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大.jpeg

本文作者:2014级本科生电子信息工程 张鹏辉(电子信息部分)
2014级本科生通信工程 李婷(通信部分)
研招网:http://yz.uestc.edu.cn/

电子信息部分


基本情况

我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专业排名第七,申请并获准到电子科技大学就读研究生,方向为 信号与信息处理中的雷达探测与目标识别,导师组是孔令讲老师所在的组。

声明,本经验介绍面向以上类似情况,可借鉴参考。

1.自信

心里需要明白一点,东北大学的电子和通信其实是相当不错的在国内高校中,也因为电子科大地理位置的原因,申请电子科大基本上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所以获得保研资格的同学,如果不是特殊原因,可以拿电子科大作为保底选项。当然,前期准备还是需要认真对待的。

2. 需要准备的内容

按照时间顺序如下:

直接联系导师(6-7月)—>导师面试—>等待结果—>研招网选报(9月28日)

直接联系导师

学期末时一般会有电子科大宣讲老师到浑南宣讲,这个机会可以了解一下具体组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经费问题。也会留下导师的联系方式,也可以到电子科大研究生官网上查询导师邮箱,确定导师后,发一封自我介绍到导师邮箱(自我介绍一定要正式,条理清晰,毕竟是第一印象),也可以把相关证书和成绩单的扫描一并发过去。

导师面试

导师基本会在一个周内给你回复,然后会亲自或者委托组里的专门负责研究生培养的老师面试你。一般不会要求你去成都,基本是电话面试或者视频面试(这里声明一点,没有必要去成都参加夏令营,除非你真想去转一转)。

面试内容会涉及以下几方面:选择成电和成都的原因,通信原理和信号与系统的知识,大学期间的参与项目(最好有电赛或者数学建模的经历)。这三大块问题,就需要你准备好,特别是你需要提前着重过一遍 信号与线性系统 数字信号处理 通信原理

等待结果

如果你表现不错,老师会面试完马上给你发“复试登记表”,或者他考虑几天,基本上一周之内会答复。拿到表打印出来,认真填写就行,填写完扫描发给老师。

研招网报名就是流程性问题啦,这个看好时间就行,别错过时间。

3.注意事项

一、我之前说了,如果不是特殊原因,电子科大可以做为保底选项,如果你是读研图个名头,你可以多试试其他学校,除了清华北大有点难之外,其他c9都是一般的。多拿几个录取通知,这样你比较主动。
二、慎重直博,在你不确定自己适不适合研究生工作节奏的时候,慎重选择直博。老师一般会问你愿不愿意直博,你不想直博也别直接拒绝,可以说,我想先试试研究生工作节奏后再决定适不适合读博士。
三、研究生导师都是分组的,一个组里的老师有专门负责招生,有专门负责培养,有的是挂个名头,这都无所谓,虽然你挂在了别的导师名下,但培养的环境都是一样的,不必担心。

联系方式:见对接群

通信工程部分


前期准备

我是五月末六月初左右报名夏令营,准备的材料都是那些,简历,推荐信,成绩单,证书之类的。在此之前如果先联系上老师,老师给你回复的话,会有更大几率通过。

面试过程

在七月初参加夏令营,三天,前两天会有各种参观和介绍还有一个聚会,最后一天面试,我报的是通信院,根据个人意向选择团队,然后到对应的团队去面试,团队不同面试方式不同,我报的团队分为笔试和面试,上午笔试,题目很宽泛,涉及各方面基础知识,但都是那种发散性思维的题,比如我的第一题是求当你能看到海市蜃楼的窗户时,真正的实物距你有多远,还有假如一切移动通信网络都崩溃,怎么做到小组通信。最后是有一段英文文献,类似阅读理解,考察口语能力。

感想

面试时都是常规问题,老师们都很和蔼,笔试只是作为一方面,即便没答好也不要紧张。夏令营结束后会在一个月后左右给通过的人发拟录取通知的邮件。

补充一下

成电食堂的米饭很难吃,宿舍是两人间,有阳台空调,独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