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空无一物 遇见喜悦

说起缘份 很奇妙,缘份到时就自然来了,缘起PPT遇见园妈,看到美好的心动才有幸进入空无一物训练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9月9日 早上9点9分,多好的时间,园长说来这里的伙伴都是奔着美好而来,所以仪式感一定要足,训练的时间是30天。一路下来,有太多的感想和喜悦。


30天的任务


+法容易,-法难,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有太多的欲望,我们一直渴望有更多东西的存在,这样我们才有安全感。殊不知,这些东西已经填满了我们的空间,导致我们没办法专注,我们的家、 我们的工作、 我们的生活 甚至我们的一呼一吸。曾几何时,我们是否想过,我们的衣柜是否有很多牌子都没有拆的衣服却还是觉得自己没有衣服穿,我们书柜有多少本买回来连一页都没有来得及看的书,我们的橱柜冰箱有多少是已经过期了的调味料,我们的化妆袋有多少是没有用的化妆品,我们的鞋柜有多少双已经不会再穿的鞋和袜子,我们的办公桌笔桶有多少支是没有水的笔。我们的通讯录有多少个是你不知道的陌生人............


不知道的陌生人


在这一个月训练里,我们都有涉猎,  从空间到思维. 都给自己很大的提升.也让我遇见喜悦,我30天定下来的3个可量化的目标: 

核心目标:内观,让自己慢下来,专注力在30分钟以下,并记录下来

训练目标:

健康:每天静坐15分钟 运动15分钟

心录:每两天做减法 整理一次家和办公室

环保: 每天减少一个塑料制品使用

在开始整理的时候会遇很多阻碍,家人的不理解和反对, 处理物品会说我败家, 另外还有就物品归位,整理完不能持续,很容易被孩子弄乱,这时自己就会有挫败感,困难是有的,但行动起来自然会找到答案,  我的方法: 共情他们的心理, 将现时用的放在显眼位置. 另外邀请孩子们一起整理, 发现孩子们更喜欢有规律的东西.在和他一起做的同事会将这个思维植入他的习惯,这样他就不会轻易破坏这种规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理不单单是空间,时间也可以规划, 时间是平等的,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24小时, 当我们将我们一天的时间(24小时)写出来,你就会发现你需要的专注点在那里, 时间用在什么地方,你也会惊讶发现, 原来休息的时间足够,追求梦想的时间也在, 就看我们有没有浪费, 如果你能规划好你的一天, 那麽一周 、一个月、甚至一年, 将这个维度扩大. 你一定会发现惊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机相册我基本上是一周清理一次,做的还是比较干净。全部有做好标记整理,这样一搜就可以找到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园长说:人是群居动物,所以人际整理就需要我们耐住寂寞,这是我们一大命题,在我的微信通信录里我以前会发现有很多一串符号或图案的名字,不知道对方是谁,不知是何时加的好友。它们偷偷的占领我的空间,也偷偷盗取了我的时间和精力。删除了很多不知道或是没有链接的朋友,并在删除前都有附上自己写好的感谢的话。也尝试给20人我认为最应感谢的人发了感谢信。看到他们的回复,有一种感动的幸福,原来在你感谢对方的同时已经给你能量,不止对方温暖,自己更加幸福。我的通讯录有2085位好友,重要的人却不在我的黄金位置。按照园长的建议将人标分类 并搭建好友架构 用A-Z字母排序,不超过10个大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人际宝塔建立,我清晰的看到我时间和精力应该放在那里,工作和家人的关系如何区分,也能让我一秒搜到我要找的人。这个宝塔足足花了5天天的时间整理和建立, 好友数字也从2085变成1756.全部添加了备注,瘦身成功,满心欢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的整理让我惊喜不断,整理时遇到心动,遇到钱,是不是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我在整理我银行卡时有一张卡里居然有1.5万元,这个是很久前存下的,我已经忘记它的存在。在整理衣柜时才发现自己衣服很多,在参加前也有整理的习惯,但一直不够彻底。这一次将自己的,孩子的,先生的全部重新整理,留下来都是真正喜欢的和要用的,整理出来有大大的4袋,挑出来好的可以送人或捐助。没用的要扔掉。更加明白为生活留白。整理时发现孩子们奖状真多,有100多张,还有考级和荣誉证书。看到一张张红色荣誉明白一切的努力不是白费,坚持才能让自己离光更近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整理思维,东西会越来越少,有些东西可以合二为一,就像洗发水和沐浴露一样可以二合一装的。这一次我扔掉一个纠结了2年的物品,内心释然了。

看完日剧《我的家空无一物》知道了总量饱和法,推进式替代法还有隔离法还有扔东西的K点

总量饱和法:减少库存积压,减少浪费 尽量精准

推进式替代法:一物多用,将物品开发多用

隔离法:暂时不用的隔离起来,设定期限。

扔东西的K点:主要看自己是否还心动,“以后还有用” 大部份是骗人的,以后不会再用

很喜欢主角麻衣的其中一个观点“会不方便,但也死不了” 这个就是断舍离。当你纠结东西是否丢与不丢,可以试一下K点的方法以及和物品对法,我相信你能找到答案。

推荐观看《我的家空无一物》,自己也会再第二遍 (腾讯视频上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厨房是家的核心重地,我们都是食人间烟火的,所以这个地方也是堆积的重灾区,我也是很喜欢买一堆回来,想着以后能用上的,结果有时等到豆子长虫子才发现这个物品被自己遗望。虽然我厨艺不精,但也爱下厨房,所以也喜欢清洁厨房,这次整理将冰箱冷藏很久食物全部处理了,留下都是新鲜的食材,也让自己明白一个道理,冰箱也是只是暂帮我们寄存食物,不是储存食物的。然后将家里的塑料袋全部折叠好放在牛奶的纸盒里,不但整齐,还容易拿取,主要还将废纸箱利用了,看到灶台餐桌灶台空无一物。我看到了家人的健康不能将就。需要去守护,用心为家人做好每一顿饭,慢慢去品尝每一口饭菜的香味。感受身体的感觉。试问一下朋友们你们在吃饭的时候没有专心,有没有去体验舌尖到胃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去改变自己时候,我发现身边的人也受影响,出差几天,顺便帮忙整理了柯桥公司办公室和仓库一的角。将公司的钉子户也拔走了,当我去整理的时候发现小伙伴不由自主的整理起自己的办公桌。公司的一美女说整理完了发现地方大很多,办公室也明亮了,舒服多了。看着她我也笑了,整理的不单单是空间,更多是内心。内心宽敞,光亮也就照进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园长建言:我们总是错把拥有当所有,不被吸收的书籍,就是废纸一沓 所以我们要善待它。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所以书籍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我们家的书籍类别不多,主要是中国古代文学,中国传统文化 儿童成长书籍 英语语言、名人传 管理类 心灵类 和育儿类 还有教材 全部一一做了分类,将现阶段要看的书放在黄金位置,另外将已经看过的书籍做了处理,并开了家庭会议每个周末睡觉前半小时为家庭读书时间。


书本分类


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和整理,发现很多东西是不需要和浪费的,内心的平和,安宁取代了焦虑。留下来的都是自己喜欢和专注的,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将乱的家,乱的办公环境,乱的通讯录,还有乱的时间规律慢慢的梳理,你会发现原本混沌的自己会变得清晰,内心更加明朗。清扫一个地方,就赋予了其生命。俗话说,知道是理,行出来是才是道,理想很美好,但只有行动起来,它才可能能实现。

如果你也想遇见美好和喜悦,那就开始行动起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缘份 很奇妙,缘份到时就自然来了,缘起PPT遇见园妈,看到美好的心动才有幸进入空无一物训练营。 2019年9月...
    Maggie汪阅读 161评论 1 1
  • Episode 1: 麻衣躺在空荡荡的地板上深深的呼吸,享受独处时光。门铃响起,她慌忙站起往大门方向冲去,突然一个...
    doreen_wy阅读 1,088评论 0 2
  • 首先,在这里就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家中空无一物》中的一首小诗:大多数东西。有了会很好。没有也无妨。这跟《六祖论坛》里...
    仈月阅读 8,838评论 3 8
  • 法考论述题一直以来都是大家经常讨论的点,经常很多考生拿不到高分,原因就在于找不准法考论述题的得分点,失分点太多而导...
    Pe1za1阅读 654评论 0 0
  • 今天看了一期《奇葩说》,辩题是可以让全人类一秒钟知识共享,你支持吗? 在奇葩说辩论台上遍地的教授,博士,硕士,教师...
    我是基德阅读 3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