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茶的成都人, 这些讲究你可能要记住了

很多人都喜欢喝茶,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一壶茶,两三好友,麻将地主,这大概是很多四川人所喜欢的生活吧。但是,你知道吗?喝茶的讲究可不少哦,不但是茶文化的讲究,而且还是有喝茶的方式方法和习惯讲究,有些甚至会给你造成不利影响,可千万要记得注意哦!

喝茶的讲究

喝茶时间的讲究

忌空腹饮茶

空腹饮茶会冲淡胃酸,还会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甚至会引起心悸、头痛、胃部不适、眼花、心烦等“茶醉”现象,并影响对蛋白质的吸收,还会引起胃粘膜炎。

饭前不要立即饮茶

很多人觉得饭前喝茶没啥影响。其实在饭前20分钟内不适合饮茶,如果饮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而且因为茶中含有草酸,草酸会与食物中的铁质和蛋白质发生反应,影响人体对铁和蛋白质的吸收。

饭后不要立即饮茶

很多人喜欢在饭中和饭后饮茶,觉得能够促进消化,消除油腻。其实不然,饭中和饭后饮茶,茶中的鞣酸会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凝固成颗粒,这种颗粒难以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影响身体对各类营养的吸收,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及某些营养物质的缺乏。

睡前不要饮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茶碱、可可碱等,具有较强的兴奋大脑的作用,如果睡前饮茶过多,势必难于入睡,并增加排尿次数。极大因素影响睡眠质量,还可能导致失眠。如果你想加班或者清醒下那就另当别论!

喝茶

喝茶泡茶的讲究

喝茶要淡

茶叶中含有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当人体大量饮用浓茶后,鞣酸与铁质的结合就会更加活跃,给人体对铁的吸收带来障碍,同时鞣酸还能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一种块状的、不易消化吸收的鞣酸蛋白,对消化吸收也有一定影响。

不要用滚开水泡茶

大家习惯用滚开水泡茶,其实这也是不对的。泡茶的最佳温度是80度左右的水,这样不会破坏茶叶中的维生素等有益成分,而且鞣酸析出含量也少,对铁质吸收和营养消化方面的影响不是很大。另外用滚开水浸泡的茶还会影响口感和香气,而且茶色容易发黑,不透亮。因此,应把开水灌入暖瓶放1~2小时后再泡茶,随泡随饮。

不同茶叶,不同作用

绿茶抗氧化防辐射,黑茶减肥瘦身,红茶养胃暖身,花茶提神养气,不同茶叶制作方法不同,营养成分不同,作用也不同,不可以一概而论。需要按需求、按时令饮用

喝茶的讲究

健康喝茶的讲究

不要饮隔夜茶

隔夜茶因搁置时间太久,容易受到病源性生物污染,茶水中的复杂成分也易发生变化,饮隔夜茶可导致胃肠疾病。

不要用茶水服药

有些人尤其是爱喝喝茶的人,会选择用茶水来送药,殊不知茶水中的鞣质可与药物结合而沉淀,会改变药性,阻碍吸收,影响药效,所以,服药应用白开水。

不要用茶解酒

医学研究表明,酒精对心血管刺激很大,大量液体进入血管,本身就会加重心脏负担,浓茶同样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又喝酒又饮茶,对心脏来说,无疑是双重负担。

忌饮头道茶

因为现代茶叶在种植、加工、包装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农药、化肥、尘土等物质的污染。头道茶其实是洗茶的水,应尽快到出后再冲入开水。

喝茶的讲究

喝茶人群的讲究

儿童不宜喝浓茶。因为茶叶浓度大时,茶多酚的含量太多,易与食物中的铁发生作用,不利于铁的吸收,易引起儿童的缺铁性贫血。儿童可以适量喝一些淡茶。

身体发烧忌喝茶。茶叶中咖啡碱不但能使人体体温升高,而且还会降低药效。

肝脏病人忌饮茶。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若肝脏有病,饮茶过多超过肝脏代谢能力,就会有损于肝脏组织。

神经衰弱慎饮茶。茶叶中的咖啡碱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神经衰弱饮浓茶,尤其是下午和晚上,就会引起失眠,加重病情,可以在白天的上午及午后各饮一次茶,在上午不妨饮花茶,午后饮绿茶,晚上不饮茶。

孕妇忌饮茶,尤其是不宜喝浓茶。茶叶中含有大量茶多酚、咖啡碱等,对胎儿在母腹中的成长有许多不利因素,孕妇应少饮或不饮茶。

妇女哺乳期不宜饮浓茶。哺乳期饮浓茶,过多的咖啡碱会进入乳汁,小孩吸乳后会间接的产生兴奋,易引起少眠和多啼哭。

溃疡病患者慎饮茶。茶是一种胃酸分泌刺激剂,饮茶可引起胃酸分泌量加大,增加对溃疡面的刺激,常饮浓茶会促使病情恶化。

营养不良者忌饮茶。茶叶有分解脂肪的功能,营养不良的人,再饮茶分解脂肪,会使营养更加不良。

贫血患者忌饮茶。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铁结合成不溶性的终合物,使体内得不到足够铁的来源,故贫血患者不宜饮茶。

喝茶的讲究

尿结石患者忌饮茶。尿路结石通常是草酸钙结石,由于茶含有草酸,会随尿液排泄的钙质而形成结石,若尿结石患者再大量饮茶,会加重病情。

冠心病患者谨慎喝茶。对于心率过快、早搏或心房纤颤的冠心病者,大量喝浓茶会使心跳加快,往往会导致其发病或加重病情。

老年人不宜饮生茶。所谓生茶是指杀青后不经揉捻而直接烘干的烘青绿茶。老年人饮了这种绿茶,对胃粘膜的刺激性很强,饮后易产生胃痛。

高血压患者不宜饮浓茶。高血压患者若饮过多过浓的茶,由于咖啡碱的兴奋作用会引发血压升高,不利于健康。

女性经期不宜喝茶。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征。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2、4倍,每天喝茶超过4杯者,增加3倍。

喝茶的讲究

喝茶虽然是现在人们生活中的意见很小的事情,也只是人们养生的一种方法,但是要有正确的喝茶方式以及要注意一些相关的东西,要不然不会达到养生的目的,反而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希望每位爱喝茶的人都能健康喝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