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长在时光末梢里的同桌

微凉的天,散发出一种忧郁的灰白。偶尔飞过一两只鸟儿,舒展着自己的羽毛,叽叽喳喳的总是很吵闹。繁华的大街上,人来人往我却独守着自己的孤独,因为没有一个人能懂我,显得莫名孤寂。

这几天我总是很忙,甚至抽不出时间去翻阅几本自己喜欢看的书。心情就似淡然的蓝,那像是清风吹过天空的颜色,那也是他吹过我心间的微漾。

素不相识的平生,以为就在油盐酱醋,和鸡毛蒜皮中度过了。而他给我的感觉,却像一个优雅的绅士,而我总是很粗糙,倒不似一个女子。

二零一六年的冬日,在这个狭窄的河谷里,北风吹得畅快,我早该就认识他了,那是在理科班第一眼见到他,总觉得很像某个人,他有一双小眼睛,望着他的时候总是感到莫名的亲切。模糊中他用修长的手指弹着钢琴,然后还对着我笑了。

鸡零狗碎的日子,攒着去大学的门票,一张又一张,以为攒够一百张,我就能考上大学,再幸福的拥有一个大大的图书馆,那里到处都是书,当然隔壁的邻桌还坐了一个他。

直到年集散尽,我数着各色的烟花,看着它们在黑暗中绽开笑颜,嘻嘻唰唰的几声偷笑后,碎纸屑零落在了四野。夜晚,引发了亘古的沉默,在这里面深藏的是无边的思绪。盼着过年后,又可以去念书了。

二零一六年的春天,我们还是同桌,两张桌子还并在一起。

春风开始吹的生动,二月的天微暖。我们开始逐渐熟悉,恰如其分的默契。淡绿色的桌子上,用便利贴贴着我的梦想。那就像盛开在梦里的一朵花,每天都拼命的绽放,想在百花中想脱颖而出,成功是一顿可口的食物,我们总是经不住它抛出的诱惑。

一晃夏天就己过半,我还未细数相识的时光,我们开始过渡到朋友。可以谈天论地,却无法去解释,这一种因学习而拼凑在一起的缘分。有时候的他,因睡过头而立起来的几根头发,也来不及梳理。我喜欢看,他睡着时的安逸模样,就像时光未梢里的碎梦。

顶着黑眼圈,迷迷糊糊中混到了高二。命运弄人,老师随意的一次调坐位,我们就不在是同桌。距离一下子拉远了我们,像丢失了珍贵的东西,我变的像无头的苍蝇。六神无主的情况下,哭的很伤心。

有时候莫名的难过,对于可口的食物也失去了胃口,好像就在责备食物,为什么要让人吃掉。细数着为数不多的日子,我从双人同桌,变成了单人同桌。从前排开始走到了后桌,好像一切也没有变化。只是心中的位置变了,以前的种种也都不将存在。

在忙碌中充实着自我,冬日的风儿,又开始霸道的四处游荡。我们的眼里藏着生分,看着对方眼里也藏了一份怯意。像一种害怕,让我不敢去触及它。我想直到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彼此的过客。

多少年以后,当我想象着再见到了他时,他站在咖啡馆的外面,围着一条灰色的围巾,表情淡漠,是生活磨平了他的棱角。我以为他会停下来,他却告诉我说;“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听到这一刻,我总是莫名的伤神。

后来的岁月里,我换了一个又一个同桌。我从前排掉到了未尾,却也无当时那般悲恸。如今细想来只是我对他太过的依赖,所以失去时,就像不小心丢了糖果的小姑娘。

时间抹平了过往,我平静的眸子里在无半点波动,再也找不到初次见他时眼里闪出的色彩,那仿佛被茫茫的人海所挤掉了。

后来我拿他的照片和某个人对比,原来他们一点都不像。原来一直以来都是我给他强加上的包袱,也是难为他了。

忧郁的天,透着淡淡的蓝。我路过了他的窗口时,他对我露出了一个好看的酒窝,我看了他一眼便离开了。每个人的心中都或许带着一点期许,在十年或二十年以后,我希望再遇见他时,他己被岁月塑造成一个优秀的人。

如此简单两张桌子,并在一起就是同桌。分开,就只是邻里罢了,以前是我们没有勇气,让那些时光末梢里的同桌,偷偷的溜走。若干年后,我们应该懂得了珍惜,却连珍惜的机会都已失去掉。每每想起他时,我就会莫名伤怀,就像那首歌里唱的:

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记忆中你青涩的脸/

我们好像又回到了这一天/

操场上的老照片/

回忆无数片段……

我只记得第一眼见到的时候,就记住他了。

2017.12.5冬日忆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凉的天,散发出一种忧郁的灰白。偶尔飞过一两只鸟儿,舒展着自己的羽毛,叽叽喳喳的总是很吵闹。繁华的大街上,人来人往...
    般若苦瓜阅读 135评论 0 0
  • 那些飘散在时光中的故事 今天和朋友聊天的时候聊到了毛不易的《盛夏》,其中的歌词:“可时光啊不听话总催着人长大这一站...
    山山而川吖阅读 639评论 0 3
  • -12- 九月份的天空格外美,那蓝天下白云无忧无虑的飘着。课间操的时候,无意间抬头看见了南飞的大雁们,它们呀呀地叫...
    青城幽落阅读 121评论 0 1
  • chapter1.所有阳光都在你头上 宋光阴提着行李箱下车正巧遇到淅淅沥沥的小雨,懊恼的撇撇嘴顶着细雨行走,不顾细...
    天呐呐呐呐阅读 499评论 1 4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