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屋

“你是那夜空中最美的星星照亮我一路前行,你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遇,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一首悦耳动听的《早安隆回》提醒我,有人给我来电话了。我看了一下备注的姓名——妹妹。妹妹在电话中说,镇上的人通知了,老家的房子都要拆掉了,让我们尽快回老家搬东西。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里猛的一震,胸口不由得痛了起来。这个消息来的太突然了,让我来不及向老屋告别。老屋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承载了我太多的回忆。而今,它就要被夷为平地了,我这浓郁的思乡之情将如何安放呢?

老屋地处大西北地区的大漠深处,这个地方一年四季都有黄沙出没。虽然,老屋的墙都是土坯做的,屋顶是红柳加泥巴建成的但是它依然在风沙中屹立了四十多年。

翻看着手机相册里老屋的照片,我仿佛听到年迈的奶奶佝偻着身子站在家门口喊我:“凤儿,回家吃饭了!凤儿,听到了吗?饭熟了!”

从我记事起,奶奶的样子就没有改变过:花白的头发很长,每天都被奶奶的巧手编成两根辫子后盘成一个一丝不苟的发髻。藏青色的大襟褂子洗的有点发白,同色系的裤子又肥又大,裤脚处收拢后再用长长的黑带子缠起来。奶奶小时候缠过裹脚,五个脚指头硬生生的被折断压在了脚掌下面。因此,她的脚很小,市面上买不到她穿的鞋,都只能自己手工制作。

印象中,奶奶总是颤颤巍巍的忙前忙后。每天喂猪、喂鸡、喂羊,还要帮我们做一日三餐。记忆中老家的厨房很大,但是窗户很高很小通风不是很好。做饭时主要的燃料是向日葵的杆子,燃烧不充分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浓烟。奶奶总是一手拉着风箱一手不停的拨着火心,时常会被浓烟呛得咳嗽几声。经年累月之后厨房的墙壁都被烟熏成了黑色。

虽然奶奶的厨艺一般,不能给我们烹饪出美味佳肴但是却给了我十足的安全感。每到农忙时节,没有奶奶的孩子的早餐和午餐基本上都是白水加干馒头,我就幸福的多了。每天放学后,奶奶都会提前看好时间做好了饭端上桌等我回家吃饭。看我每天都有热乎乎的饭菜吃,隔壁邻居家的三个孩子别提有多羡慕了。

小的时候经济条件比较差生活物资还比较匮乏,孩子们很少有零食吃。奶奶的年纪比较长,村子里出远门回来的人都会带一点糖果点心来看望奶奶。她从来都不舍得吃,攒起来一点点的分给我们几个小孩子吃。春天榆钱树发芽时,奶奶会用榆钱裹上面粉给我们做好吃的解馋;夏天豌豆成熟后,奶奶会给我们做好吃的豌豆汤;秋天玉米成熟后,奶奶会给我们煮甜甜的糯玉米;冬天,奶奶的灶坑里时不时的会藏着香甜的红薯。

奶奶离开我们已经十多年了,每年回老家时我都会到奶奶住过的那间老屋里坐一坐,那里有奶奶生活过的气息,仿佛奶奶从来都不曾离开过我们一样。

老屋寄托了我对亲人的思念,拆掉以后我的心里也会变得空落落的。现在,我真是恨不得插上一对翅膀飞过高山飞过沙漠回到老屋里走一走,转一转把老屋里的一切都打包到自己的脑海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二爹家的孙子满月,一大家人又聚在一起,满心喜悦地迎接这个新生命的到来。而上一次同样地方,大家也是这样聚在...
    韦宝妈育儿手记阅读 506评论 1 6
  • 上周日,老爸送来两箱大柿子,浓浓的亲情拨开冻了的空气,暖暖的泪填充着我杂乱的心。长大了成家了还让父母操心着,我拷...
    行者浅墨阅读 712评论 1 9
  • 老屋很老,比我的年龄还要大。 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还没有这么富裕,人民生活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每家每户还都很...
    小笨的日记阅读 320评论 6 1
  • 父亲托人看好了日子,老屋的院墙很快就要被推倒,那间爷爷三十多岁盖起的房子,走过了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终像迟暮的老人...
    背着行囊的落二阅读 148评论 2 6
  • 父亲托人看好了日子,老屋的院墙很快就要被推倒,那间爷爷三十多岁盖起的房子,走过了四十多年的风风雨雨,终像迟暮的老人...
    背着行囊的落二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