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狗粮——词汇表 1.0

格物致知:人在一定的规矩里生活学习,而后对周围的人事物产生完善的了解和体会。

      设计本身就是一门理性的学科,审美因人而异,成长的环境、接触的事物、个人的情感会影响或决定你的喜好倾向,而设计便是探求这背后的共性并加以呈现。好的设计,只有言之有理才能说服别人,对原理的理解是对世界的了解和体会。当产品拿到需求开始做设计是,如果只是堆叠线框、码放组件,不考虑任何规则、逻辑,很可能会产生一些不协调的结果,臃肿且失衡。

      “产品汪的零食”是一些零散的思考记录,一些日常阅读的整理;

      产品狗粮——词汇表 1.0。

容器

      容器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在不同设计场景下对容器的定义也不相同。所以,在设计产品、交互设计等活动前,应该先确定好容器界限。

      当我们在从无到有设计一款新的产品时,整个产品即为一款容器;在具体功能设计时,一个页面/界面即为容器;在特定设计场合,如讨论 Banner 栏价值时,“首屏”、“次屏”即将容器界限确定为具体物理交互场景的界限,浏览器、移动终端的物理边界即为容器界限。

操作预期

      如果简单的将容器内的元素功能划分为:信息传递和操作。更多的时候,应该让用户的操作预期如你的设计预期一样。在用户操作预期的控制上,有个基础的逻辑:即物理结构越丰富,操作预期越可控。

      同时用户渴望控制权,想要有“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控制感何时产生呢,按唐纳德•诺曼的说法,是评估鸿沟和执行鸿沟被打通的时候:换言之,系统清楚的告诉用户系统的当前状态如何,以及如何通过操作改变这种状态。用户需要清楚的了解系统当前状态。对用户来说,眼见方为实:系统执行的每一个进程都应该在视觉上发出反馈。每一个动作,从展示隐藏的内容到等待中的进度条,都必须清晰的表现出来,以便让用户了解所有正在发生的事情。

      但越臃肿的物理结构,所带来的美学成本也更高。

      所以,在产品设计时,从美学角度出发,精简物理结构是现今“极简设计”风潮的趋势。但设计的同时还是需要考虑用户的操作预期,对操作预期的控制及“控制权”的交付。

交互成本

      产品可用性测试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最小化交互成本。

      IC=P+M(交互成本=物理行为+心智成本),在这个简单的等式中,M的增大量大于P的减小量时,是完全不合算的。

生命周期/生存周期

      在程序设计中,为了安全性、资源的利用率等原因,对会话等会设定相应的生命周期,符合某类触发条件即销毁。

思维惯性

      人们通常会选择需要最小付出的路径,不仅仅出于懒惰,还因为他们试图高效率的做事,尽可能快速且容易满足自身多项需求。在思考或解决问题时,人们会在潜意识中将现状与过去的经历进行匹配,从而做出决定并采取行动。在相似的情形下,如果某一行为常常在过去的经历中取得成功,那么不管有多少选择(在思想斗争中,对比实践最多的行为,这些其他选项显得过于微弱),该行为会被再次应用。而且结果也被假定为会与该行为之前达到一样的成就毫无二致,这时候,过去的经验转变为当前的期望。这种思考或决策的过程,便是用户在使用产品时的思维惯性。

      这种思维惯性的过程是通过内隐记忆(Implicit Memory)来实现的。内隐记忆是一种长期记忆,过去的经验被用来触发行为,不需要有意识产觉。互联网上,用户通过过去使用的网站产生内隐记忆,以此来了解如何与当前站点或应用进行交互。为完成某项任务进行操作时,用户还会依靠程序记忆(Procedural Memory):内隐记忆的一个自己,与流程执行相关。当一个任务被演练多次,它便成为程序记忆的一部分:就好像我们拥有了一种处理这种情况的专用“肌肉”。

      我们能不需要有意识的努力,便可执行复杂的流程能力,一部分原因正是取决于我们的思维惯性即内隐记忆和程序记忆。因此,在产品设计时,应该考虑充分尊重用户的思维惯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