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酒鬼我怕谁

        电影《天下无贼》里葛优扮演的贼王,曾对打劫不屑一顾地说:“没有一点技术含量”。对眼下的喝酒,我也要皱起眉头,可不是没有一点文化含量?
   

          酒原本是个好东西。“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孕育了多少英雄豪杰的故事。想起被封为诗仙的李白也被人尊为酒仙,在某种意义上说:没有酒,便没有辉煌了中国文学史的诗圣李太白,“李白斗酒诗百篇”便是佐证,想起武松“醉打蒋门神”,想起曹操和刘备“煮酒论英雄”,无不叫人热血沸腾,豪气顿生。即使是《红楼梦》里的草包薛蟠,喝酒时念几句歪诗以助酒兴,也让人感到有点意思。
  

         世上贪杯的人比比皆是,但要把酒喝出文化含量,才叫人佩服。历史上最著名的酒鬼怕要数刘伶了。史书记载;刘伶的酒缘应该是在他被罢免之后才结的,他的骨子里已浸透了“无为”的思想,那时真的无处所为,便开始放荡竹林,饮酒做诗,自傲清高,留下了千古的酒名。作为“竹林七贤”之一,他不仅嗜酒,还有一篇《酒德颂》传世。刘伶嗜酒的故事很多。

        有一次,刘伶醉酒后在屋里赤身裸体,遭人进门讥笑。刘伶却傲然道:“我以天地为房屋,以屋宇为衣裤,你为什么要钻进我的裤裆里来?”这样的酒鬼可是以道家思想来武装的。可是,刘伶的酒真的喝过了头,不但使他失去了政治上的地位,也使他空挂了“竹林七贤”之名,没有留下一篇让后人叫绝的佳作,或褒或贬,评说不一。

       而眼下的喝酒呢?称得上酒仙的人肯定没有,但酒鬼却有很多,虽称为酒鬼倒是有点抬举的意思了,现在的喝酒没有一点文化含量,

       华灯初上的时候,食客纷纷走进酒店。一场酒喝了几个小时,无非是推杯换盏,尽管是有人从花言巧语到豪言壮语再到不言不语,却都是废话无数。要有几个投机的人还好,能说说话。否则,真是受罪一场。

         经常从新闻上看到某时某处躺着一人,一动不动,行人报警,才知是一名喝醉酒的人倒在路边,睡了一夜,被警察叫醒,一脸懵逼。

        家中居老师就是一位贪杯之人,我记得我们认识的那年夏天,每到我从乡下回来,他都带着我吃遍邮城大大小小的露天排荡,见识了他各种各样喝酒的朋友,还逼着我尝试喝酒,每次都是脸红得像个大关公,又不敢立码回家,怕老古板的父亲责骂,便在街上吹风,等到没有酒气了才偷偷地回家去,现在想来,我一个好好的女孩,自从认识会喝酒爱结交朋友的他,硬是被他给带坏了。

       那是我记忆里最为疯狂,最为热闹的一个夏天,以后的日子,尘埃落定之后,便越来越觉得,酒―――真不是个好东西。

       居老师在外的朋友很多,有许多人都是在一起喝过酒认识的,他只要见一次面,就可以和人家成为好朋友。朋友在他的理解里意义非常广泛,所以请他喝酒的人实在是多。他也来者不拒,有请必喝。偏偏他酒量并不大,半斤酒下肚就舌头发硬,然而酒胆却大。因而十喝九醉。他的母亲,我的婆婆一看到他端起酒杯,就表现出很担心的样子,会夜夜睡不着觉。

        记得有一次,我正在家中陪儿子做功课,突然电话响了,是他的一位酒肉朋友打来的,电话那头声音很着急:嫂子,你快来医院。

        我一听当时就心跳的厉害,去医院干什么?当我到达时,居老师正捂着一只耳朵愁眉苦脸地坐在那里,一个朋友像有心事地站在旁边。等我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顿时全面崩溃,原来他喝醉酒之后,开始以各种借口不回家,说是要唱歌,在歌厅里遇上另一个酒鬼,两个都是爱较真的人,喝醉了酒更是一个不让一个,结果居然动手打了起来,那个人趁他不注意,推了他一下,他的一只耳朵正好撞上了玻璃茶几很尖的一个角,当时耳朵就出血了,被当地医院请回了,要我们第二天去市级大医院看,主要是耳朵里面的一个膜坏了,需要做手术。

         因为这件事,我第二天就和单位请假,没来得及带任何东西就带他去办理住院,做手术,因为这件事,我有好长一段时间不和他说话,我们之间陷入冷战。但是好景不长,当他创伤好了之后,心中的酒瘾又出来作怪,趁我晚上加班或者开会的时间,自己偷偷跑出去喝酒。

        到如今结婚已近二十年了,以他的母亲的想法,岁数越大,应该会好一点。然而,在我看来,一点都没有好起来,反倒变本加厉了。现在居然从早上就开始喝酒,有时一天就喝三顿酒,每每喝醉,都要在家中躺上二天,好了之后再喝。

        以 我的理解,居老师就是十足的酒鬼,他虽然没有刘伶那样有文化,不可能喝醉之后作出传世之作《酒德颂〉,他不是醉酒闹事弄伤自己,就是回家睡大觉。可是尽管如此,还是有好多人尊称他一声老师,(是不是有点对不起老师这个称号),他喝酒几十年,起初并不是因为职场失意而喝酒,完全是因为年轻人的气盛,好玩和耍酷。(我承认当时我就是这样想的)。

        然而这么多年以后,他仍然对酒情有独钟,他的身体已不能承受这样的贪杯无度,为什么还要这样拼命地喝?酒鬼的世界我开始不懂,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酒鬼,我怕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些文学大家是中国课本的常客,比如柳宗元。柳宗元留下很多文章,除了诗文,还有大量的传记,比如《童区寄传》。1文中...
    能辽阅读 618评论 4 19
  • 很多时候生活中的意外跟惊喜总是很突然。 预测是很没有意义的事,不想去猜结果,过好每一个当下啊,感谢所有摸黑的一路上...
    秋本静香阅读 496评论 1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