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杜甫草堂游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午的天空刚烈,阳光杀气腾腾。我坐地铁四号线,从双桥站出发,去成都杜甫草堂。列车沿着轨道,在大地的腹部疾行。一路激动又忐忑,唐代诗圣的生活遗迹就要随着一千三百多年的时空隧道,缓缓来到我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草堂北路出来,四周的店铺建筑已经出现古迹,转弯处的两块大石头上均刻有杜诗。一种浓烈的文化气息迎面扑来。

我一路左顾右盼,一直在猜想哪一家是诗人喝过酒吟过诗的铺面?哪一片风景有过诗人的驻足观望?哪一块是诗人踩踏过留下最深印迹的路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甫(公元712年--770年),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因任工部校检郎,而又被称做杜工部。河南巩县人,生活在唐王朝由盛到衰的转折时期,一生坎坷,终不得志。因其在诗歌创作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被誉为"诗圣",诗作流传至今约1400多首。

公元759年冬天,杜甫避安史之乱入蜀到成都,在朋友严武的帮助下,在浣花溪畔一颗高大的楠树旁盖起了草堂。草堂初成时占地一亩,庭院里有池塘、水井和引水的连筒。杜甫还栽下各种树木,开辟了菜园和药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离干戈扰攘、哀鸿遍野的中原,眼前呈现的田园景色,使杜甫多年劳苦忧患的身心得到暂时休息。乡居的草堂生活时光,他亲近自然、花草溪树、春雨秋月,并被他细致入微的写进诗歌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首《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首《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就是这个时候难得的轻快明丽之作。

然而生活的艰辛,政治的不得志,国家的动乱,人民的颠沛流离,让闲居生活的杜甫时喜时忧,就像春天里变化的天气。肆虐的秋风掀破草堂的屋顶,风雨交加的夜晚,孩子们上哪儿去睡?不眠之夜他期盼天明。突然想到,寒夜中无法入睡的不止我一家,要是天边突然耸立起千万座大厦,使流离失所的人们得以安居,我即使冻死也心甘!这种推己及人,舍己为人的品格,是杜诗的精神,也是草堂的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抒发忧国思家、伤时感事的情怀,成千古绝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是闻名海内外的三国文化圣地。始建于公元223年,是全国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纪念地和唯一的君臣合祀庙宇,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其中杜甫在草堂时所作的《蜀相》: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频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对于壮志未酬者,它既是颂辞,又是挽歌。它囊括历史,融汇古今,语言凝炼而内涵丰富。成为武侯祠历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765年,杜甫离去后,草堂被西川节度使崔宁之妾任氏据为私宅,后舍宅为寺,但仍有部分任其荒芜。当岁月即将抹去草堂最后的印记时,五代诗人韦庄寻访到其“驻砥犹存”的旧址,并重建草堂,到北宋吕大防再建时,草堂开始具有纪念性祠宇的含义。南宋初张焘在草堂四周树起了许多杜诗碑,明代朱樁在草堂前起工部祠及两旁的庑殿,清代则在祠内增添了宋代诗人陆游和黄庭坚的塑像作为配祀。民国时期连绵的军阀战争,草堂一任风吹雨打,凋敝破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在全面整修草堂的基础上建立了杜甫纪念馆。1961年,杜甫草堂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社会影响的扩大,草堂扩展成为一个占地270亩的历史文化名人纪念性博物馆。并于1985年正式更名为杜甫草堂博物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草堂博物馆北门入馆,正面是听雨轩。左侧一径活水绕竹而行。走过了水榭,一览亭,扇叶亭,经唐代遗址,途中有杜甫千诗碑。过花径,插浣花祠,入茅屋旧居,路遇少陵草堂,碑亭,绕茅屋水槛,到工部祠,然后在水竹居,柴门,恰受航轩,水槛处流连,最后到诗史堂、“草堂留后世”陈列室、“诗圣著作千秋”陈列室,经过大廨,从正门而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杜甫草堂最大的特点之一:水流呈网状,细水长流四通八达。所有的槛、亭、轩、榭,居,都是水聚集较多,岸边修建的可以供休息观赏的地方。或成塘,里面有荷叶,游鱼,岸边有垂丝海棠或者垂柳,或水流到高处,突至地势低落,出现瀑布。水跌跌撞撞的溅起飞花。

特点二:因土地被水流隔成一块一块的,水土丰饶,植被茂密。梅竹、樟树、柏木、刺揪、楠木、银杏树、黄葛树……皆高大粗壮,密密匝匝,错落有致。搭起了千里绿荫凉棚。林间鸟类繁多,只听到此起彼伏的声音:“li gui yang ”、"guo guo "、“yuo he yuo he ”、“ji ge ji ge ”、“ji ji ji ”、“gu gu”…….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黄鹂鸟的叫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点三:唐代遗址是草堂出土的文物,展示了诗人生活时期的物品。有大碗、小碗、双耳壶、四耳罐、盘口瓶、钵、双耳盒、粉盒、石臼等生活用品以及草堂时期的建筑材料和工艺。

诗史堂正中是杜甫立像,堂内有历代名人题写的楹联、匾额。“诗圣著作千秋”和“草堂留后世”陈列室,珍藏有包括宋、元、明、清历代杜诗精刻本、影印本、手抄本以及近代的各种铅印本,还有15种文字的外译本和朝鲜、日本出版的汉刻本120多种,是有关杜甫平生创作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一千多首诗,馆内共珍藏了20000册资料。浣花祠内有各代书法家杜诗书法木刻展。洋溢着历史的厚重感和强烈的文化氛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游杜甫草堂,最灵魂之所肯定是草堂故居。这是诗圣生活居住的地方。房子一字排开,两侧有环抱。墙壁是用纵横交织的竹编作为骨架,外面筑黄泥。屋梁上屋檩屋椽全是竹子的,屋顶是压紧的茅草。木门上部是镂空的格子花纹,所有的窗户都是竖型的木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房屋从右往左,第一间是厨房,有灶台,有从这里现出土的石磨盘。前部有个隔开的储物间,后门有一个放存放柴火的小间。第二间是一个大卧室,是杜甫夫妻居住的地方,除了一张大床,还有一个大衣柜。第三间是客厅,是会客的地方,有竹椅、竹塌、竹凳。第四间是书房,有书柜、几岸、椅子。第五间是孩子的小卧室,只放了一张小床。第六间,没有注明用处,只有一张桌子、板凳。第一间和第六间是长方形侧立。支出的地方形成避雨的街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屋后是竹子,茅屋被秋风所破后,诗人就是砍下屋后亲手所栽的竹子进行修葺。近厨房的位置还有几颗芭蕉树,不知诗人在这里听没有听过雨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屋里出来,前方有一个独立的茅草院门,过院门就是一个池塘,岸边是竹子,树木。这应该是诗人当时浣洗衣物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楠木参天、梅竹成林、溪水蜿蜒、桥亭相间,花径柴门、曲径通幽的草堂内,整整游走了四个小时。重复走在诗人曾经走过的路上。恍惚间,诗人正迎面而来,带着乱世的悲伤,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带着悲愤沉郁的旷世诗情,缓缓的述说。而我感同身受,不知不觉中,已泪流满面,哽咽难言。

历史早已远去,但文字长在,诗人的精神永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