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生二胎的正确打开方式

霞姐说,她怀孕了,一开始,大家都以为她开玩笑。

 结合我自身和周围二胎宝妈们的经历,对比霞姐目前的状态,还别说,霞姐是最适合生二胎的。 

女儿最先支持妈妈生个伴

 霞姐说,他们两口子最初没打算要二胎,主要考虑年龄稍大,女儿这么乖巧听话,2+1的生活模式倒也很满足。

 偏偏女儿是个很有想法的姑娘,她看到周围的很多同学都有个弟弟妹妹,那些兄妹情深或者姐弟情深都让她好生羡慕。

 女儿主动跟她说,有个弟弟或者妹妹也不错,能给她带来更多快乐!

 小棉袄的嘴跟抹了蜜一样,把霞姐说的有点动心。

 于是,认真考虑了很长时间,并去医院做了个孕前检查。本来对要孩不感兴趣的霞姐夫看到娘俩认真的模样,也开始跟他们站在同一战线上。

 要二孩之前考虑周全不光是对老大的负责,更是对整个家庭的负责。只考虑自己,或者某一方面,最后孩子生出来,家也容易变成战场。

 老大的支持是对妈妈最好的宽慰,如果老大不接受老二,妈妈在带孩之余还得操心老大的心理阴影。甚至,还得时刻提防老大会对老二造成人身伤害。

 不靠老人带娃,孩子尽在自己掌控

 现在二胎家庭都把老人当做主力,没有老人的支持是不敢考虑要二胎的。

 霞姐不这样想,她说,孩子是我们自己的,老人没有义务非得看孩子,他们只要身体健康没病没灾就阿尼陀佛了,看孩子再想别的办法呗。

 一次吃饭的时候,我忍不住问她,你上班后孩子谁看呀?

 找保姆啊!她回的很干脆。

 想想也可以啊,帮手不是非老人不可的,看看周围那些帮忙带娃的老人,不是被两地分居就是累的这疼那不舒服,看娃的时候还得小心翼翼唯恐孩子感冒发烧。

 同事鹏姐就是大龄老人帮带孩子,上次闺女持续高烧不退,把老人吓得高血压犯了头疼不已,鹏姐再也不敢让老人一直不停的看孩子,上班得空就抓紧往家赶,好让老人歇一歇。

 我的公婆虽然还算年轻,看俩小娃娃也把他们累的不轻。偏偏老二是个小胖妞,每天下楼爬楼抱孩子让婆婆胳膊疼的已经改抱为背了。

 有老人帮忙带孩子,是一种幸运和福气,幸在有人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福在老人身体还好能出一己之力。

 没有老人帮忙带娃也不能抱怨,需要体谅他们的不易和苦衷。不管何种原因,要二胎终究是自己选的路。

 有第一个作为教育典范,带二宝会更轻松

 霞姐女儿被公认是别人家的孩子,有如此接近完美的女儿,自然,霞姐有一套育儿心得。

 每当办公室小媳妇们有育儿焦虑时,都会习惯跟她交流和倾诉,她总能作为过来人给点建议。

 同事萌在去幼儿园接孩子的过程中,跟孩子发生了矛盾,惹得孩子大哭不止,不管怎么说,大庭广众之下,孩子就是倔得跟驴一样,把萌气的咬牙切齿想揍孩子。

 霞姐见状,拉过孩子轻声安抚并拿出一些好吃的先让孩子平静下来。取得孩子信任之后才跟孩子沟通是非,她说,孩子不是打出来的,得跟孩子智慧沟通。

 萌不服气,据理力争,说孩子再不管就被惯得不成样子了,非给他把劲拧过来不行。

 霞姐耐心跟萌分析方法,分析不同情境下的批评对孩子产生的影响,本来也一根筋的萌意识到了控制情绪的重要性。

 你看,已经带大了一个孩子就有话语权,就能知道育儿路上哪些是坑,如何避开。

 

现在大部分二胎家庭孩子年龄间隔都不大,教育模式要不就放任野蛮生长,要不就照本宣科,摸索着走。

 教育大宝还在坎坷摸索的路上,二宝又来了,所以,很多妈妈累的焦头烂额,累出了“疲劳综合症”。对自己身心不利不说,对孩子的教育也会产生负能量。

 孩子都喜欢一个阳光乐观的妈妈,孩子是天使,妈妈就是天使的翅膀,思想格局足够远大的妈妈才能让孩子无所顾忌的展翅高飞,飞得更远。

 经济积累已经达到高度,不会因为二胎降低生活质量

 霞姐是事业编,收入稳定,目前已经是高级教师,收入比一般青年教师多很多。

 老公在一家国企当部门负责人,工作之余研究理财,目前,财富积累已经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望其项背。

 人到中年,如果年轻时够拼,善于理财,总能够积累一定的财富,即使上有老下有小,也不会因为钱困顿。

 很多父母不考虑家庭情况,想当然的认为生出来自然就长大了,怎么养怎么长。

 记得9月7日,济南某地发生了一起惨剧,一位身患产后抑郁的年轻妈妈,喝药自杀,八九个月大的女儿也被妈妈喂了药,母女双双抢救无效,中毒身亡。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年轻妈妈还有一个3岁的大女儿,二宝出生后就被爷奶带回老家照顾。

 小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生活压力大,男主人负责在外打工赚钱养家,妈妈没有工作,一个人带孩子。

 经济条件差,日子就过得举步维艰,再加上骨肉分离,独自一人在家承受这些煎熬。

 如果当初不生二胎呢,大女儿3岁可以上幼儿园了,出去找个工作,不为钱愁,不为情困,完全可以等经济条件差不多了再考虑要二胎。

 蔡康永在《奇葩说》里说,不要假装现代社会金钱不重要,不要误导年轻人,没有钱也能很好养育孩子,这不诚实。

 孩子出生后,从孩子的奶粉、纸尿裤,到辅食、早教,再到大一点以后的幼儿园、兴趣班,哪一样不需要钱?

 老人总会风轻云淡的说,我们以前那么穷,每家都十个八个的养,孩子不一样长大了吗?小时候操心的地方多,长大就好了!

没错,孩子是好生,但并不好养啊。

 物质上不需要给孩子最好的,但起码得保证健康吧?菜不能吃焉不拉几打折的,衣服不能穿容易起疙瘩起静电的,洗个衣服都不能用非婴儿用洗衣液。

 所以,得需要考虑给孩子提供好一点的物质基础。

 “光凭着一股子爱心,穷得要命要生,感情不好也要生,人格不健全也要生,那绝对会令生活的麻烦百上加斤。最后孩子的人生,父母的人生,全都会一团糟。”

 对这句话,我非常赞同。

 几乎每一个二胎妈妈都是紧随着政策,或出于意外,或出于各种压力,莫名的让家庭多了一名成员。

 养育孩子比怀胎十月要艰辛的多。生二胎,不是脑子一热就生了的活儿,更忌讳盲目跟风,生孩子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生之前,千万要三思而后行。我们把孩子带到这个世上,是要负责一辈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看过一篇文章,说你上大学的地方就是你的第二故乡。 虽然西安于我而言,依旧熟悉而又陌生,但是我已经在这个城市生活...
    木月十阅读 562评论 18 14
  • 忙碌了一天,终于可以告一个段落了。 闷热了一整天,也渐渐消停下来。倚在栏杆边,看着被狂风摇摆着的白糖杨树,天色也暗...
    晚风静好阅读 358评论 0 0
  • 自第一季以来,《爸爸去哪儿》便成功地吸引了大量的观众。我自己每期必看,尤其去年的阿拉蕾以及安吉等萌娃,真是越看越可...
    秃头少女豆阅读 443评论 0 1
  • 所谓悲剧 不过是无人问津的把戏 如果你当自己是戏子的话 自然能够流传出去 于是人间又多出了一出闹剧
    未明花香阅读 139评论 0 0
  • 曾经无话不谈,以为最要好的朋友,当涉及到利益问题时就展现了本来的面目,自己自以为是的善良在他的眼中不过是垃圾,我不...
    不过是过客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