踱步,杜甫草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秋的成都,清晨,天灰蒙蒙的,有些微凉。

我早早的醒来,扒着旅馆的窗户往外望,人很少,成都好像还没睡醒,很静。

我心里暗自窃喜,自己在北方养成了早起的习惯,使我可以比别人早些去到杜甫草堂,毕竟,那是人少才会有意境的地方。

作为一个喜欢独行的人,我选择骑车前往,满街的共享单车和准确定位的地图app使我可以很轻松的找到目的地。一路上,人很少,风有些凉,却很舒服。

约莫二十分钟,我便到了。隔着马路,就看到书写着杜甫草堂四个大字的黑色牌匾悬挂在传统坡屋顶形式的入口建筑上。入口前有一广场,不大,却自由布置了些微景观,景观中的树木与灌木遮挡着入口,给草堂平添了几分幽静。

进入草堂的主入口,“听秋轩”三个字印入眼帘。听秋,带着秋怎么听的疑问,我拾级而上。

随着脚步向前,一条石板路在眼前展开,蜿蜒伸展,看不到尽头。路两旁树木高大茂盛,树冠遮住了整个天空,灌木与草坪高低错落,配合着树木,创造出一条绿色走廊,一片欣欣向荣,毫无秋的感觉。

不自觉间,自己早已踏入这绿色走廊,一簇高大的竹子闯了进来,竹子很高甚至跟周围的树木一样高,那高度是我在北方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一根根竹子紧紧抱在一起,静静地伫立在墙边。

正在欣赏竹子之余,一串笛声从远处传来,婉转悠扬,我寻声往前,一处池塘在眼前铺展开来,池塘中央有一大片残荷,边上有几棵高大的樟树,池塘里面锦鲤们漫不经心的游动,懒散的追逐着匆匆离去的时光。“噗通”一声,又“噗通一声”,樟树果子一个接一个的落入池塘,在水面溅起小水花,锦鲤不急不慢飘到水面,一口一个的吞掉,又缓缓的潜入深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沿塘边踱步,走进一处长廊,便弯腰坐下,依着护栏望着满塘残荷,心里确实有了点秋的感觉。“留的残荷听雨声”,此处虽无雨,但是噼里啪啦的樟树果子落水声,却也别有一番意境。

继续沿着池塘走,笛声也渐渐清晰了。远远望去,原来是一位身着黄衣的老者在吹奏,老者胡子花白,站在一处圆形的茅草亭子中,脚边有一座树根形状的茶桌,在树木的掩映中,画面竟十分的和谐。老者很是专注,笛声也更是悠扬悦耳,我环着亭子一步一步的慢走,音符也随我旋转着角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我越走越远,笛声也开始有些模糊了。

环荷塘一周,我沿石板路踱步到另一个方向,没有方向感的我,确定自己迷路了,索性就随意的跟着直觉观赏起来。

这时的天,晴了。阳光从茂密的树叶间射入,打到我的身上,很暖,感觉这阳光将我在城市里呆久了生的霉都洗掉了。

我抖了抖了身体,貌似轻便了些,转弯处,乱花渐入,平添几分其他的颜色。路的尽头,一处僻静的厅台沿河而立,漫步入内,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厅外的声音好像被一层薄薄的隔膜削弱了,笛声时有时无,更加模糊了。反倒河边另一幅有声有色的画面清晰可见,河边植物丛生,叶子有的竟沾到了水面,厅台依水而建,水面的倒影与建筑、植物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蝉鸣、鸟叫、樟树果子的“噗通”声不绝于耳,相互交织演奏着秋日的歌。我闭眼,将手臂拄在座位边的护栏上,微风由水面而起,微凉,轻轻抚摸着我右半边的脸颊,我竟徒生了些困意。

日无足,却如马过隙,而此时,我却宁愿在此消磨这宝贵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厅台处,我享受良久。之后,恋恋不舍的,拖着身体继续向前探索。接下来是三进院落,隔开院子空间的廊子里都摆放着一座杜甫的雕塑。人也开始渐渐多了,我却不愿意在此久留。便加快脚步,寻找杜甫草堂中真正的茅草堂。

经过我不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茅屋故居,故居院子前一条小河蜿蜒流过,石板搭成的小桥,伴着两侧的苔藓却别有一番情调。此处人很多,我尽量通过想象把人从视野中抹去,感受茅屋的寂静。

我绕着茅屋观赏,茅屋的侧墙边种着几株芭蕉,树木掩映之间,看不到茅屋的全貌。我开始有点怨恨天公不做美了,若是雨天的话。置身茅屋之中,或许能感受到古人口中雨打芭蕉的意境。绕茅屋一周,回到了院子的正门前,水流哗哗,声音很急,催促着我推开院门。院子当中,左面是一套石桌椅,右边是一口盖着盖子的井,茅屋正面对称设计,破旧简朴却散发着一股诗意,屋内陈设简陋,却很齐全,对于想要隐居的人来说此处却为理想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常说,愿我余生,能择一城,而终老。看过杜甫草堂后,在闹市之中能有此一处僻静的小天地,谈诗、作画、抚琴、品茶、饮酒、作对,静,则于庭台之中独自消磨光阴,看晨光,赞生命之可贵,望夕阳,叹一生之短暂;闹,则寻亲朋数人饮酒而作乐,待到兴起,放声大唱,道透世间悲欢离合,诉尽人生之坎坷,又何需择一城而终老,于我而言,一处草堂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午的天空刚烈,阳光杀气腾腾。我坐地铁四号线,从双桥站出发,去成都杜甫草堂。列车沿着轨道,在大地的腹部疾行。一路激...
    黄小丽的私人订制阅读 7,804评论 2 11
  • 一 传说 西安东南郊外的少陵原上自古流传着有关西周时代的传说。 相传商朝末年,周文王姬昌曾路过少陵原。 上传照片出...
    终南山故事阅读 1,426评论 0 1
  • 全目录|【爱在失忆的日子】 上一章|爱在失忆的日子(98)恻隐之心 顾羽将杰哥换下来的衣服准备丢进洗衣机里,却发现...
    小豆利子阅读 800评论 17 44
  • 在所有的实例讲解之前,我想先废话一下我对Rust的理解和想法。可能不是所有的人对Rust语言都有过了解。若已然了解...
    猿基地阅读 2,645评论 1 14
  • 一 写到32万字时,我几乎没有写下去的冲动,当看到笔友逐步形成自己风格,写出爆文,可我已经一周没有动笔了,就连原来...
    亦农阅读 1,090评论 1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