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打造高绩效团队(一)——企业的成功离不开高绩效团队

写在前边的话:

         迟迟没有加入007,是因为不擅于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感;现在的加入,是了解到“学习笔记”也可以是写作的一种,007创建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输出倒逼输入”。

         也正是因为加入007,可以把尘封已久的学习清单开始付诸实施,因为工作的关系,首先从余世维《打造高绩效团队》开始,后续会慢慢加入一些兴趣爱好的学习分享。


团队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团队:是一些才能互补,并为负有共同责任的统一目标和标准而奉献的少数人员的集合;

团队的核心:共同奉献

        团队工作代表了一系列鼓励倾听、积极响应他人观点、对他人提供支持并尊重他人兴趣和成就的价值观念;

        推动团队取得业绩的重要因素:每个成员都承担着同等数量的工作,所有的成员,包括团队领导在内,都要以具体的方式为团队的工作成果贡献力量;

        高绩效团队:设定了适当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方式,同时使各成员可以接受并一起承担责任。

松散的群体不叫团队

        一个团队,一定是从内心认可它是有着高度的合作精神和集体战斗力的;

        监督型领导——群体:领导是监督型的、命令式的,完全是一人当家的作风;员工是顺从型的、听话式的,整个一副没有自我、缺乏主动的模样;

        参与型领导——群体:领导不在,公司就缺乏主心骨;成员没办法自动自发,工作上缺乏自主性;

        团队型领导——公司的决策基本上大家都参与,而且大家的想法、意见和建议都得到了尊重,甚至是采纳;

        一个真正的团队,能上下齐心协力、自动自发地去工作,并在过程中发挥思考性和协作性。

选对团队类型,提高工作效率

        顾问型团队——领导扮演顾问角色,公司领导站在中间,干部和员工们围绕在领导周围,干部和员工有什么问题,直接问中间的领导,领导负责对下面的员工进行工作指导;

        伙伴型团队——领导扮演伙伴角色,把自己定位为与干部、员工在同一个工作平台工作的伙伴,大家围绕工作目标一起转动,形成的是工作伙伴关系;

        教练型团队——领导扮演教练角色,重在帮助团队明确目标、关注团队成员各自的现状,使每个成员都能取得进步,并引导他们取长补短、实现优势组合。教练工作是训练、辅导、参谋、揭露矛盾及教育;

        1、训练:管理者具备倾听能力和表达真实的赞赏、感谢的能力;

        2、辅导:公司领导者要帮助能力出众的团队成员体现出他们的能力;

        3、参谋:当出现问题或工作有障碍的时候,领导者要给予团队成员建设性的意见以及支持和鼓励,并进行双向讨论;

        4、揭露矛盾: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成员的重大工作失误正面公布出来,发动大家一起解决问题、纠正错误;

        5、教育:培训

如何组建高绩效团队

    优秀团队所必须的八种人才

        一个团队必须拥有完成任务所需要的不同技能,还需要一群性格不同、具有不同爱好的人

        1、总裁:纪律严明、轻重分明、能力均衡,职责是挑选人才、倾听员工、激励员工、凝聚和协调员工的努力;

        2、造型师:项目领导,性格外向,能有力地推动任务的进展;

        3、生产者:原创思想和建议的来源,是团队中最富于创造性和最聪明的成员;

        4、检测评估者:检查工作进行并指出论证中缺陷之处的人;

        5、资源调查者:让团队与周围世界保持联系的联络人;

        6、公司工作人员:把思想具体转化为行动时间表的实践组织者和管理者;

        7、团队工作人员:受人喜欢和欢迎,通过鼓励、理解和支持来使每个人保持前进的方向;

        8、捕鱼人:对任务进行严格跟踪。

    明确中高层主管的领导责任

        高层主管的领导责任

        1、建立愿景与共识

        2、制定战略与组织

        3、资源汇集与分配

        4、创建与维持企业文化

        中层主管的领导责任

        1、建立程序与标准

        2、设定目标与计划

        3、激励士气

        4、培育下属

    选择合适的团队成员

        经验并不代表一切:经验仅仅能够说明此人在过去的工作年限中有一定积累;经验、智力、决心,都只是建立杰出团队、创造高绩效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

        关注优势而不是抓住弱点:尽量发挥员工已有的优点,并将他安排到最适合自己优点的工作岗位上去;

        团队成员不是越多越好:成功的团队规模并不大,一般在2人到25人之间。

        团队必须寻找最佳的特长组合:

        1、技术和专业知识

        2、解决问题和制定决策的技巧

        3、人际关系技巧

        团队能否高效工作,并不是与团队成员的人数成正比,而是需要团队成员彼此间能够做到技能上的相互补充

    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

        创造公平竞争的企业环境:公平是员工对企业的最基本要求;

        营造追求进步的企业氛围:重视培训、重视员工的职业发展;

        营造自由开放的企业氛围:员工普遍希望企业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系统,能给予员工足够的支持与信任,给予员工丰富的工作生活内容,使员工能在企业里自由平等地沟通。

Tips:

        古人云,下者用己之力,中者用人之力,上者用人之智。

        现代企业不仅仅是老板和下属的企业,而应该是一个团队——彼得·德鲁克

        一个人不可能完美,但团队可以。

        每一个角色都有优缺点,要用人之长,容人之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