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秘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能说的秘密

文/青衣

2月的某一天,我收到一个快递,看见寄件人姓名的那一瞬间,我有种直觉,我对你那么多年的心心念念终于要尘埃落定了。

我一直都知道是我遇见你太晚,我们没缘分,所以我心平气和的接受。

高一入校的时候,年级第一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当然,那个人不是你。本来是没你什么事的,可是紧跟着发言的领导说了一句:我不喜欢刚刚那个同学的发言,太一板一眼了。于是下一次的发言人就变成了你。

不久前的事情我们都记得,所以当你代替年级第一发言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你,你站在礼台上俯瞰我们,我站在人群里仰视你,我们之间隔着人山人海。

你因此出了名,我也因此被普及了你的信息,我知道了你不是年级第一但你是市里第一,我知道了你本来应该在市里最好的高中读书但是因为高考需要才无奈回到了我所在的这个小县城,同学们对你议论纷纷,我却没怎么在意,毕竟那天我们隔得太远了,我甚至没有看清楚你的脸。

再有交集是因为你谈恋爱了,不巧,你女朋友正是我同桌。我一脸懵逼,我刚认清楚你的脸,我同桌就和你恋爱了。我这才知道你回来读高中并不像大家所说而是因为她,你们两家是世交,说你们是青梅竹马也不为过,很久之前你俩之间就有些小暧昧了,可因为后来你们举家迁往市里,她赌气不愿意理你你们这才断了联系。现在你又回来了,你们之间那些曾经没捅破的小九九被说开,你们在一起了。

自从有了你,我就不再和同桌一起行动了,我们上厕所的时候会遇见你,我们去食堂吃饭的时候会遇见你,我们去小卖部也能碰见你,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我是一个特亮的电灯泡,我跟她说以后我单独行动时,她说:“没关系的,他不会介意的”,“别,他不介意我还介意呢。”

那时候我们已经算是朋友了,你笑着问我:“怎么,你这个电灯泡终于知道你很亮了啊?”我头都不抬,不想理你,“是啊,我这不是把你女朋友还给你了吗?”

一个学期的时间过得很快,很快迎来了期末考试,我们要分文理科了。没有纠结,我选择了理科,可她很纠结,她理科不好,但你肯定是要学理的,她不知道怎么选择,我劝她选文,我说:“你选理就能和他一个班了吗?况且以你现在的成绩如果去了理科,你觉得你们能去同一个大学吗?你不能图一时痛快而要在将来忍受异地恋吧?”

她最后去了文科,她跟我说:“他居然没有生气哎,我以为他会气我不选理科的。”

我苦笑,她不知道,你曾经私下里找过我,你让我劝她学文,我很不解,你说:“我想我们有个光明的未来,可我也想她有个光明的未来”。那是我第一次见你那么正经,你怕你劝她学文她会多想,所以转而找我当说客,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你已经替你们规划好了未来。

分科之后,你仍然在尖子班,我拼劲全力也进去了,光荣的成为了尖子班的最后一名。我一直知道尖子班的学生学习能力都很强,却还是出乎了我的意料。我数学不算好,可数学老师讲课节奏很快,我跟不上老师的速度,只能先把解题过程抄下来,然后自己琢磨。

但大概所有老师都不喜欢自己讲课的时候学生埋头奋笔疾书,“来,那个同学,抄得正欢的那个,你站起来回答问题。”

我都不用抬头,就知道老师说的肯定是我,反正我也不是第一次被叫起来了,我脸皮也厚了,从当初的脸红到现在可以面不改色的说:“我不会”。

“你不会,不会还不听我讲,就知道抄过程,抄下去有用吗?我说的话你能不能听听,你说说就为这个事我都说你多少次了?”数学老师看我一脸不悔改的样子,一个粉笔头扔过来,没砸到我,蹦跶着掉到了地上,“你抄得开心是吧?那你知道我这不是正确答案吗?我为了你专门把其中的步骤写错了。”

我竟无言以对,下课的时候我一边在卷子上贴便利贴一边吐槽数学老师无聊,居然想出这个办法整我,“你说说老头容易吗,为了让你听课特意写错步骤”,一抬头就看见你笑着看着我,很明显,你那是幸灾乐祸的笑。

“笑屁啊,”我恶狠狠的瞪你,“你看,这卷子本来位置就不够,他还故意害我,我把卷子都用胶布粘破了,现在只能贴便利贴。”

你看着我满是破洞还被我贴得花花绿绿的卷子笑得更嗨了,“你以后有不会的题就来问我吧,我教你。”

“你有时间吗?”我看了看四周,尖子班的气氛很压抑,大家无时无刻不在学习,我每次看着大家拼命的样子就觉得我要是打扰人家向他们请教问题那就真的是在谋财害命。

“切,也不看看我是谁,就那点时间我还是不在乎的。”你还是那副吊儿郎当的样子。

后来数学课的时候,老头在讲台上说:“看起来还是我这招好使啊,咱们班向来只知道抄过程的同学也知道听课了啊。”

......

高中三年,转眼就过去了,因为你的帮助,我总算不至于老是排在倒数第一了,她也很努力,不曾让你失望,每次模拟考完,你的成绩排在理科榜第一,她的名字静静在你旁边。

高考来得很快,我们拼着最后一口劲熬过了最后一段日子,高考前夕,你说:“考完之后我们一起去聚聚啊,怎么着你也得感谢我帮你补了三年的数学吧。”

“好啊。”那是我跟你说的最后一句话。

高考之后,父母带我出去玩了三个月,我换了电话号码,换了qq,和你们所有人断了联系。我考得还可以,以我的成绩足够去帝都了,可我没有出省,去了西安。

我知道你们都发挥得很好,一起去了帝都,我不想再遇见你们了,我不能再跟你们有瓜葛了。

我有一个秘密,藏了三年,我快要藏不下去了,所以我只能离你们远远的。

我的秘密只有四个字,我喜欢你,可我知道,这几个字永远不能说出口。

年少的感情多半是没有缘由的吧,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开始注意你的,也许是同学们都在讨论你的时候,也许是我听说你是市里第一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对你的崇拜变成了喜欢,可我喜欢你这件事情在我的同桌一脸甜蜜的跟我说她谈恋爱了,男朋友是你,在我知道你们的关系之后,就只能是个秘密了。

其实我那时候我一点都不想单独行动,我想和她一起,那样我就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你了,可我也知道那样的我太卑鄙,所以让我自己离你远点。但我没想到,我误打误撞的和你同班了,我有点窃喜,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可以看着你了,即便只是隔着远远的距离。可你是那么好的人,我是她的朋友,她老是说我们三个要考到同一个大学,她说她离不开我们两个,你就想完成她的愿望,你看我数学不好,就主动给我补习数学,只要你有的资料你都会给我一份,你是真心实意的在帮助我,因为她。

那三年里,她在操场上看着你打球为你加油的时候我也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看着,课间休息之时我趴在课桌上假装睡觉,实际上却透过手臂的缝隙看着你们两个在走廊上聊天,每一次看见你们的排名静静的躺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在想总有一天我的名字也要跟在你之后。

我知道我是如此的不堪,在你们真的把我当朋友的时候,我怀着那样不能言说的心思跟在你们身边,我很害怕,害怕有一天我会变成电视剧里面恶毒的女二号,所以我只能在还来得及的时候主动走开。

可我其实很遗憾,遗憾在最后的机会里,我没能拼尽全力。

我最好的名次是十几,可是那时候不张榜公告。待到张榜公告的考试我又掉出了30名开外。一次又一次,我总是错过和你们并排的机会。

阴差阳错,到最后,我的名字从来没能紧跟在你姓名之后。

自那以后,我再没见过你。

直到不久前的一次合作,乙方居然是你。

这是我们时隔8年后的再见,我们交换了名片和联系方式,你一直说着我不够意思,居然一声不吭的和所有人断了联系,你说我还欠你一顿饭,你说这些年她很想我。你絮絮叨叨的说个不停,我笑着应下所有指责,没说出口的话就让它成为秘密吧,已不必再提起。

我打开快递,里面是你们的结婚请柬,这么多年,她还是这么漂亮,你们一如既往的恩爱,而我,我也应该放下我的执念了。

我在最好的年纪里遇见过最好的你,我很知足,即便那时候的我并不是最好的我也没关系,能与你们并肩走过一段路,这是我的幸运。

不久后,我会笑着看你们对彼此说那句“我愿意”。而你,你也不再是我青春里不能说出口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距离故事结束的时间还有多少,而回忆的断断续续让我想起曾在一个秋天刻下了一本最原始的美丽。 夏末的夜晚,她接...
    哦小白同学阅读 367评论 0 1
  • 在看《言叶之庭》时,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会是一部讲述师生恋的电影,我只是很喜欢那样清爽又干净的画面,喜欢里面那个在雨天...
    木兰溪阅读 337评论 13 13
  • 一 高中的时候我疯狂地喜欢陈海川。 我一度认为这和我初中时候疯狂喜欢过周杰伦有关,因为那一年他唱了:最美的不是下雨...
    西又西阅读 289评论 0 1
  • 当初是因为那首《我要你》而有了观影的迫切愿望,可是因为一直没时间,等到电影下架也没有去影院看。今天早上偶然看到同事...
    橄榄绿and藏青蓝阅读 362评论 1 0
  • 作吧作吧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