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爱有天意》:当天空那颗星出现 我想念你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电影海报

当我看完郭在容导演的《假如爱有天意》后,深深地沉醉于记忆中张爱玲的这句话中,世间多少有情人,但却又有多少有情人成眷属

俊河

故事由一张载满母亲往事的旧照片进入这段充满泪水的回忆,1968年在乡郊伯父家过暑假的俊河遇到了珠喜并对她一见钟情,那天珠喜偷偷的让俊河带她渡河去村里的鬼屋,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把船吹走了,在雨中奔跑时珠喜扭伤了脚只能背着她绕湖回去,两人坐在小桥上俊河为珠喜抓萤火虫,在他们的眼神中闪耀着最纯真的感情,这样干净纯粹的感情在这个复杂的社会显得多么的宝贵与难得,就像打开了心中的潘多拉魔盒唤醒了最柔弱的地方。

俊河和珠喜

也许这就是初恋的感觉,在两人将要分别时珠喜将自己的项链给俊河戴上,这一刻也许就是缘分的开始,这也成为了他们爱情的信物。暑假结束后,俊河回学校上课泰秀要俊河帮他写情书给自己的未婚妻,而这个女孩子却正是珠喜,就这样两个人又再一次的相见了,舞会上的眉目传情,信戈里的深情想送,终究跨不过现实的横亘。最后俊河将这件事情告诉了泰秀,泰秀却让他不要让自己父亲知道就行,但没想到父亲的发现让泰秀受到家暴并企图自杀,这些事情如同大山一样压在了他心上,在泰秀的病房里他放下珠喜送给自己的项链选择奔赴战场。在火车走的那天她来了,将代表自己爱的信物交给了俊河,焦急的拍打着火车窗户哭着喊“你一定要活着回来”。

他在田野上,她在牛车上,彼此的回眸,挥手致意,微笑问候。彼时,她身着白衣碎花裙羞涩娴静;此时,他温和憨厚直至真情。在这场战争后似乎都已化为他们初恋时彩虹中的一缕云烟,虽然在这纷飞的战争中活下来了,却在生死悬着的那一刻,他依然要去枪林弹雨里,捡她赠与的项链而失去双目。生命,置之度外,内心里,念念不忘的,终究只有一个人。掂掂思量的,唯有一份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词、动作都不停的练习,只是为了完美的相见,遮掩自己双目失明的事实,欺骗她自己结婚只是为了她能够幸福,知道真相的她眼泪一滴滴的落下。当俊河拿出项链告诉珠喜冒着生命危险是把“她”带回来,当他想给珠喜戴上时,珠喜却告诉俊河“不是,这是你的”。在这一刻她的心永远的留给了俊河,将这份永恒不变的真情留在心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年后,在往昔的河边,俊河遗愿将自己骨灰洒在那条河面上,梦想能回来这个魂牵梦绕的地方,那是他们的初遇,俊河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生死不离。时间无涯的荒野里,遇见了,尘埃里也会开出花来。飞蛾扑火,亦是轰轰烈烈。遇不到,空空年华蹉跎而过,才是哀。爱过一场,无怨无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年后的故事兜兜转转,珠喜与泰秀生下的女儿梓希与好朋友秀景都喜欢戏剧学会的尚民。当秀景要求梓希代写情书给尚民,梓希将自己对尚民的情感毫无保留地抒发出来却被迫要写上秀景的名字。梓希每次遇上他都感到混身不自在,但她越是逃避缘份越是将他们拉得更近,最后梓希发觉母亲的故事跟她的遭遇相似,种种的巧合更令她对尚民的好感日益增加。当尚民把伞留在便利店时,梓希突然的读懂了自己的心,明白了尚明的心,拿着伞狂奔去找尚明,这时候似乎与母亲珠喜的故事如同交叉口交织在一起。命运如此,阴差阳错却如影随形,那个她没有找到那个他最后失去了,这时的她找到了他最终完成了宿命。

梓希和尚明


梓希带着尚明来到以前母亲和俊河相遇的故地,告诉尚明这段忆昔往事,最后尚明从脖子上取下那条母亲送给俊河的项链时,这就是天意吧,这条项链成了“他们两代人”爱的寄托、爱的信物。 就这样,从过去再到现在,缘分竟然巧妙的穿梭于两代的空间,天意让爱情终于在那小河边得以延续。他们互相对望,明白了他们的相爱,一定是上天的安排,是不了不信的缘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阳光照在海面上,我思念你;当朦胧月色洒在泉水里,我思念你 。”这句传递了两代的诗就像回溯而上的河流,沿着河水缓缓后退,望见最初始最深埋的情感,那是也许是天意、也许是缘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