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妈式 爱的教育

看到这个题目,我想身为80后的大多父母都会联想到意大利作家埃迪蒙托·德·亚米契斯1886年创作的长篇日记体小说书《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写的是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一个学年的生活,期间穿插着老师每月给学生讲述的“故事”,还有父母为他写的许多具有启发意义的文章。

是80后小学时代中小学生必读文学作品。小学时候寒暑假作业就是,读这本书,然后写每章节读后感。老实说即便这样,现在的我看到这本书脑子里一片空白,完全不记得里面曾经有过什么样的内容了。

原因不完全是因为相隔时间太长,那个时代读的书也有记忆犹新的,我想更重要的原因是那个时代的孩子没有受到真正那样爱的教育。那个闭塞的年代没能让更多老师家长明白如何正确对待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论是蒙氏的爱与自由,还是海灵格的爱与尊重,还有上边提到的爱的教育。爱都是核心。

  有些时候我的母亲给我的爱的方式,可能并不是我当下需要的,甚至有些时候她爱的给予需要我无条件接受,但我明白这行为背后的爱。无非价值观上的差异,对于爱这一信息我接收到并且认同。

既然知道了爱的重要,同妈也有专属自己的爱的教育。分享一下同彤的小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都知道同彤有一个最爱的静儿老师,去年静儿老师转行到餐厅后,就很少再见了,有时候会专门跑到幼儿园看同彤,有时托其他老师给同彤带好吃的,好玩的。当然,同彤也把她放在心尖上,记得妈妈刚开始学做饼干,非要自己做饼干给静儿。小朋友做饼干只能印个形状,原本我想尝尝面和的咋样,可他一块都不给我尝,生怕少了。静儿每次来,平时拖拖拉拉的同彤也变得利索了,早早做好准备。

我被孩子对老师真挚的爱打动了,既然孩子真的喜欢这个老师,就鼓励他用自己的方式继续爱,慢慢学会爱,懂得珍惜爱。

孩子时不时会要求给老师发个微信,多半是我想你,爱你之类,有时候分享一下自己开心的事,比如买了新玩具,做了新手工之类的。因为老师总回来看他,突然一天,他有了去找老师的念头。

我们家跟老师工作的地方基本上就是城市的两头了,按照坐公交的时间衡量距离,这距离需要花上一个半小时。虽然距离远,但这个事情我记下了,抽时间一定完成儿子的愿望。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一个离园的老师,何必再去联系呢?往后千万载可能再也不会有什么交集了。但我要用行动告诉孩子两件事:

1.每一个人格都同等尊贵

2.真挚的爱是不离不弃

而这两件事都不受身份 职业 金钱等等一些个人附属因素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天早晨,周六休息,一睁眼我惯例问儿子今天想去哪里?

他坚定的说要去城南边的商场,前天晚上他就跟我提要去了,我想好了如果早晨他真的确定去这里就可以转站去见静儿老师了。

我没有提前告诉他我心里的安排,担心中间有突发事件去不了跟他不好交代,直到午餐用过到了地方我才告诉他今天来的是哪里。

终于见到自己想了好久的人,又兴奋又害羞。许久没见,少了很多共同话题,却又挨在一起不愿意分开。静儿送给同彤热巧克力 棒棒糖 小点心。因为在家里吃糖有严格规则,所以对孩子来说,糖当然是最吸引他的。

“你觉得静儿是什么味道?”我问儿子。原以为正在吃糖的儿子会说是糖的味道,但他清晰地告诉我是“巧克力”。

我知道巧克力是他的最爱,但是棒棒糖因为太大,一年也吃不上两回。这一次,我也只是让他舔舔收起来下次吃。

临走时候我问他要不要跟静儿合影,淘气的不回复我,我说不照就走了,你可想好喽。同彤赶紧使劲点头说要拍照。

拍照后我说要离开了,他挥手告别,转头离开的我又被他拽住,发现他一只小手死死的抓住了静儿工作的柜台。

儿子见到静儿老师后,作为母亲的我几次眼眶都红了。

回来路上跟我说,我要给张静做三种口味牛轧糖(我刚学会做牛轧糖,过年前做的此时已经吃完了)不四种!五种!这样她就更爱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你是因为她今天送你棒棒糖更爱她,所以觉得你送她吃的她也更爱你么?他说不是!我送她牛轧糖她肯定会更爱我。

晚上睡觉,他要看和张静的照片,新手机里只有今天拍的,以前静儿发给我的没存所以没看上,有点失望。我问他,你记得和静儿哪里认识的么?她以前是什么工作?

“做好吃的!”孩子想了很久,最后根据今天看到的回答了我。

原来他已经忘记他们曾经在哪里朝夕相处了。

“那她是你什么人?你想去见她。”我又问

“我最爱的人!”这次他回答的快而坚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情会随着时光的流逝在他小小的记忆里被淡忘,而爱却因为时光的推移愈渐清晰,并且开始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

孩子小小的身体还做不到我想谁,想见谁就可以见到。但我会尽量满足他心里的小小要求。一个对大人来说简单的举动可以让他小小的心灵去体会爱,是值得的。

一个没有体验过被爱,也没有去爱过的孩子怎么能体会爱呢,就像小时候的我们没有经历过《爱的教育》里所描述的故事,我们又怎么能真正懂得他所描述的爱呢?即便是每个章节都写过读后感,如今还不是一样记不住,又怎能把书本上的东西吸收到心里来帮助自己成长呢?

临睡前,我已经躺了,他说要拿着静儿曾经送他的汽车才睡觉。我不耐烦的爬起来摸到桌子上的一个和静儿买的汽车很像,也是打开门就唱歌的汽车给他。他清楚地说,不是这辆,那辆是在玩具车储物筐。我被迫去客厅,车果然在那里,倒是没费什么周折。孩子这下放心的抱着这辆和另一辆同是静儿送他的车,黑着灯玩一会,说:“看着车就能想起静儿了。”玩着玩着,安心的睡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的教育不是照本宣科的读书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你不必多说,也不必怀疑孩子那颗具有吸收力的心灵。因为行为的背后是感受,是观点,是期待,是渴望,是我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陈智怡 【派别】文魁派 【导师】袁文魁 【导图讲解】 这幅图标志我的留学生活开始啦。第一周是新生周,主要是...
    95d509fbf3db阅读 176评论 1 0
  • 预习: 10.2.3 附加到文件 练习: 我的答案是:(缩进错误!) with里面输不出东西,是因为with缩进里...
    Mr_wang001阅读 199评论 1 0
  • 阴天 今天天气很阴,阴郁的天总给人沉重的感觉。 上周科目二挂了,总是没想到。考试前总是说自己过不了 ,与其说是开玩...
    书鱼23阅读 185评论 0 0
  • 岁月如梭,漫卷着尘风。生命的奇特在于永远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样的奇遇!也从没有想过当人生的一扇窗关闭时,总有另...
    莺时雁阅读 31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