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学的决策,做更好的自己

至少决策这一词,在这之前对我来说还是蛮高屋建瓴的,觉得那是老板们才会去考虑的事情。对我自己而言,需要反复权衡各方,让内心陷入纠结才能做出决策的时刻还是非常少的。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常常所做的应该叫决定可能会更为贴切一些。但是却不能因为决策的频率低,就可以对它置之不理,忽略它的存在。毕竟一旦我们真的面临需要做决策的时候,就意味着眼前的事情一定是极其重要,甚至是要影响到个人人生的。

对于富兰克林,我们对他的印象大概还停留在小学课本里那位勇敢的在雷雨天做实验的小男孩,其实除了发明家的身份外,他还是美国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他就是一位很擅长做决策的人,他用的决策方法叫做“道德算数法”,又称被动决策法。大致的方法是将难以抉择的事情写在白纸上,并在白纸中间竖着划上一道线,在左边写上“做事情的理由”,在右边写上“不做的理由”,如果有两个对立的理由重要性对等那就划掉。最后在剩下的理由中,哪边多,就选择哪边。

希斯兄弟在《决断: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出更好的决策》中提到,虽然这种方法被像富兰克林、达尔文这样的大人物采用,但是它却并非是最好的决策方法。因为这种方法是将所有假设的条件、所有的信息都全部拿出来,摆在桌上,跟进这些信息然后做出决策。

他们认为一个好的决策,积极的决策应该具有以下特点:

·在原有选项的基础上,可以扩充更多的选项;

·观点能够经得起的现实的检验,具有客观性;

·是站在长远的角度去考虑的,而且被当前的情感所左右;

·有备选考虑,避免将来可能发生的变故。

在这本书,作者对大量的案例进行研究,给出了六个做出更好决策的建议:

1.决策不是“决定”或“决心”

决策是在面对不容易判断优势的几个选项中,做出正确的选择。决策就是选择,只不过是在难分高下的多个选项中选择一个,“二选一”或者“多选一”并非是决策,而应叫做决心。

2.科学决策的四个步骤

既然决策是在难分高下的多个选项中产生的,那么就意味着选项的价值都是非常高的,如何提升选项的价值呢?

·看看自己有哪些选项;

·评估每个选项的优势;

·从这些选项中选择一个;

·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要有一定的准备;

3.提升选项价值的方法

·尽量多点选择。

在考虑选项时,要有一种“多点选项”意识,因为这会提升“选对”的可能性,会避免陷入钻入牛角尖的误区,提升决策水平和成功几率。

·寻找亮点,寻找可以参考借鉴的优势。

哪怕是大多人失败的情况下,也总会有几个人是成功的,所以就看那几个人的成功是怎么做的。比如沃尔玛,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他人优势的例子。而越南那几位营养学家的例子也是让我印象深刻。

·把多个选项摆在一起,要选就一起选。

就像古代的谋士给主公出主意,比较讲究的做法是一次性给三个主意让老板选择,有上策、中策和下策,这样一来放在一起说比较容易,而且给老板一种控制感。尼克松就是一位要求幕僚至少给出三个选项的大老板。

决策最大的困难不是没有选项,而是当选项太多时,不知从何入手做出更为科学的决策。这时候,能在多项选择中做出有价值的决策就变得尤为重要。

4.面对多项选择时做出科学决策的方法

·设立反对派。

反对派的存在有利于让我们保持客观理性的决策态度,在工作决策时,可以寻求同事的帮助,在生活决策时,可以让朋友提提反对意见,所谓旁观者清就是这个道理。

·10/10/10法则,有利于克服短期情绪,让人从一个远距离考虑问题。

当我们发现自己对某些选项具有倾向性时,可以通过以下三个问题,帮助自己客观看待:

问题1:10分钟之后,你会对这个决定作何感想?

问题2:10个月之后,你会作何感想?

问题3:10年之后,你又会作何感想?

·考虑价值观。

对一个企业来说,使命是定义一个企业要做什么,愿景是定义想要做成什么,价值观是决定企业怎么做。个人价值观与企业一样,它的存在是用来指引决策,当利益计算已经无法让人判断优劣势,那就想想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

前面的决策方法是基于当下的选项而做出更为积极主动的决策。而往往很多时候,我们还需要依靠对未来的预测,来对当下做出趋势评估和预见。

5.评估未来表现的好办法:基础比率

简单来说,基础比率就是前人做相同的事情,能够做到的平均水平。拿当下同样的事情,相似的现状去与以前的人的平均水平做对比,以此来判断自己的进步空间。在做对比之前,需要有一种意识:不要觉得自己有多特殊。

·只有想到“自己并不比以前做同样事情的人有多特殊”时,基础比率才是最好的参考资料,发挥最大的指导作用。

就如书中提到的一个例子,一本书籍的开发小组在预测出版书籍的时长时,负责人向其中的两位曾经有开发经验的成员请教,两位成员结合上一本书开发的实际时间,给出了7-9年的时长建议。而小组其他几位没有经验的成员,则认为凭他们每个人的能力,最多不超过3年就一定能成功出版。而最后的实际结果是,这本书花了8年时间才编著完成。

·如果我们不想参考“基础比率”,那么就要找到更特殊的理由,但是这些理由必须是切实存在的,而且和别人的有不同之处。

6.“不科学”的试水方法,是最高级的决策。

对于实干家来说,并不存在什么“谋定而后动”,他们的决策过程往往是动态的。一旦有好的想法就先进行试水,再根据市场的反应来决定是加大投入还是直接放弃。

他们的决策过程是“3个P”:政治、劝导、PPT,即从政治上做出决策,然后对别人进行劝导得到他人的支持,最后用PPT讲一遍这个决定。

·试水这种决策方法,并非只是CEO们的专属方法,对于普通人来说在生活中也是能够采用的。比如像我们在面临大学选专业,就业选职业,或者开辟自己斜杠的兴趣爱好时,都可以先进行尝试,当对这些有了部分了解之后,再做出最后的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