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梦与解梦

在每一个人的冰山下面,都有比我们看到的冰山更庞大,而有不为人知的力量,这个就是我们的潜意识。

弗洛伊德的冰山图

潜意识

潜意识,这三个字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非常熟悉而又陌生的心理名词。用最简单的话来说,潜意识指的是清楚了意识,思考之外的那些东西。其实,潜意识包含了很多没有被动过的资源,还有那些被我们遗忘了很久的记忆,比如伤痕、快乐,心酸、委屈,兴奋等等。

我们来听听小女生W的故事

W是一个非常害羞的女生,在W大学的时候,喜欢一位英俊帅气的学长L,可是W没有勇气,不敢向L学长的表白,只是安安静静的遥望着L学长。不久,W毕业了,工作了。一天,W从同学的讨论中知道,L学长结婚了。

W犹豫了好些时日,决定给L学长打电话。W终于鼓起勇气拨通了电话,电话铃每响一声,她就多一分紧张,电话接起来了。W听到一位温柔的女人声音说

“你好,请问你找谁?”

W连忙回应道“你好,我叫W,你是他的同学吧?我是他太太”W说完这句话泪流满面。


W其实是想说“你好,我找L学长,你是他的太太吧?我是他的同学。”但是紧张,让它将心底最深处的声音说出来了。“我是他的太太。”其实W很想很想成为英俊帅气L学长的太太。

听完这个故事,我们感觉到W那份刻骨铭心的爱恋。在心理学里面,精神分析师的眼里,口误是非常接近潜意识的。

有位心理学大师说“如果想要在自己的人生里拥有一座坚强的靠山,那么潜意识,就是这座靠山。”我们可以把潜意识当作一个长期的好朋友。如果要接近潜意识,我们可以解梦、隐喻和催眠。对于很多人来说,催眠的学习难度很高,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专业的培养和专业的训练。然而隐喻和解梦,是我们在生活上,经常可以操作和使用的好方法。

记梦和解梦

梦是很有意思的,梦境非常生活化。如果能把梦记下来,这就是对潜意识的善意与欢迎。

科学上认为,每个人几乎每天都会做梦,当然如果你连续几天都不睡觉除外。有的人会清晰的记得自己做过梦,有的人却不记得。梦来了,我们可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是我们可以注意它,尊敬它,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去欢迎它和享受它,要喜欢梦的创意。这样,我们就会离潜意识越来越近。

记梦

如果我们要想把梦记下来,可以在睡觉前在床边先准备好空白的纸和一支好书写的笔,然后静静的和自己呆一会儿。先做三个深呼吸,我们就可以和自己的潜意识说

“亲爱的潜意识,我想请你帮我一个忙,让我今天晚上可以做一个梦,并且记得这个梦,让我在醒来以后可以写下来,这样,我就有机会更加的靠近你,懂你和你一起合作。”

就这样和潜意识沟通好,然后就好好睡一觉,半夜醒了,就赶紧去记梦,有些人会说

“我只记得一点点啊,很模糊”

没有关系的,我们只要把我们记得的写下来就好了。一旦你开始记梦,下一个梦就开始清晰,就开始与你靠近。

有一个研究梦的心理治疗师列举了一些情形进行分析。

一种情形是我们的朋友给我们寄了一封信,我们打信看了,可是看不懂信上的内容,于是,我们就把这封信带在身上,有空的时候就拿出来看。当我们遇到这位朋友的时候,朋友就会问我们

“你又收到我给你的信吗?”

我们回答说

“有啊有啊,但是我看不懂这封信。我又把它带在身上,有空就读读看。”

我们的这个好朋友一定很愿意写第二封信给你。

另一种情形是我们的朋友寄给你一封信,我们并没有把信打开。工作生活很忙碌,我们忙着忙着,就忘了有这封信了。我们的朋友知道我们没有看信。我想他下回大概就再也不会写信给我们了。

潜意识让我们做了一个梦,就像是好朋友给我们写了一封信。这封信的内容,我们不一定要读的懂,但是我们要愿意去读,愿意记录下来,愿意珍惜她。这样,我们的潜意识才会慢慢的把我们当成好朋友,说更加清楚,更加深刻的话给我们听。我们在下一次记梦的时候就不仅仅只是片段的模糊的梦境了 。

解梦

梦记下来了,我们又该如何去解梦呢?我们都有听说过周公解梦,有说梦和现实都是相反等等。其实,解梦就是要自我探索,或者是说我们自己和好朋友一起玩,一起去探索。他们探索我们的梦境,我们去探索他们的梦境是一件非常非常好玩的事情。

我们和我们的朋友一起来玩解梦时候,我们可以这样问:

“你最近有没有什么烦恼啊,或者是让你常常想来想去,心里头关注的东西,说几个让我知道好吗?等一下我们就一起来连连看,说不定就可以找到梦和生活的关联了。”

“你说你刚刚说你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一只大狗?原来是这样啊,那这只狗有多大呢?你用手比给我看好吗?原来有这么大只狗啊?那么这只狗它是什么颜色的呢?它的身上有斑点吗?有什么花纹呢?这只狗它有大叫吗?”

这个梦有具体的一个,或者是比较记得清楚的影像,的梦想片段的有好多好多个影像。我们可以这样子说。

“你说你刚刚说到你的梦里有脚踏车、山路、小女孩,还有轮胎漏气,好多画面啊。那么这些画面里面有没有哪个让你觉得最迷惑、最好奇和你最想探索的东西呀?”

有些人会这样回答

“最迷惑,最奇怪的啊?我还真不知道呃”

那么我们可以继续引导

“没有关系啊,你可以乱想,瞎想,不一定是最好奇的,随便想想都可以。”

这个就是解梦最好玩的地方了,其实你会发现,说着说着梦竟然就通了,顺着顺着。梦就连起来了。连着连着梦就和我们的现实生活有很大的关系了。还有一个特别好玩的地方就是可能你和你的朋友在一起聊梦。你的朋友本身是很迷惑的。他不知道梦讲的是什么,但是你只是需要的慢慢的去引导他。你自己都没有明白他的梦讲的是什么,但是他自己就会知道。原来我的梦讲的是这个意思啊!解梦就是这样子好玩。在你不断的探索中慢慢的就明白潜意识想要和我们说的是什么了。

与潜意识沟通

我们和潜意识相处久了,就会更加明白自己,知道想要什么。在面对选择的时候,我们的潜意识总是能为我们指引方向。把潜意识经营好了,在面对挣扎,困难,混乱的时候,就少了一些孤单,多了一份力量。

我们在做一件重要的事情之前,或许会各种紧张,害怕,让我们手足无措。我们尝试各种的解压方法,让自己尽可能的轻松一些,有时候效果如果都不太明显。这样,我们可以用梦和我的潜意识中沟通。

“我很紧张,我有很多的困惑,我不知道怎么办,亲爱的,你可以在梦里告诉我吗?”

晚上,我们可能真的就会做一个梦,而且非常清楚的记得梦里的各种细节。如果有记梦的习惯,我马上就把梦里的细节记下来。根据梦里的细节,对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做出一些调整和对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一定会有一个好结果的。

很多人的梦和现实生活好像没有什么关联,没有那么有具体的指向性。我们可以慢慢的去记梦和梦对话,你会发现梦其实是我们的好朋友。如同潜意识一样是可以长期经营的好朋友。

把梦记下来之后,我们就可以慢慢的去探索梦了。我们可以把梦继续的去消化一些,我们可以问这个梦

“这个影像有多大啊,是什么颜色,有什么声音或者有什么让你具体的想要探索的?”

感到迷茫的地方,这些都可以慢慢的去探索。

与潜意识沟通,有两个很生活化的管道。第一就是几梦和解梦,还有一个就是隐喻。刚才我们讲记梦和解梦。关于隐喻,我们可以听一个故事。

在听故事之前,我们选择一个自己觉得比较舒服的姿势,可以半躺,你可以把眼睛闭上。我们可以将自己的眼镜和手表取下来,静静的感受这个故事。

初夏,小树叶在枝头摇曳着,伸展她的身体享受着云彩阳光与河水的滋养。很开心的和其他的小树叶打招呼。风吹过来,她就看到有的树叶和她一样的摆动的身体就像是波浪一样。身体被吹到一边,有被吹到另外一边。小树叶,觉得非常好玩。

迎着风也可以听到风的声音,就会听到风穿过树时候有树叶的声音。有时候分不清楚是风的声音还是树的声音。但是真的就可以看到风的样子。

秋天来了。同样有风,温度有一点不同,更特别的是小树叶,看到有些树叶的样子不一样,她们脸上的色彩有些不一样。更冷的风吹来,小树叶看到一些树叶和她挥挥手,带着微笑就慢慢的飘落。她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他们要离开树枝呢?

旁边的老树叶告诉她

“因为我们在这里吸收阳光和水分帮助大树,让他可以长得更高更强壮,而大树。就可以让自己活得更久更好。我们照顾着大树,大树同样也保护着我们。”

一阵轻柔的风吹来,小树叶的脚慢慢离开树枝。在飘落时,穿过树枝树叶,可以看到回蓝的天空,白云缓慢的移动,好像有一点点的雪花。看到其它的小树叶,带着喜悦,缓慢飘落。她也看到她原来的支干连接的树,觉得好开心和满足。她知道,大树因为她而丰盈,还有能量可以超越世纪的更替。

慢慢的飘落到地面上,他从来没有从这个角度看着大树,她觉得好心安好兴奋。因为她知道,同春天来临时,小树叶仍然会陪伴着大树,和他一起吹着风,感受阳光雨水的滋养,好久好久。他们会一直这样下去。好久好久。

小树叶的故事就是和潜意识沟通的另外一个管道了,可能现在的我们还不明白于。到底讲的是什么?但是,我们在面对一些挣扎或者是一些选择的时候。如果想到这个小树叶的故事,它也许能够给你带来新理念。可以让你面对眼前暂时的困难。

关于记梦和解梦的方法很多,如果感兴趣,可以对心理学做进一步的探究,更好的与潜意识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