之路,提高教学质量。

3、深入学习新教育的丰富内涵,营造浓浓的班级书香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师生读书活动、日记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打造学生的人生底色;努力建设师生的精神家园,全面提升师生的整体素质,从而提高教育质量,创建特色班级,使三年级的读书层次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课外阅读目标

(1) 开始阅读名著或科技文章;

(2) 学会写阅读笔记,一学期不少于5千字;

(3) 每学期背诵优秀诗文50篇(段)以及《日有所诵》中优秀诗文;

(4) 本学期阅读总量不少于50万字,其中课外阅读量不少于35万字。

三、阅读内容

本学期必背的古诗词30篇(段)、以及亲读书推荐的整本书阅读篇目。

四、阅读活动

1、活动设想

(1)构建阅读体系

——编制阅读书目,合理选择读物,根据学生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不同孩子的不同阅读特点,以及阅读的内容、重点,形式应有所不同。

——编写导读目录,目录分“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必读书目图书根据阅读内容,由教师撰写新书介绍,或导读指示,向学生推荐,激起学生阅读的好奇心。同时可从学生写的阅读心得、读书体会等习作中选择部分优秀文章,编入导读专辑,让学生有机会展示课外阅读的收获,以激发学生的阅读积极性。

(2)拓宽阅读层面

——积极鼓励学生到学校图书室借阅图书。

——鼓励学生积累自己的书库。

——制定相应措施,确保学生课间、课前、晚上的阅读质量。

——科学安排阅读时间:中午:1:20~1:50;下午:第3节课后。

(3)开发教室阅读环境。

a.在班级中建立图书角。组织学生根据学校要求,把家中的一些优秀读物带到学校来相互交流;建立班级、个人图书储藏交换网,确保班级图书量达到每人一本。

b.班级图书角实行全天性开放,充分利用每分每秒的时间。

c.加强管理,选一名阅读课代表,负责图书的借阅、整理、保管等工作。

2、阅读方法指导

通过两年的阅读,孩子们就书中的人物或情节表达自己浅显的见解。由于低年级学生年龄特征,他们集中注意的时间较短,阅读的速度也比较慢,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教师和家长的指导,并逐步培养。本学期要多为他们读故事,努力创设阅读氛围,提高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培养他们爱读书的良好习惯。使学生在阅读中能读通、读懂故事情节,在阅读中初步感受优美的语言,愿意和他人交流。在交流中张扬学生的阅读潜能、语言表达力。同时,阅读课应重在读书方法的指导和读书笔记的辅导上。

(1)阅读方法的指导。

——指导学生合理利用工具书或上网络查检资料;

——指导学生大声朗读,持续默读等几种常用的阅读方法;

——指导学生边读边思考,提高理解、分析、概括、想象等能力;

——指导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熟练运用在阅读过程中随机圈、划、点、注、评、摘等能力。

(2)读书笔记辅导。

——知道学生学会摘录,写摘录笔记。要教会学生在理解、品析的基础上,摘录课外书里的精彩语句、语段,提高鉴赏能力,加强阅读积累。

——指导学生学会归纳,试着画一画情节图。要教会学生首先对阅读材料认真分析,再对其思想内容、结构形式等方面进行归纳,概括,培养化繁为简的能力。

——指导学生学会批注,写心得笔记。要教会学生将阅读时大脑中闪现的灵感和智慧的火花随时记录下来,形成点滴体会,促进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内化运用。

(3)阅读课型

——导读课:小学生年龄小,阅历浅,选择读物是往往带有盲目性和随意性。因此,我们要上好读物推荐课,可以通过讲解主要的内容、朗诵精彩的片段、讲故事等各种形式向学生推荐读物,也可以同学之间、小组之间互相介绍自己喜爱的书籍。

——阅读推进课:这种课型主要是引导学生欣赏阅读材料,可以通过配乐朗诵、角色表演等各种方式,促使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对文章进行鉴赏,受到美的熏陶和感染,积累语言材料,提高审美能力。

——读后交流课:这种课型主要在学生课前广泛阅读的基础上汇报自己在课外阅读中的感受与收获。主要形式有:(a)读后叙述:组织学生复述自己读过书的内容。(b)开展辩论赛:对读物中所提到的相关论点开展辩论,促进阅读效果的提高。(c)交流评论:交流自己阅读的方法,对书中的人物及写法进行评点。(d)表演展示:让学生把看过的内容,自编成小品、课本剧的形式,在汇报课上进行表演。

(4)读书活动的设计

小学生是意志品质正处于逐步形成发展中,他们往往缺乏坚持阅读的恒心。开展课外阅读活动,最大的功效就在于激发学生阅读的热情,引导学生持之以恒。因此有必要设计一系列的相关活动,形成(年级)——班级——学生个人的二(三)维活动体系。

1、班级活动:如故事会、朗诵会、读书交流会、读书笔记展等。

2、学生个人活动:如自编小报、写读书笔记、资料袋等。

五、阅读评价

1、积极组织读书活动,检查读书效果。

(1)定期展评读书笔记。每个学生必须配备一本读书笔记,用于摘抄佳句佳段,编写阅读提纲、写体会等。每月举行一次读书笔记展览、交流。

(2)定期组织“读书日”活动,通过故事会、朗读会、演讲会和阅读知识竞赛、作文比赛等,激励学生,增强读书兴趣,体验成功的快乐。

(3)开设班级黑板报、“阅读专栏”,报道阅读积极分子、刊登学生的阅读习作。

(4)开展与读书有关的多样活动。

2、建立激励机制,促进活动的开展

(1)激励学生积极参加读书活动,凡在学校或上级部门组织的竞赛中获奖的学生,老师积极给予激励。

(2)鼓励、指导学生习作并积极向各级报刊投稿。

3、对学生的阅读要求:

(1) 必背书目——根据《语文课程标准》及学校要求,在必背古诗40首中,任选20——30首,本学期自主背会30篇(段)。

(2)积极参加县市级的“读书心得征文活动”、“阅读小明星”等活动。以及学校开展关于学生读书活动的各类竞赛与交流,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3)读书笔记评比(暑假读书笔记评优,期末读书笔记评优)

(4)读书笔记观摩交流活动。

(5)学生写日记的数量要求:

——学生日记体裁可以多样化,可以写散文、记叙文、说明文、诗歌等。

——每个孩子精心准备一本装桢精美的日记本,要求每位学生每周不得少于4篇日记。

——每期评选一次“班级小作家”,数额不定。

(6)学生写日记的内容:

  A.    日积月累

  B.    每周一记

  C.    我说两句;

  D.    随心所欲

  E.    一周阅读盘点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歌德曾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语文课程标准》也要求“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
    陕县2016赵爱丽阅读 8,246评论 1 32
  • 挽着图书馆散步, 阳光不媚; 三两个人悠悠闲闲, 摩擦着纸张; 这是墨染的世界, 炽热的字与泛黄的书; 饶人的百味...
    泥半仙儿阅读 203评论 0 2
  • 首先我说明一下我遇到的问题:初次使用Hibernate时,没有仔细听项目负责人介绍Hibernate,而使用了Hi...
    adwords阅读 606评论 0 1
  • □南海飘萍树(图 · 文) 茫茫大海上,海鸟伴着航船优雅地飞翔。只要听到海鸟兴奋的叫声,必定有飞鱼从船边跃起,于是...
    _s_阅读 1,094评论 0 2
  • 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小雪在凌晨 把我从酣睡中冻醒 终于告别了梦魇一季的秋天 仿佛回到1155年的沈园 伤秋的...
    从子林阅读 3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