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屋

      昨天二爹家的孙子满月,一大家人又聚在一起,满心喜悦地迎接这个新生命的到来。而上一次同样地方,大家也是这样聚在一起,却是为了送别一个消逝的生命。人常把生命比作坠落的繁花,瞬间绽放,瞬间枯萎。是的,那一刻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逝去,却又无能为力, 任由泪水裹挟着内心的悲痛与无奈,默默流淌。

      我时常想,为什么人们对待生与死的态度竟会如此不同?大概是因为人们对待新的生命充满了种种期待。就像一部事先毫无剧透的电影,总是让人乐此不疲地去猜测结局。而死,却意味着终结,毫无悬念,戛然而止。

      我们大家都清楚这个孩子的到来意味着什么,对于逝去的二爹来说,了却了一桩心愿;对于活着的人来说,多了一份慰籍与寄托。这个孩子刚出生的时候,二妈给我打电话报喜,刚说几句就大哭起来,说如果我二爹还在的话,看到这个孙子一定很高兴……是啊,世间的事有时候就是这么遗憾,残忍。

      酒席是在家里办的,一楼二楼的每一个房间都摆上了桌子,上次在二爹葬礼上出现过的面孔,这次又出现了。只不过,这次大家的脸上都荡漾着笑意。熟悉的人彼此热情地打过招呼,就在院子的一角或坐或站着聊开了。聊到动情之处,你拍拍我的肩膀,我抚抚你的背。 看到眼前热闹的场景,我突然有种错觉,今天这么重大的日子,我二爹去哪了?难道是出去干活,没有来得及赶回来?我试图在一楼的每个房子里去找他的身影。失望之余,渐渐清醒过来,二爹已真真切切离我们而去。二爹走的时候是住在一楼,我默默地盯着当时棺材停放的位置,感觉恍若隔世。我努力地在每一个角落里搜寻点点他留存在这世上的痕迹。这个房间的每一处摆设,每一个物件似乎都在无声地诉说着与主人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今,物还在,人已去。

      吃完饭,院子里依旧热闹,很多小孩聚在一起,低头玩着手机。看着他们,我突然无比观念我们小时候,那时候老屋还在,大家都在。

      记忆里,爷爷奶奶的老屋很老,像一个毫无生气的老者,静静守望着晚辈们。只有房梁上的雕花,侧面墙壁上蓝白相间的壁画见证着老屋往日的辉煌。那个时候,每逢过年的时候,爷爷奶奶都会把房子扫葺一番,贴上鲜红的对联,挂上爷爷亲手做的红灯笼,老屋像精心打扮的老太太,瞬间年轻了不少。

      晴天,阳光从窗棂照进来的时候,在地上投下一束光柱,细小的灰尘翻滚着,扭动着,升腾着,有时候把头伸进光柱,看细尘在眼前跳跃的样子,阳光照在脸上,暖暖的。雨天的时候,雨会从破瓦的地方嘀嗒水,爷爷总会慢悠悠地拿个盆子接雨。雨落在盆子里,发出响亮的声音,随后又在盆子四周溅出点点水花,盆子周围又是水渍。奶奶总是会抱怨,为什么天晴的时候没有发现瓦破了呢!因为老屋呈大写的L,雨天没处去的时候,我们都喜欢排成串,伸出手,顺着屋檐一圈一圈地走。那个时候爷爷一定觉得我们无聊透顶吧。

      每年大家都会在老屋里聚上两次,一次是爷爷的生日,一次是年三十,那也是老屋和大家最快乐的日子吧。厨房里是忙碌的身影,热气,炊烟,穿过瓦片,在房顶上翻腾着,似乎在张扬着老屋的快乐。小孩子们在院子里肆意玩耍,你推我了,我打你了,一会儿就闹得鸡飞狗跳,非要有大人出来大喝一声,才能消停。

      在我的记忆里,老屋门前摆着两块黑色的石头,圆乎乎,滑溜溜的。夏天的傍晚,大家都喜欢挤在这两块石头上听爷爷给我们讲过去的事。坐累了就有人像猴子一样都爬到他身上,挂在他脖子上,背上,无聊的我们还会趁他不注意把他的头发揉乱。他假装发怒,想制止我们无聊的举动,但是我们看他假装发火的样子,闹得更加肆无忌惮了。于是他开始用手拍了这个拍那个,闹累了,都从他背上滑下来,接着听。讲到让我们觉得诡异,害怕的事情时,就会让他先别讲,先等一会儿。随后我们拔腿都往自家跑,等他回过神儿,大家都跑光了。

      再后来,老屋被拆掉了。把我们儿时的美好记忆也一同带走了。我一直在想象老屋倒下的那一刻会是什么场景。再后来,老屋原址上长出了一栋六层的高楼,楼很漂亮,但它与我们心的距离却远了。听说盖新楼的时候,爷爷每天都守在现场,他也巴望着早点能搬进新房子。

      新房子建好的第二年,爷爷却病了,最后离开了我们。大家都开始怀念老屋,怀念那个时候的日子,至少那会儿大家都在。老屋没了,爷爷走了,奶奶也老了,新房子摆不下那么多席。大家能聚在一起的时候也只剩下每家有喜事的时候,地点也换到了饭店。大家聚在一起,同样是吃吃喝喝,却再也找不到在老屋时的那种感觉了。

      突然有一天,大家怀念起老屋门前的两块黑石头,问石头哪去了。于是就有人说,拆老屋之前就把石头收起来了。或许这两块石头除了承载着我们儿时的记忆,也同样承载着父辈们儿时的某种弥足珍贵的记忆吧。现在,两块石头又重新摆在新房子门前的院子里,继续见证着整个家族的成长与变迁。

      怀念老屋,因为那会儿大家都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屋很老,比我的年龄还要大。 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还没有这么富裕,人民生活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每家每户还都很...
    小笨的日记阅读 320评论 6 1
  • 冷天星 哥弟都搬新居了,儿时的老屋显得有些孤寂,只有几棵钻天柏还坚守在屋前,那站立的姿势如一个个战士,几只麻雀在落...
    冷天星星阅读 182评论 0 1
  • 不在老屋住已有十余年的时间了,这次回家又进到里面找寻那曾经的记忆。我对老屋最早的印象和母亲描述的如出一辙:姐姐拉着...
    从前慢者阅读 412评论 10 7
  • 曾经每次浏览新闻,总会去瞄几眼娱乐版。看看文笔优美的文章,优质的评论,犀利的影评,关注下热门的影视作品,开阔眼界,...
    sunyang158阅读 484评论 0 0
  • 没错,如果你听过黄利绮的体贴,你一定会发现这是一个歌的名字。 北方的冬天是很冷的,你只穿了一件...
    砂碩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