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项目交付与变革落地

项目的成功是多层次的,即使最终没有成功的项目,其过程中的技术成功也值得收入组织过程资产库。但项目成败的最根本标准,还是看项目有没有帮助组织实现某个战略举措,有没有作为载体帮助组织实现变革落地。

【多层次看待项目成功】

不同层次的项目成功

1、项目战略成功(PMO对项目的战略成功负主要责任)

项目充当了组织战略实现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举例来说,如果组织战略中有一个举措是降低原料药成本,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确实降低了原料药成本,达到了预期要求,那么这个项目在战略上是成功的。为了实现战略上的成功,PMO在项目选择阶段、实施阶段都需要持续论证项目与战略的一致性。在项目成功交付之后,PMO还需要促进项目与组织运营有效融合,确保收益最大化。

2、项目收益成功(项目的收益成功是项目战略成功的基础,项目发起人对项目收益成功负主要责任)

组织为项目投入的资金收到了预期的回报。比如,为了提高项目管理效率、缩短项目周期,启动了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项目完成后,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发现项目周期确实缩短了,那么这个项目的收益就实现了。

3、项目交付成功(项目成功交付是项目收益成功和战略成功的基础,项目经理对交付成功负主要责任)

项目经理按照项目计划书的要求,通过协调项目团队的工作、协调相关方的参与,确保项目在批准的基准要求下成功交付。项目所交付的成果符合相关方的需求,项目进度和成本都控制在相关方容忍的范围内。

4、项目工作包成功(工作包的成功是项目交付成功的基础,团队成员对所负责的工作包的成功负主要责任)

项目包含了若干个具体的工作包,对于一个具体的工作包来说,如果能够按照预定的范围、时间、成本和质量得以完成,符合相关方需求,获得相关方确认,则说明该工作包交付成功。

5、技术成功

上述各个层面的成功都包含了技术成功,但是,在有些情况下,由于进度发生了延误、实施成本过高,或者市场发生了变化、战略进行了调整,导致项目最终未获得成功。在这样的项目中,几乎都包含了一定程度的技术成功,有的是项目整体层面上的技术成功,有的是局部工作包的技术成功。对于这些技术成功,项目团队需要明确识别出来,并纳入PMO的组织过程资产库。有些技术成果可以在日后的项目中得以利用,有些技术成果本身可以衍生出新的项目机会。

【项目成功交付后的变革落地】

PMO对项目的责任范围比项目团队要大,项目团队负责生产出符合要求的项目交付成果,他们的任务就完成了,但是PMO需要对后续阶段继续进行监控,确保这个交付成果被正确移交给正确的运营部门,而且这个部门能够按照计划正确使用交付成果,让其发挥预期价值。PMO需要对项目成果所带来的效益进行持续检测,以确保战略成果能够固化在组织框架中。

PMO监管项目交付后的变革落地

比如,企业在本年度启动了一个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最终交付了一套符合需求,通过验收的信息系统。对于项目团队来说,他们的工作完成了,但是对于组织来说,这个战略举措并没有完成,只有把这套系统投入运行,并且真正发挥了作用,如缩短了项目周期、降低了项目成本、提高了过程资产的共享等,这个战略举措才算真正落地。

根据项目成果特性的不同,PMO在整合过程中投入的力度不同。有些项目,比较容易被组织现有的运营体系所接受,PMO投入的力度相对小一些。另一些项目,其所交付的成果在融入运营后,会较大幅度地改变人们固有的工作方式,接受起来阻力比较大,这时,PMO必须把这个过渡过程当作一个单独的变革项目来进行管理。

1.客户项目(乙方只协助变革)

项目团队作为乙方,根据甲方的合同实施项目,项目最终成果交付给甲方,通过验收后乙方就会获得预期收入,CRO都属于此列。此类项目中,项目成果最终将整合进甲方的运营框架中,整合过程由甲方负责,对于甲方PMO来说,只有成果被顺利融入运营框架并发挥预期作用,当初项目的战略意义才得以实现。

2、第一层变革

项目最终交付成果符合组织现有流程,项目成果融入组织现有运营框架后,只是对现有流程进行了局部修改,不会挑战相关人员的基本能力构成,不会对人们形成威胁,因此,接受起来相对容易。PMO对此类项目的后期运行,只保持正常的监控即可,不需成立专门的变革团队。

3、流程变革

这类项目的发起,通常由于组织遇到了威胁其生存的危机,或者组织准备执行重大的战略变革。这类项目的交付成果将会重新定义组织开展工作的方法,或者引入新的工作概念。这类变革通常是不可逆的,会对人们的能力构成挑战,因此,这类项目的交付成果在转移到运营过程中,接受度比较低,PMO需要把成果转移过程作为一个单独的变革项目进行监管。通常不把过渡过程作为原项目的追加阶段进行管理,因为原项目的负责人和团队是流程改进方面的专家,而成果过渡阶段的负责人应该由流程运营的负责人担任。

4、文化变革

这类项目的交付成果所要修改的不是企业运营的流程,而是企业的价值观和文化,不仅挑战人们的能力构成,更会对人们的行为、思想和情感产生影响。如企业并购后整合两个企业不同的价值观和文化,才能使得并购的预期收益得到实现。

在以上每类变革中,接受者所面临的改变是不一样的。随着改变的深度增加,变革的困难随之增加,所需的时间也更长。PMO需要识别各个项目所引起的变革程度,并采用合适的方式进行监管,以确保已经完成的交付成果可以真正发挥预期价值,从而保证变革落地。

tips:大部分项目并不是在最终交付后才产生变革,在整个项目管理过程中,嵌入变革管理过程,将显著提高项目成功率。尤其是在区别于制造类项目、研究型项目、工程类项目的管理类项目上,此类项目受人的影响更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本组织的愿景、目的和目标都是组织的战略计划,战略计划是项目工作说明书的重要内容。工作说明书(SOW):项目在组...
    像天空的鸽子阅读 1,497评论 0 6
  • 学习指南 从本章节开始,进入47个具体项目管理过程的学习。47个过程被划分到了10个章节,本章主要讲述与项目整合管...
    蒹葭大叔阅读 5,797评论 1 3
  • 链接:笔记.PMBOK.第六版.8-13章链接:PMBOK.第六版.冲刺复习 1. 引论 1.2 基本要素 1.2...
    小镭Ra阅读 5,081评论 0 10
  • 过年回家,在礼仪之邦的大山东,过了小年出嫁的女儿就不能回娘家了。一直到大年初三才能回去。 因为我常年在杭,年前请假...
    刘六柳阅读 170评论 0 0
  •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感触颇深。习惯孤独的人其实并不孤独,而恰恰是相反的,他的内心是丰富的,因为孤独并不是寂寞。
    静思虑安定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